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河南“准爸爸”创造两个生命 捐献造血干细胞给白血病患者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时间:2017-08-22 08:15:00 点击: 今日评论:

省红十字会给捐献者颁发荣誉证书

  河南商报记者 邓万里 实习生 罗晨晏/摄

  河南商报记者 崔文

  实习生 娄韩菲 通讯员 张予

  “这位捐献者的情况,我还是第一次遇见。”8月21日上午,面对河南第635例非血缘关系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李凯,郑州市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说。

  三年前,李凯在旅途中加入了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今年7月,当得知配型成功后,他的身份已是一位“准爸爸”。

  虽没能照顾好临产的妻子,却得到大家的理解。李凯更是将此次捐献视为“双喜临门”的好事:一边是家中即将迎来新的生命,一边是通过自己的捐献,让他人获得了“第二次生命”。

  回忆

  旅途中加入捐献者资料库

  为希望埋下种子

  8月21日上午8点,李凯准时来到河南省肿瘤医院造血干细胞采集中心,进行捐献前的最后准备。

  在“河南非血缘关系造血干细胞捐献第635例”背景板前留影时,李凯略显紧张,表情有点不自然。

  “说不紧张那是假的。”李凯说,虽然之前也经历过多次体检和打动员剂,但真到捐献时,内心依然起了波澜。

  李凯在捐献现场的紧张感,和他三年前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时的轻松形成了鲜明对比。

  2014年春节期间,李凯和朋友前往北京旅游,大年初二在天坛前的献血车旁,被一名护士询问是否加入献血的行列。

  “我在郑州也多次献过血,献血不分地域,当时毫不犹豫地就答应了。”李凯说,献血后,护士向他讲解了我国造血干细胞紧缺的状况,问他是否愿意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

  “献血是为了救人,捐献造血干细胞同样如此。”李凯抱着“何乐而不为”的心态,欣然填写了捐献登记表。

  在北京的这次意外捐献,被回郑后的李凯渐渐淡忘,“看新闻说,配型成功往往需要几年甚至十几年,我也就没在意。”

  奔波

  穿越大半个郑州

  只为让捐献更完美

  “请问你是李凯吗?你的造血干细胞捐献资料和一名白血病患者配型成功。”2017年7月份的一通电话,打给了正在工作的李凯。

  “当时我看到是北京的号码,还以为是骗子呢。”回忆起这个片段,李凯还不忘傻呵呵地自嘲起来。

  一周后,郑州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到来,让他彻底确认了这个消息。“没想到会这么快。”得知这个消息后,李凯既惊讶又有愿望终于得以实现的小期待,他当即表示,愿意进行此次捐献。

  为了保证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安全,捐献之前的体检、打动员剂等工作是严谨而繁琐的。

  住在大西郊的李凯,往往会穿越大半个郑州,到医院配合医生做捐献前的各种工作。

  为了保证捐献质量,从接到捐献通知的那一刻起,李凯就开始了戒烟戒酒,甚至连饮料都不再喝了,工作间隙,他就会去锻炼身体,增强体质。“现在我的身体不光是自己的,也关系到患者的生命健康,我必须认真对待。”李凯说。

  和朋友聚餐时,当朋友知道李凯不喝酒的原因时,都连连称赞:“李凯真棒!”

  双喜

  “准爸爸”的他

  将亲手创造“两个生命”

  躺在床上准备捐献的李凯,被问到最对不起谁时,他不假思索地说出了妻子的名字。

  当郑州市红十字会通知他配型成功时,李凯已为人夫,并且妻子的预产期就在8月末,正是需要人照顾的关键时期。

  李凯起初有顾虑,因为捐献和孩子出生赶在一起,他就无法安心照顾妻儿。但是想到患者能够因为自己而早一日摆脱病魔侵扰,他最终选择了按医院安排的时间——8月21日进行捐献。

  上午9点左右,李凯的父母和即将生产的妻子也来到医院陪伴李凯。

  家人聚在一起第一件事就是和躺在床上的李凯合影留念,在他们看来,这一天更有种节日来临般的喜庆。

  “你说这是不是‘双喜临门’?”李凯对河南商报记者说,再过几天,自己将迎来一个新的生命,而捐献的造血干细胞,也能给一名白血病患者“第二次生命”,两件事结合在一起,谁能不开心?!

  声音

  善良 坚持 侠义

  是所有捐献者的特质

  “不管是当初成为志愿捐献者还是现在决定捐献,我都没有想太多,就是想帮助别人。”李凯说。

  李凯平时就乐于助人,看到河医立交桥下的斜坡上卖力蹬三轮的老人,他会伸手去推一把;家里喝剩下的饮料罐,他会专门攒下定期送给附近的拾荒老人,而不定期的多次献血也让他习以为常。

  “我们家快成献血专业户了。”李凯的母亲董荣仙说她和李凯的父亲都是热心肠的人,每半年就会献一次血。

  在郑州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看来,李凯及其家人的这种行为,让他们似曾相识,“平凡、善良、坚持、侠义,是所有捐献者的特质。”

  影响

  受到感染

  有人当场加入捐献队伍

  捐献期撞上预产期,妻子赵柯伟显得很豁达。“如果我真的在他捐献的时候生了,那也没关系,让孩子看看他爸爸怎么给他做榜样的。”赵柯伟说,她挺着大肚子赶来,就想让即将出生的宝宝知道,他的父亲在他出生前,做了件怎样的好事。

  酷爱足球的李凯,把还未出生的孩子小名都已起好:梅西,“我希望梅西长大后,也能做一个爱做好事的人。”

  在李凯捐献期间,李凯所在的郑州供水公司的同事也来看望他,“听说李凯要捐献干细胞,我们都很钦佩,这可是我们单位第一人。”公司同事也证实,李凯平时就爱帮助他人,“做出捐献决定不意外。”

  李凯母亲的同事听闻后也来到医院。值得注意的是,在和李凯及家人闲聊后,其母亲的同事周先生要来一份志愿捐献者登记表,当场填写并进行血样采集,“我在这里看到了李凯的行为,真心受到感染,决定加入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队伍,希望能够帮助更多的人。”
 

责任编辑:黄晓娅

  • 我市普降大到暴雨 马正跃深入市区积水点察看指导排水工作

  • 马正跃在全市平安建设表彰暨市综治委和市平安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扩大)会议上强调全力保平安护稳定促和谐 确保全市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 市二院成功举办2017年“母乳喂养周”活动颁奖暨母婴健康知识讲座

  • 中央媒体采访团对际华3515公司“首席工匠”陈虎进行采访报道

  • 马正跃在舞阳县和召陵区调研时强调 统筹协调 整体推进 全力做好当前农村几项重点工作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