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爱情和忠诚可以公证吗?这些情况可能用到公证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时间:2017-08-28 10:14:00 点击: 今日评论:

记者段伟朵

核心提示丨今日“七夕”,也是《公证法》通过整整12周年的日子。昨日,为庆祝《公证法》颁布12周年,一场别开生面的“公证法知识竞赛”活动在省司法厅举行,记者现场采访多名公证员,听他们讲述婚姻与公证的故事。

采访关于情感的公证,公证员于法无据,因此不能开具

相爱中的两个人,立誓白头偕老,但口说无凭,不乏有一些爱较真或者缺乏安全感的女性,会在走入婚姻前,想要一份更实际的保证。那么,

“遇到这种情况我们一般是拒绝的。”郑州市黄河公证处东区业务部公证员李栋介绍说,之前的确有过一些年轻人来咨询,想要为婚姻上一份“保险”,看能不能为双方对婚姻的忠诚做一份公证,保证永不变心。实际上,这种公证是无法开具的。

“公证是非常严谨的,需要遵循法律。”李栋说,公证是公证机构根据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申请,依照法定程序对民事法律行为、有法律意义的事实和文书的真实性、合法性予以证明的活动。类似这种感情的公证,公证员于法无据,因此不能开具。但如果双方都愿意在婚前多一份保证的话,他会建议他们自行起草文书,对婚后双方的财产进行约定。

故事“七夕”领证,小伙子提前带未婚妻做公证

虽说爱情和忠诚不能被直接公证,但有一些公证却能够证明爱情。

最近,李栋接待了这么一对年轻人,他们计划在“七夕”当天领证结婚,但结婚前,小伙子带着未婚妻到公证处做了一份公证。

原来,这个小伙子在遇到姑娘前,已经贷款买了一套房子,房产证上只有自己的名字。他们计划结婚时,为了表示诚意,小伙子愿意把自己的房子作为两人未来的共同财产,让姑娘可以放心跟着自己过日子。

李栋介绍,《婚姻法》修改后,来公证处做婚前财产公证的比之前少了,因为新版《婚姻法》规定,婚前财产为各自所有,不因婚姻关系的延续而转化为夫妻共同财产,另有约定的除外。这个小伙子的情况就是特殊约定。

不过,既然愿意让房产成为两人的共有财产,为啥不去房管部门更名?李栋介绍,去房管部门办理更名的话,手续会比较复杂。如果做公证的话,只需要携带身份证、户口本、房本等证件,两人一起来公证处办理即可。

分析婚姻中的这些情况也可能用到公证

除了婚前财产约定可能会用到公证,婚姻中还有不少情况也可能需要公证帮忙。

郑州市黄河公证处资深公证员张金良介绍说,涉外婚姻中,用到公证的情况比较多。如果男女一方是中国人,另一方是外国人,或者港澳台同胞,如果需要到国外领证,那就需要到公证处开具未婚证明公证或者未婚声明书公证;如果在国内领证,那么领过的结婚证也需要到公证处做一份公证,因为国内的结婚证,在国外不具备法律效力,但国外认可公证。

此外,当婚姻走到了尽头,夫妻双方要分道扬镳时,公证也会派上用场。比如对于财产的分配问题。夫妇俩约定房产归属一方所有,在房管部门办理手续的时候,会需要对这份约定做一个公证。可以说,公证之于婚姻,就像是一份“保险”,将可能发生的纠纷,扼杀在萌芽状态。

河南省司法厅副厅长石英介绍,目前我省的公证机构和公证员数量在全国位居前列,年办证量已达到50余万件。

链接

《公证法》规定,根据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申请,公证机构办理下列公证事项:

(一)合同;(二)继承;

(三)委托、声明、赠与、遗嘱;(四)财产分割;

(五)招标投标、拍卖;

(六)婚姻状况、亲属关系、收养关系;

(七)出生、生存、死亡、身份、经历、学历、学位、职务、职称、有无违法犯罪记录;

(八)公司章程;(九)保全证据;

(十)文书上的签名、印鉴、日期,文书的副本、影印本与原本相符;

(十一)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自愿申请办理的其他公证事项。

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应当公证的事项,有关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应当向公证机构申请办理公证。
 

责任编辑:黄晓娅

  • 我市普降大到暴雨 马正跃深入市区积水点察看指导排水工作

  • 马正跃在全市平安建设表彰暨市综治委和市平安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扩大)会议上强调全力保平安护稳定促和谐 确保全市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 市二院成功举办2017年“母乳喂养周”活动颁奖暨母婴健康知识讲座

  • 中央媒体采访团对际华3515公司“首席工匠”陈虎进行采访报道

  • 马正跃在舞阳县和召陵区调研时强调 统筹协调 整体推进 全力做好当前农村几项重点工作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