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河南启动“网曝平台” 多名老赖怕上网主动还款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17-08-21 08:49:00 点击: 今日评论:

  □记者段伟朵文图

  核心提示|上个周末,不少河南人的手机很“热闹”。“安阳县这个‘老赖’5000元都不还,送你上曝光台”“住南阳市卧龙区靳岗乡的注意了,此人欠钱不还,请协助寻找!”一篇篇定位精准的新闻推送,让大家“看稀罕”。昨日,全省各地均有失信被执行人,迫于压力主动来到法院履行义务。原来,这是全省法院于8月18日启动的全国首家省级“老赖网络曝光”平台,以老赖所在位置为圆心,有针对性地把其赖账信息在“熟人圈”曝光。

被曝光后,“老赖”主动到法院还款。

  案例1得知自己被曝光,他如芒在背一夜难眠

  时间:20日上午9时许地点:安阳市安阳县人民法院

  “你赶紧看看手机,上面说的人是不是你?我跟我周围的朋友可都收到了!”19日晚,老陈接到电话后,拿起手机一看,一条题目为“这个‘老赖’5000元都不还,送你上曝光平台”的新闻就在手机屏幕的推送栏,点开一看,里面姓名、照片、案由,写得清清楚楚。

  “一晚上没睡着,现在手机看新闻的人太多了,谁愿意被亲戚朋友指指点点?”昨日,记者联系上了老陈,他已经在法院结清了欠下的钱。去年,他组了个装修队,但生意赔了,没钱给工人发工资,就被工人告了。“当时我想不明白,总觉得自己赔钱了,暂时欠着无所谓,现在想想,我的债,不该让别人替我背。”

  安阳县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张永平介绍说,互联网时代信息传播速度飞快,上了曝光平台的老陈,在短时间内成了当地知名的“网红”,一天时间新闻点击率就达4000余人次,被好多熟人打电话询问此事。最终,老陈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履行了全部案款。

  案例2原本只是想争口气,却导致自己更“狼狈”

  时间:20日上午9时许地点:南阳市卧龙区人民法院

  家住南阳市卧龙区靳岗乡的张林(化名)今年年初摊上了一场官司。

  跟他打官司的是熟人王军(化名),2015年10月,王军租用张林的一块空地堆放煤炭,两人约定1年租金5000块。用到一半,张林想用这块地建塑料大棚,就约定退还王军半年租金2500元。

  约定归约定,张林一直没有归还这2500元。几次催要无果,王军把张林告上了法庭。“这钱我应该还他,但为这点钱还把我告了?”张林为了争口气,打定主意不还钱。

  “住南阳市卧龙区靳岗乡的注意了,此人欠钱不还,请协助寻找!”19日晚7时许,张林的手机上突然接到了这样一条推送新闻,打开一看,里面要找之人正是自己,一张大照片加个人信息,赫然在列。

  原本为了争口气,却导致自己的信息被推送,他可受不了这个“刺激”。张林立即联系法院,于20日一早,把所有执行款执结到位。

  “法院并不愿意曝光任何一个公民的隐私,但拒不履行法院生效判决的‘老赖’除外。”南阳市卧龙区人民法院执行局法官王展介绍说,张林履行义务后,法院立即撤回了对他的那条曝光新闻。

  案例34岁的妞妞,终于等来爸爸的“关爱”

  时间:20日下午4时许地点:商丘市柘城县人民法院

  今年4岁的妞妞跟别的孩子不大一样,别的孩子都有爸爸妈妈,可她只有妈妈,很少见到爸爸。虽然她也很想有个爸爸,但看到妈妈苦闷的脸,就不敢再多问。

  4岁的妞妞还不知道什么叫“离婚”。但去年年底,她的爸爸妈妈离婚了,她被判给妈妈,除此之外,妈妈郑女士还通过法院向爸爸姚先生索要抚养费,从妞妞4岁到18岁成年,法院判决姚先生共给予8.9万余元。

  判决生效后,姚先生并未理会,外出打工去了。郑女士只得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法院去了几次,他不在家,也拿他没办法。”昨日,记者联系郑女士,她介绍,得知法院即将把姚先生的信息推送到“老赖网络曝光”平台,年轻的他知道互联网的力量,也明白给孩子抚养费是自己的义务,遂联系了他的叔叔和村干部,集中到法院处理此事。

  “经过协调,目前8.9万余元已履行到位。”商丘市柘城县人民法院执行局常务副局长宋红伟介绍说。

  意义助推“智慧法院”,利用信息化建设破解执行难

  2016年,最高人民法院通过了《人民法院信息化建设五年发展规划(2016—2020)》,这是最高人民法院首次制定人民法院信息化建设五年发展规划,为全国各级法院信息化建设指明了方向。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指出,要充分认识到信息化是促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实现法院工作现代化的重要载体,充分运用司法大数据,加快“智慧法院”建设。

  目前,我省“智慧法院”建设正如火如荼,全省各级法院信息化建设和应用水平有了明显提升。而利用信息化建设助力破解执行难,也成为法院不断创新的“试验田”。

  全国首家省级“老赖网络曝光”是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豫法阳光新媒体工作室联合“今日头条”打造的,于8月18日正式启动。该平台是“今日头条”利用人工智能分发和精准地图弹窗优势启动的一个协助法院寻找老赖的项目,旨在让社会公众了解执行、支持执行,让失信被执行人倍感法律的威慑力而自觉履行法律义务。

  自“老赖网络曝光”平台启动以来,截至记者发稿,据不完全统计,全省4家法院有失信被执行人迫于曝光压力,主动到法院履行义务。
 


责任编辑:黄晓娅

  • 我市普降大到暴雨 马正跃深入市区积水点察看指导排水工作

  • 马正跃在全市平安建设表彰暨市综治委和市平安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扩大)会议上强调全力保平安护稳定促和谐 确保全市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 市二院成功举办2017年“母乳喂养周”活动颁奖暨母婴健康知识讲座

  • 中央媒体采访团对际华3515公司“首席工匠”陈虎进行采访报道

  • 马正跃在舞阳县和召陵区调研时强调 统筹协调 整体推进 全力做好当前农村几项重点工作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