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1月-7月郑州机场客运量首次居中部机场首位 赶超长沙武汉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17-08-09 08:50:00 点击: 今日评论:

繁忙的郑州机场,每天都有无数航班在这里起降。记者白周峰摄影

  1月-7月郑州机场客运量首次居中部机场首位 赶超长沙武汉

  郑州机场在客、货运量方面,已经由追赶者变为领航者。

  □记者 梁新翠 文 白周峰 摄影

  核心提示丨昨日,河南省机场集团发布数据,截至今年7月31日,郑州机场累计完成客运量1353.5万人次,同比增长19%,客运量首次在中部机场中名列第一;完成货邮量24.8万吨,同比增长8.5%,货邮量在中部机场中更是遥遥领先。这意味着,今年1月至7月,郑州机场客、货运量在中部机场中实现“双第一”。而在今年1月至5月的机场客运量排名中,郑州还位于武汉、长沙之后。

  【排名】郑州机场客、货运量在中部机场中首次实现“双第一”

  一般来说,一个机场的运力包括货运和客运两方面。在货运方面,郑州机场的优势显而易见。2012年,郑州机场超越武汉机场,首次坐上中部第一交椅。随后,全国首个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落户郑州;中国(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正式获批,受益于此,郑州机场货运发展得以在中部机场中遥遥领先。

  客运方面,近年来,郑州机场与另外两家机场的差距在逐步缩小,并在今年7月成功逆袭。公开数据显示,近3年来,中部三家机场客运量齐头并进。2014年,长沙、武汉、郑州三大机场的客运量分别为1802.1万人次、1727.7万人次和1580.5万人次;2015年,武汉、长沙、郑州三大机场客运量分别为1894万人次、1872万人次和1730万人次。2016年对于三家机场来说都是很重要的一年。当年12月,在短短11天内,长沙、武汉、郑州三大机场客运量先后突破2000万人次大关。2016年全年,长沙、武汉、郑州三大机场客运量分别为2129.67万人次、2077.2万人次和2076.3万人次。

  需要注意的是,郑州机场客运量增速十分亮眼。今年1月至5月,郑州机场客运量同比增速达到20.1%,与此同时,长沙、武汉两家机场客运量同比增速分别保持在13.3%、11.7%。在总量接近的基础上,这样的增速预示着,接下来三大机场排名可能要重新洗牌。果不其然,根据郑州、长沙、武汉机场近期公布的数据,今年1月至7月,三大机场客运量分别为1353.5万人次、1351.72万人次、1339.27万人次,郑州机场客运量首次居中部机场首位,加之本来就有的货运量优势,郑州机场取得了中部机场客、货运量方面的双料冠军。而今年1月至5月的机场客运量排名中,郑州机场还位于武汉、长沙机场之后。

  【部署】到2020年,郑州机场有望开启“三跑道”时代

  经常乘飞机出行的市民会发现,今年郑州机场的国际航线越来越多。据河南省机场集团工作人员介绍,今年以来,郑州机场新增过夜运力8架,驻场运力总数达42架。持续完善国际航线网络,开通郑州至莫斯科、埃及等国际客运包机航线;新开郑州至芽庄、曼谷等亚洲区域定期客运航线;进一步提升了郑州机场国际客运航线的通达性和辐射力。

  机场的运力和基础设施建设情况密切相关。2016年1月份,郑州机场第二跑道启用,从此,郑州机场迈入“双跑道时代”。2016年8月份和今年3月份,武汉、长沙的机场也各自开启“双跑道时代”。

  不久前,河南省机场集团总经理李卫东曾透露,未来,郑州机场将不断深化拓展横跨欧美亚三大经济区、覆盖全球主要经济体的枢纽航线网络,力争到2020年,郑州机场开通全货机航线40条以上。提升口岸通关便利化水平,实施真正意义上的“7×24小时”。推进国际物流多式联运数据交易服务平台建设,实现“一单到底、物流全球”的目标。他还提到河南机场集团今年将启动三期工程,分批分期实施北货运区工程、三跑道、空铁联运航空物流项目等基础工程,争取“十三五”期间完工。这意味着到2020年,郑州有望成为“三跑道”机场,届时运力实现将大幅提升。

  【观点】与中部其他机场相比,郑州机场具有很大潜力

  郑州新郑国际机场、武汉天河国际机场、长沙黄花国际机场,究竟谁执中部机场之“牛耳”?河南省商业经济学会会长宋向清认为,中部三家机场都极具发展潜力。随着中部机场国内、国际航线不断丰富,机场客、货运吞吐量不断提高,加之机场管理运营更加成熟,不论是客运还是货运,未来中国航空运输业的“执牛耳者”一定是中部。他进一步解释说,东部和南部虽然经济发达,但海运分流了一部分空运资源,且越来越多的国际航班不再通过东部,因此,中部机场将迎来高速发展的历史机遇。

  具体谁是“大哥”,这要靠数据来说话。宋向清说,今年1月至7月份,武汉、长沙和郑州三大城市的机场客、货运数据表明,郑州机场在客、货运量方面,不仅超过武汉、长沙机场,而且超过多个国内主要机场,已经由追赶者变为领航者。

  宋向清认为航空运输业主要看三点,机场辐射区域客、货运存量;外部给本地机场带来的客、货运增量;本地机场现有及不断提高的客、货运容量。从机场辐射区域客、货运存量看,郑州机场辐射区域的人口和经济总量均高于武汉和长沙,具有更大的支撑力。从外部给本地机场可能带来的客、货运增量看,郑州和武汉作为国家中心城市,战略和政策叠加更多,资源流动更高,增长潜力更被看好,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是全国唯一一个国家级实验区,政策含金量更高,将吸引更多优质资本、品牌和项目进驻郑州。从机场客、货运容量看,目前郑州、武汉、长沙相差不大,但郑州机场规划和设计着眼于国家级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未来体量和容量将足以承载迅速增长的客、货运量。

  为此,宋向清预测,未来中部机场将呈“三足鼎立”局面,但郑州机场成为中部机场“大哥”的潜力更大。

  线索提供李晓波施书芳

实习编辑:朱潇

  • 我市普降大到暴雨 马正跃深入市区积水点察看指导排水工作

  • 马正跃在全市平安建设表彰暨市综治委和市平安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扩大)会议上强调全力保平安护稳定促和谐 确保全市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 市二院成功举办2017年“母乳喂养周”活动颁奖暨母婴健康知识讲座

  • 中央媒体采访团对际华3515公司“首席工匠”陈虎进行采访报道

  • 马正跃在舞阳县和召陵区调研时强调 统筹协调 整体推进 全力做好当前农村几项重点工作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