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90后辞职当专职星空摄影师 绕着地球“追星”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时间:2017-08-22 08:02:00 点击: 今日评论:

如果大地的每个角落都充满了光明

  谁还需要星星,谁还会

  在夜里凝望

  寻找遥远的安慰

  ——江河《星星变奏曲》

  8月12日晚,一年里最普通的一天,一群成都人,驱车数百公里,只为一场浪漫的邂逅。这一晚,北半球三大流星雨之一的英仙座流星雨现身苍穹。

  夜深、人静,黑丝绒般的天空中,一颗颗幽亮的星星镶嵌其中。不经意间,一颗星星调皮地“蹦”了出来,留下一条长长的尾巴。

  “咔嚓”一声,这唯美的一幕被相机捕捉。“能拍到好照片,跑再远,等再久,也值了。”那一晚,“追星族”成员之一的阿五说道。

  阿五,来自成都的一位90后星空摄影师。3年前,他辞去工作,绕着地球“追星”。

  在成都,这样的“疯狂追星族”还不少,曾阳也是其中一位。他曾为观看几小时的金星凌日,足足准备两个月;也曾在近0℃的气温下一边发抖一边记录数据,理由很简单,“我喜欢在星空下的感觉。”

  壹

  四次飞新西兰

  追到大小麦哲伦星云

  英仙座流星雨是最可靠的流星雨,它与地球有个约定,每年8月,都不会缺席。

  8月11日,阿五和妻子文杰驱车500多公里,从成都到九曲黄河第一湾,只为这场浪漫的邂逅。这已是阿五连续第三年拍英仙座流星雨了,“2015年是在张掖,恰好赶上;去年在四姑娘山,临时的决定;今年,算是最认真的一次。”

  12日下午,阿五早早出发,爬了一个小时的山,到达拍摄点踩点,确定要拍什么方位,怎么构图比较好看。

  原因很简单:天气好,看到流星的几率比较大。晚上9点半,天空完全暗下来了,抬头仰望,一条乳白色的亮带十分清晰,偶尔一颗流星从空中滑落。

  8月12日晚上11点到13日凌晨2点,英仙座流星雨达到峰值。然而,就在12日晚上11点,月亮升起来了,原本寂静的天空,突然亮起一盏瓦数极高的“探照灯”,星星们害羞地躲起来了。

  因为月亮的插足,观星效果大打折扣,经过调整曝光:宁静的河水,曲曲折折,蜿蜒至远方,上空,一颗颗流星划过,留下长长的尾巴……“5个半小时的等待也算没有白费。”

  阿五是“追星族”中的红人。2014年12月,他在巴郎山拍下的双子座流星雨的照片,还曾登上了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每日一天文图(APOD)网页。该网页从1995年起专注向世界天文爱好者每天展示一张天文图片,在天文爱好圈中地位非常高。

  摄影师阿五,其实是“半路出家”。他学的计算机专业,毕业先后做过销售、设计工作。2013年和朋友的泸沽湖之旅,被天空中的繁星惊艳到,拿出手里的卡片机一阵狂拍,“然而,什么都拍不到。”

  正是这次惨败的经历,勾起了他的追星欲。回家后,他便买了人生中第一部单反。

  2014年4月,阿五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辞去当时在广告公司的工作,当一个专职星空摄影师。

  此后的3年里,阿五为了“追星”,满世界飞,一年有大半的时间都在路上。省内的甘孜、阿坝、凉山;国内的西藏、青海、甘肃;国外的新西兰、夏威夷、冲绳等。

  7月12日,阿五才刚从新西兰“追星”回来,这是他第四次去新西兰,“南半球可以看到很多北半球看不到的星星,比如大小麦哲伦星云。”

  曾阳在腾格里沙漠。

  贰

  牛背山之旅 他追到了一生最爱

  在路上,听起来很酷,而在那一张张令人惊艳的照片背后,往往都藏着一些心酸的故事。

  这次去新西兰,天公不作美,一个月的时间里,有半个月都在下雨。为了见缝插针地拍星,阿五和妻子文杰几乎在车上度过,遇上阴云捣乱,就要开着车追云洞。一看到哪里云层漏了一块出来,就开车“狂奔”几十里甚至上百公里。期待的心情过后,更多的是疲惫。

  一次在川西拍星,湖面突然起了大雾。还未拍下满意照片的阿五不死心,为了穿过大雾,他决定摸黑爬山。背着几十斤重的设备,踩在结了冰的山路上,两个小时后终于到达山顶,此时已是凌晨5点半,星空没了,却与日出来了个不期而遇。

  和英仙座流星雨一样,12月的双子座流星雨也是一场盛会。除了要和天气斗智斗勇,拍星的过程中,要打的“怪兽”还不少。

  你在对着天空追星,而地上的野狗却在追你。2014年5月,在西藏纳木错,由于前一天吹了点风,一向很适应高原环境的阿五竟出现了高反。为了不错过这次机会,他一边吐一边拍,拍到了凌晨2点。返程的路上,由于天太黑,一行人迷了路,身后还有一群野狗狂叫,“现在想想还蛮危险的。”

  追星3年多,阿五获奖无数。不过,对于他来说,“追星”得到的最大的“奖”,是身边的妻子文杰。“能够这样一心一意地到处去拍星星,没有家人的支持是不可能实现的。”

  文杰也是个旅游和摄影爱好者,2013年,两人在犍为之旅中认识,互加了微博。2013年底,两人又在牛背山相遇,阿五无意间拍下了一张文杰站在星空下的照片。正是这张照片,成为了两人的“媒人”。此后,阿五常邀请文杰四处观星,两人渐渐走到了一起。

