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今日立秋河南将迎短暂降水 本周高温仍是主旋律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17-08-07 09:25:00 点击: 今日评论:

 

  今日之后,人们将渐渐感受到秋之韵味。


 
 立秋之后,中午依然炎热,早晚逐渐凉爽。

  □记者刘瑞朝文白周峰摄影

  核心提示丨炎暑未退,立秋先至。立秋至,叶始落,叶落而知秋;夜始凉,蛩响而添愁。二十四节气走完上半段,下半段的第一个节气——立秋,将在今天到来。秋意将在一些细节上显现出来,秋有黄昏露,秋有梧桐雨,秋有幢幢灯影相思人,秋有雨敲竹韵伤心句。

  何处合成秋?禾黍添火色。秋季,是天气转凉,是禾谷成熟,是天高云淡,是视野复开阔的时节。不过,立秋仅是秋的“前哨”,盛夏的余威犹在,白昼仍然炎热,但早晚开始沁凉,晚上“正蝉吟败叶,蛩响衰草,相应喧喧”,冷凉入骨。

  节气

  立秋之后凉风将至白露始降寒蝉凄切

  立秋,是七月节。象征天气渐凉的七月流火,指的便是这个时节。但今年闰六月,故而立秋成了六月节。一般月份,都有两个节气,但今年唯独闰六月,三十天内仅有一个立秋节气,这也是不常见的现象。

  立秋亦有三候。一候凉风至,凉风者,西方凄清之风也。欧阳修对凉风有过独到的描述,“初淅沥以萧飒,忽奔腾而砰湃,如波涛夜惊,风雨骤至”。凉风一至,“草拂之而色变,木遭之而叶脱”,草尖开始衰败,叶柄变得脆弱。

  二候白露降。露似珍珠,月似弓弩,道狭草长,夕露沾衣。大雨之后,清凉风至,天气下降茫茫而白者,尚未凝珠,故曰白露。所谓的白,便是秋天的白色。

  三候寒蝉鸣,骤雨初歇处,寒蝉凄切时。同样凄切的,还有墙角的蟋蟀,阶砌的蚯蚓,还有田间的蚂蚱,肆虐不止的蚊蝇。禾黍在秋风中枯槁了叶子,丰满了果实;动物在秋风中憔悴了精神,准备着蛰伏,或迎接死亡。

  一场秋雨一场凉,淅淅沥沥的夜雨,打散了芭蕉叶,淋落了梧桐叶,也浇灭着炎夏的势头。不过,夏天不会轻易妥协,秋天不会轻易开始。那种“雨中黄叶树”的凄凉景象,那种“无边落木萧萧”的悲凉场景,那种“愁里听鸿雁”的思乡意绪,还不会骤然来临。

  天气

  末伏即将拉开序幕 早晚变凉白昼燥热

  立秋先至,并不意味着秋天已来。天气依然会很热,因为立秋之后仍有末伏,“秋老虎”热气腾腾。但是,立秋后一些细节,已经有了秋之韵味。天气一般是中午热,早晚凉,特别是风起气凉的深夜,盖一条毛巾被,已经难耐初秋之寒了。

  从气候学上说,划分气候季节,要根据“候平均温度”,当地连续5日平均气温在22℃以下,才算是真正的秋天。立秋以后,我国大部分地区仍未进入秋季气候,“三伏”的末伏在立秋后的好几天才正式开始。

  我国秋天来得最早的地方是黑龙江和新疆北部地区,8月中旬就入秋了。一般年份,北京到9月初才开始秋风送爽,而河南也要到9月份才会出现落叶纷纷、大雁南飞和天冷露寒的景象。

  立秋之后,气温由热转凉,人体消耗随之减少,食欲不振的人,开始逐渐恢复。秋季,也是人体最适宜进补的季节,以备冬季到来之后,减少病毒感染和旧病复发的几率。秋季气候干燥,夜间虽然凉爽,但是白天气温仍然很高,建议仍以养阴清热、润燥止渴、清新安神的食品为主,可选用芝麻、蜂蜜、银耳、乳品等具有滋润作用的食物。

  秋季,天干物燥,空气中湿度小,皮肤容易干燥。所以,机体水分和维生素的摄入在秋季应变得常态化。不过最重要的是,切忌过分悲忧伤感,避免肃杀之气,尽量做到心情舒畅,神志平和。

  预报

  今日降水短暂无力 本周高温是主旋律

  前段时间的强降水后,我省又迎来一次连续多日的高温天气,这几天省气象台几乎每天都要发布高温橙色预警。好在今天我省将迎来一次大范围的降水,虽然持续时间不长,但也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前段时间的酷热。

  根据预报,今天全省多云转阴天,大部分地区转阵雨、雷阵雨,其中黄河以南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不过,东部、东南部最高温度仍不低,在34℃~36℃之间,其他地区受降水影响,在29℃~31℃之间。

  周二,我省东部、南部阴天,大部分地区有阵雨、雷阵雨,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部有暴雨或大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其他地区,则是多云到晴天。

  周三,北部多云转阴天,大部分地区转阵雨、雷阵雨,其他地区则是多云天气。西部、西北部将再次出现35℃以上的高温天气。

  随着这轮降水的结束,我省将再度迎来酷热天气。以郑州市为例,今天是中雨转雷阵雨天气,最高温度跌至29℃。但从周二开始,一直到周五,最高温度都在34℃以上。所以,防暑避暑仍将是本周的主题。

  • 我市普降大到暴雨 马正跃深入市区积水点察看指导排水工作

  • 马正跃在全市平安建设表彰暨市综治委和市平安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扩大)会议上强调全力保平安护稳定促和谐 确保全市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 市二院成功举办2017年“母乳喂养周”活动颁奖暨母婴健康知识讲座

  • 中央媒体采访团对际华3515公司“首席工匠”陈虎进行采访报道

  • 马正跃在舞阳县和召陵区调研时强调 统筹协调 整体推进 全力做好当前农村几项重点工作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