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新乡80后青年发起公益行动4年多 送出12万余份免费早餐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17-07-12 08:59:00 点击: 今日评论:

 
新乡80后青年发起公益行动4年多 送出12万余份免费早餐

  在新乡市红旗区的免费早餐发放点,早上7点,环卫工们正在领取爱心早餐。

  □记者张波文图

  核心提示|早上7点,风雨无阻,一份份热乎乎的免费早餐,送给已经持续工作了两三个小时的环卫工人。在新乡,这场公益行动已连续进行了1400余天,截至目前,共发放价值60多万元的12万余份免费早餐。

  善举聚集了友爱的力量。由新乡80后青年刘富鹏发起的为环卫工送爱心早餐行动,已成为当地市民广泛参与的一个公益品牌,志愿者队伍从最初的十来人,已发展壮大到数百人,这当中有六七岁的孩子,也有退休老人。

  风雨无阻送早餐,持续进行4年多

  每个工作日的早上7点,新乡市红旗区的环卫工人李会林,都会来到人民公园西侧健康路的一处免费早餐发放点,领取一份热腾腾的早餐,这样的习惯他已经坚持4年。他说,这儿的早餐吃着心里舒坦。

  7月10日早上,记者在这里看到,在志愿者的帮助下,20余名环卫工人很快都领取到了一份早餐:一荤一素两个包子,一份稀饭,一个鸡蛋,一瓶矿泉水。

  当天负责发放早餐的志愿者黄培女士是一位全职妈妈。2015年年底,她加入新乡红领巾志愿服务队,每周抽出一天,早上负责前来为环卫工人发放早餐。她说,志愿者队伍当中有小学生,也有退休的老人。能够加入这个队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善事,她感到非常有意义。

  在黄培眼里,这项公益行动的发起者刘富鹏用行动激励着像她这样的很多志愿者。

  和《大河报》的不解之缘

  31岁的刘富鹏,出生在新乡县七里营镇,大学毕业后回到家乡,目前在新乡县某机关工作。

  谈起设立早餐公益行动的初衷,刘富鹏说,这跟《大河报》还有着不解之缘。热心公益事业的刘富鹏在2013年策划过一场为环卫工人送礼物的活动,一些爱心商家赞助了糕点和饮品。秉承着对赞助商负责的态度,刘富鹏要求伙伴们送礼品出去的时候一定要拍照回传。

  在整理照片时,刘富鹏被一组图片感动了——有一位环卫工人接到礼物时流泪了,并且很虔诚地双手合十作揖。他们把这组照片在微博上发了出去,当时并没有太在意,谁知第二天他刷微博时惊呆了——《大河报》的官方微博重新编辑转发了这组照片并@了他们,并且这组照片一下子被转了上千次。

  故事到这里并没有结束,平时对他们来说遥不可及的大V,那天都在疯狂地转载这组照片,这当中包括姚晨、李冰冰和舒淇等。在刘富鹏看来,他第一次觉得自己的努力真的得到了认可,于是带动了更多人来关注环卫工人。

  刘富鹏此后考虑为环卫工人多做些什么。2013年4月1日,刘富鹏和十来位校友在新乡发起了免费早餐——为环卫工人送早餐公益行动,同年,组建了新乡红领巾志愿服务队。

  刘富鹏说,他希望通过这样的行动,提升人们对环卫工人的尊重和关爱度,让环卫工人能够感受到这个社会浓浓的善意。至少,有一群志愿者在陪伴着他们度过一个个美好的清晨。

  经费吃紧,公益行动曾险遭夭折

  虽说免费早餐项目的执行并不复杂,但公益行动刚启动时,费用问题曾让刘富鹏头疼。

  刘富鹏说,志愿者与政府早餐工程企业合作,企业以成本价格供应安全、可口的早餐,每份早餐含一荤一素两个包子、一个鸡蛋和一份稀饭。志愿者在基金会的帮助下筹集善款,每月定期结算费用。但是即便如此,花费也是很大的。当时红旗区每天供应60份早餐,每份早餐4元,每个月都需要7200元左右,曾经有一位资助人一直在默默地帮助这个项目,但突然有一天这名资助人一下子失去了联系。

  刘富鹏异常焦虑,他说,当时作最坏的打算就是把公益行动停掉。项目已经坚持了一年多,他准备为挽救公益行动再做一次努力。2014年7月16日,他们发起了迄今仍在继续的240公益计划,即公益行动每天消耗240元,他们希望找到240个人每天来跟捐一元钱。

  柳暗花明又一村。故事从这里开始了,新乡多家单位伸出援手,不到一个月,志愿者筹集了足以支持公益行动开展半年的活动费用。这当中,一个上小学的小朋友每周末都会和妈妈一起去做志愿者。当得知公益行动经费困难时,孩子悄悄拿出了自己的压岁钱——他想加入到每天捐款1元的队伍中。

  刘富鹏说,当他得知此事时,有忍不住掉泪的冲动。

  市民广泛参与,已成为当地一公益品牌

  在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支持下,免费早餐项目走入正轨。目前,免费早餐的发放点覆盖了新乡全市四个城区,每天早晨,刘富鹏和他的团队都会通过免费早餐的官方微博,记录下来各站点每天的发放详情,并及时对外公示。

  截至目前,免费早餐行动已开展了1400余天,共发放价值60多万元的12万多份免费早餐,当地不仅有众多机关单位伸出援手,还有不少商家赞助了面粉、蔬菜、纯净水等各种物资。2015年12月,免费早餐在河南省慈善总会设立专项爱心基金,定向用于关爱环卫工人的公益活动。在新乡,免费早餐行动已成为一个市民广泛参与的公益品牌。

  刘富鹏的志愿服务理念是:公益活动全员参与,志愿服务常态化运行。他先后被评为省“文明使者志愿服务之星”等,而他发起的免费早餐公益项目,在全国第二届青年志愿服务大赛活动中获得银奖。2017年,刘富鹏还入选了中国好人榜。

 
  •  
  • 赵素萍来我市调研防汛脱贫攻坚 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马正跃蒿慧杰等陪同

  • 马正跃在郾城区察看脱贫攻坚专项整改工作时强调突出关键 狠抓根本 推动脱贫攻坚整改工作取得更大成效

  • 马正跃在临颍县检查脱贫攻坚集中整改工作时强调 落实精准要求 突出产业帮扶 以整改实效提高群众满意度

  • 郾城区第五初级实验中学、 第五实验小学项目开工

  • 召陵区人民法院“夏季雷霆”初战告捷 执结标的额3970万元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