  虽然同样爱好摄影,但文杰更多地是扮演贤内助的角色。“一个家里出一个摄影师就够了,我当好后勤部长。”每次出去“追星”,文杰全力负责好吃、住、行,让阿五没有后顾之忧。她也会彻夜陪着阿五去守星星,“这是属于我们的浪漫吧。”

  阿五曾登上NASA APOD的照片。

  叁

  跨越四川东西向

  追金星凌日准备两个月

  8月12日晚,对于曾阳来说,也是一个不眠夜。曾阳是四川省天文科普学会副会长,那天晚上,他和同事们扛着重达几十斤的“武器”天文望远镜和赤道仪,在峨眉山金顶进行观测、记录。

  这已不知是曾阳多少次仰望星空了。第一次仰望星空,是他七八岁。那是一个暑假,他跟着妈妈去重庆四面山玩,住在一个农家院子里。“晚上一出门,满天繁星,从来没见过这么美的天空。”那一晚,妈妈陪他在外面坐了一夜。

  回到家后,曾阳和妈妈立下个约定:下次考试双百分,就买一个望远镜。就这样,曾阳有了人生中第一台望远镜--这台只能看见月亮的望远镜,开启了他追逐星空的大门。

  2009年大学毕业后,一次机缘巧合下,曾阳认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开始真正走上“追星”之路。

  8年来,为了想看星星跑几百上千公里的疯狂事情,曾阳没少干过。很多人觉得,这是“浪漫主义”。“在星空下是很浪漫,但看星星的同时,我们还要记录,之后要对一大堆数据进行研究分析,这一切,是很枯燥的。”

  虽然这样说,曾阳却时常在努力将这些枯燥的工作变得尽可能浪漫。冬季在若尔盖的基地观星,其实完全可以在室内进行,然而,他非要将电脑搬到室外。室外气温近0℃,他裹着被子瑟瑟发抖,操作电脑的手也被冻僵,“因为喜欢在星空下的这种感觉。”

  除了日常性的观星,曾阳和小伙伴们更是不放过任何一个重要天象。

  2012年6月6日,天空上演“金星凌日”,人们在地球上,看见金星像一个小黑点,缓慢从太阳表面掠过。这一天象,每个世纪只有两次,在此之前,2004年发生过,如果错过了这次,想要再看到,要等到2117年。

  “既然这种一生难遇的天象,被我们遇到了,就不能错过。”为了这“一生一次”的短短几小时的观测,曾阳和小伙伴一行13人,早在两个月前就开始准备了。

  通过Google地图,一行人定下了十多个视线较佳的地点,最终定哪一个,还要天气说了算。距离金星凌日还有一段时间,天气预报无法精准,他们只能随时关注云图,他们还去查了各地的气象资料,6月6日,各地降雨、晴天的概率。

  一系列繁琐的工作,最终确定了4个备选地点:位于川东的万源八台山、西南方向的峨眉山金顶,以及川西的新都桥、凉山州德昌县。此时,距离6月6日金星凌日不到一个月。一行人兵分两路,从成都出发,分别前往两个备选地点,进行实地考察当地地形、光线等。

  几经波折,最终,观测地点定在了凉山州德昌县。6月6日上午,看到一颗“小黑痣”从太阳脸上幻化划过,一群人异常兴奋,“一切努力都值了。”

  曾阳工作照。

  肆

  梦想的传承

  最小“追星者”仅13岁

  不仅自己追星,曾阳也像一般的“追星迷妹”一样,向周围的人“安利”起自己的“偶像”。

  如今,曾阳和省天文科普学会的小伙伴们走进校园、走进社区,向更多人介绍头顶上的星空。在攀枝花方山,他们还建立了自己专门的天文观测点,用于天文科普级观测。就在今年10月,若尔盖的观测点也将开放,“都是免费开放给大众的。”

  慢慢的,在曾阳身边,像他一样的“追星族”多了起来。今年8月12日晚上,在峨眉山金顶的“追星大军”中,一个13岁的小男孩被“围观”了。小男孩叫赵界为,还没上初二,当天,他却当起了小老师,向不少成年人介绍起流星。

  5年前,赵界为在一次讲座中认识了曾阳,并从此开始追星之路。不久前,他到云南天文台跟着一位专家体验了一次科研生活,回来后,他告诉曾阳,“这就是我想要的生活。”听到这句话,曾阳愣了两秒。对他来说,这或许就是继续追星,继续科普的最大意义和动力。

  阿五在路上。

  观星指南

  夏季

  1、若尔盖草原:不仅有一望无垠的草原,3000米以上的海拔也使得这里的星空非常漂亮,特别是在夏季,这里的银河非常壮丽。

  2、腾格里沙漠:除了无边荒凉的沙漠,干燥的空气使得这里的天空十分通透,银河也是非常的明亮绚丽。

  冬季

  1、攀枝花方山:除了能够看到冬季的许多著名亮星(如参宿四、天狼星)外,相对较低的纬度也使得方山可以看到全天第二亮的恒星-老人星。

  2、黑龙江漠河:极光的存在使得这里的星空独特而又更加浪漫,星星与极光相互遮掩、衬托,观测起来别有一番滋味。

 

责任编辑:黄晓娅

  • 我市普降大到暴雨 马正跃深入市区积水点察看指导排水工作

  • 马正跃在全市平安建设表彰暨市综治委和市平安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扩大)会议上强调全力保平安护稳定促和谐 确保全市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 市二院成功举办2017年“母乳喂养周”活动颁奖暨母婴健康知识讲座

  • 中央媒体采访团对际华3515公司“首席工匠”陈虎进行采访报道

  • 马正跃在舞阳县和召陵区调研时强调 统筹协调 整体推进 全力做好当前农村几项重点工作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