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婚礼式颁证让领证更有仪式感 你怎么看?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时间:2017-08-30 07:46:00 点击: 今日评论:

  •  
  •  
  •  
  •  

婚礼式颁证让领证更有仪式感 你怎么看?

“婚礼式颁证”服务

  □记者蔡君彦贺笑天文许俊文摄影

  核心提示|领罢结婚证,有专职颁证员主持颁证仪式,还有工作人员免费帮忙拍照、录视频,这样的“婚礼式颁证”,你可感兴趣?

  目前,郑州市金水区、中原区的民政部门均为新人提供免费的颁证服务,在颁证大厅内,有专职颁证员为自愿参加颁证仪式的新人颁证,引领新人一同宣读结婚誓词。不过,记者走访发现,前往婚姻登记机关办理结婚登记手续的人中,自愿参与颁证仪式的并不多。

  颁证 念罢结婚誓词新人感动得眼泪擦不及

  伴随着《婚礼进行曲》,踩着大红地毯,被心上人牵着手走上颁证台时,刚在金水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领罢结婚证的李女士心潮澎湃,迎来庄重又温馨的颁证仪式。

  “今天对两位新人来说是个神圣的日子,请二位郑重回答我的问题……请问你们是自愿结婚吗?”颁证员侯颖一番询问后,引领两人一起宣读结婚誓词——“我们自愿结为夫妻,从今天开始,我们将共同肩负起婚姻赋予我们的责任和义务:上孝父母,下教子女,互敬互爱,相濡以沫,无论顺境还是逆境,无论富有还是贫穷,无论健康还是疾病,无论年轻还是年老,我们都风雨同舟,患难与共,同甘共苦,终生相伴!”

  一同宣读后,这对新人接过结婚证,听着侯颖送上的祝福,李女士强忍住的泪水夺眶而出,擦了又流,流了又擦……“没忍住,感动哭了。”李女士说,温馨的场景,动人的音乐,加上颁证员动情的主持,多种因素将她打动。

  同时被打动的还有孙先生,“一同宣读结婚誓词的时候,责任感油然而生。”他说,自己此前对女方说过最掏心的话是“我养你”,“感觉宣读誓词分量更重,不仅是对她一个人的责任,也是对两个家庭的责任。”

  家在郑州的孙先生和来自驻马店的李女士是大学同学,相恋多年,两人坦言,来领证前没想到有这样的颁证服务,亲历之后感觉很意外,很感动。

  新人郭女士、冯先生也在这里参加了颁证仪式,面对女方“你念错了”的嗔怪,冯先生不好意思地说:“我太激动了。”他几年前曾陪着朋友去领结婚证,“感觉他们当时领证比较简单,领完证就去吃饭了,今天的颁证仪式让我觉得很惊喜,立马感觉到照顾家庭的责任感”。

  走访 鼓励登记机关给新人举办颁证仪式

  从今年6月15日开始,侯颖成为金水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的专职颁证员,两个多月来,她和同事先后为近500对新人颁证,见过很多新人动情落泪,自己也无比感动。对于这份工作,侯颖最大的感受是:充满幸福感!

  记者注意到,颁证大厅内有婚姻登记处配备的相机和摄像机,可为新人免费拍照、录视频,之后再通过网络发送。颁证仪式前,工作人员会询问新人用什么设备拍摄,绝大多数新人选择用自己的手机,这样方便珍藏,也方便发朋友圈。

  为了给新人提供更多选择,现场为新人们准备的颁证词有三种,是从民政部推荐的几种颁证词版本中挑选出来的。

  婚姻登记机关为新人提供颁证服务,是近年来民政部倡导的。早在2013年8月,民政部研究推广结婚登记颁证制度,鼓励婚姻登记机关在给每对新人颁发结婚证的同时,在颁证大厅举办颁证仪式,让当事人在庄重神圣的颁证仪式中,感悟婚姻家庭所蕴含的责任与担当。

  几年前,金水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为每对登记结婚的新人提供颁证服务,服务本身免费,若新人希望把颁证过程刻成光盘带走珍藏,则需要缴纳一些费用。搬迁新址后,设置了新的颁证大厅,并配备了专职颁证员,并在颁证窗口摆放“如需颁证服务请到颁证大厅”的温馨提示牌,提醒新人自愿参加,且服务全部免费。

  据了解,二七区、管城区、郑东新区、惠济区等地的婚姻登记机关目前都有供新人领证后拍照留念的颁证场所,不过,暂未提供颁证服务,人手有限忙不过来是主要原因,一些区(市、县)婚姻登记机关只有两名工作人员,要忙婚姻登记,颁证服务就无暇顾及。

  现状 约两成新人参与颁证仪式

  从相关统计来看,即便是婚姻登记机关免费为新人提供颁证仪式,新人们的参与度也不高。以金水区为例,从6月15日专职颁证员到位至8月29日,共有近500对新人参与,而同期该区前来办理结婚登记手续的新人约2500对,参加颁证仪式的新人仅占期间办理结婚登记总人数的五分之一。

  “希望更多新人来参加颁证仪式。”金水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主任郑建刚表示,婚姻登记处为新人提供免费颁证服务,在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的同时,从长远来说,也希望倡导喜事简办的风尚。他回忆说,参加颁证仪式的新人中,有人表示举办婚礼太多事要操心,花销也大,领证后参加颁证仪式,也能请双方至亲到颁证大厅观礼,之后就直接出去旅行结婚了。此外,颁证仪式虽只有短短几分钟,若新人用心感受领悟其中的誓词和话语,会更加认识到结婚的神圣,增添对婚姻和家庭的责任感。

  免费、简约而庄重的颁证仪式,为何不少新人没有参与?

  工作人员表示,不少新人来领证时来去匆匆,有人是请假来办事儿,拿到证后就急着回去。也有新人来领证时,已经或准备举行婚礼,对领结婚证后颁证仪式的重视程度自然难以超越隆重的传统婚礼。此外,前来领结婚证的新人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复婚或再婚,参与颁证仪式的热情自然没有初婚的新人高。新人孙先生说:“颁证仪式、传统婚礼各有各的好,对新人来说,无论咋选择,心中有真情,能真正感受那些誓言的分量,才是最重要的。”

 

责任编辑:黄晓娅

 

 

 

  • 我市普降大到暴雨 马正跃深入市区积水点察看指导排水工作

  • 马正跃在全市平安建设表彰暨市综治委和市平安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扩大)会议上强调全力保平安护稳定促和谐 确保全市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 市二院成功举办2017年“母乳喂养周”活动颁奖暨母婴健康知识讲座

  • 中央媒体采访团对际华3515公司“首席工匠”陈虎进行采访报道

  • 马正跃在舞阳县和召陵区调研时强调 统筹协调 整体推进 全力做好当前农村几项重点工作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