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郑州19岁小伙无证驾驶共享汽车撞上奔驰 怎么做到的?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时间:2017-09-01 07:49:00 点击: 今日评论:

郑州19岁小伙无证驾驶共享汽车撞上奔驰 怎么做到的?

事故现场河南商报记者 邓万里/摄

  河南商报记者 弯文奎 程亚龙

  8月30日晚间,郑州一名19岁的小伙,在未取得驾照的情况下,驾驶一辆共享汽车与一辆奔驰车发生事故。

  无驾照、未注册,为啥能驾驶共享汽车?河南商报记者随机调查了已在郑州投放的几家共享汽车发现,借用他人身份证、驾照,可解锁共享汽车。

  【事件】

  无驾照小伙开共享汽车

  撞奔驰被拘还得赔4万

  8月30日晚间,郑州郑东新区千玺广场附近,一名19岁的小伙驾驶一辆共享汽车行驶时与一辆奔驰车发生事故。经交警了解,这名驾驶共享汽车的小伙,竟然没有驾照。

  小伙说,他姓黄,是千玺广场附近一停车场的保安,30日晚间,他看到停车场内一辆未锁闭车门的共享汽车,多日没人开走,便想试着学车,可启动车辆后还没开一分钟,就撞上了停车位上的奔驰轿车。

  “当时只是想试试,没想到坐到车内,什么都没注册,扭动开关,车就启动了。”黄姓小伙称,在紧张情况下,他错把刹车当成了油门。

  郑州市交警六大队民警石际博介绍称,根据道路安全法相关规定,黄某面临500元~2000元的罚款及15日以内的拘留处罚。而两车的维修费预计4万多元,也将由黄某承担。

  【疑问】

  无驾照、未注册

  小伙是咋启动共享汽车的

  无驾照、未注册盼达用车的黄某,是如何启动该车辆的?8月31日上午,赶到郑州市交警六大队的盼达用车事故处理人员表示,通过后台查证,上一位使用该车辆的会员已经归还车辆。归还车辆的前提条件就是车窗车门锁闭,目前暂时不清楚黄某是如何进入车内并启动车辆的。具体情况究竟如何,有关方面仍在调查中。

  河南商报记者搜索发现,上周四川省乐山市交警拦下一辆共享汽车进行例行检查时,发现驾驶员竟是未成年人,且无驾照。而今年5月,成都一位驾照被扣12分的男子,借用朋友账号租用驾驶一辆盼达共享汽车发生交通事故,致1死1伤……

  借用别人驾驶证或身份证,就能顺利通过审核解锁使用共享汽车?这样的情况在郑州存在吗?

  【调查】

  借用他人身份证和驾照

  记者解锁3家共享汽车

  据媒体报道,目前郑州市场上共享汽车有一步用车、盼达用车、晨钟共享、EVCARD、绿驰出行等。8月31日,河南商报记者随机调查了目前已在郑州投放共享汽车的5家公司中的3家。

  盼达用车

  8月31日,河南商报记者下载盼达用车APP,按照注册流程,依次输入姓名、电话号码,上传自己的身份证和别人的驾驶证的照片,完成用车注册流程,系统提示“正在审核”。

  随后,记者以客户身份拨通客服电话,希望尽快审核,几分钟后,手机APP系统提示,审核已经通过,可以使用该车辆。

  河南商报记者在紫荆山停车点寻到盼达用车,缴纳了1000元定金,扫码后便顺利进入车内,车辆为启动状态,体验结束后,使用费用为19元。

  EVCARD(环球汽车租赁)

  河南商报记者以此方式,又测试了同样在郑州投放有共享汽车的EVCARD。

  当天下午河南商报记者收到EVCARD客服发来的短信称,资料审核通过,已成功注册成为会员,即刻打开APP便可分时使用,而会员卡也将在3~5天内寄送。

  一步用车

  河南商报记者下载一步用车APP,上传自己手持身份证自拍照、他人驾驶证照片后,未通过审核。

  客服人员表示,身份证与驾驶证信息不一致,需要重新上传。但随后,河南商报记者手持他人身份证再次拍照上传,几分钟后审核通过,可以使用车辆。

  【回应】

  3家公司均表示

  可能因工作人员疏忽

  8月31日下午,河南商报记者分别向上述3家共享汽车公司的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并将身份证与驾驶证信息不一致却通过审核的情况进行反馈。

  一步用车郑州区域一名主管回应称,目前的申请为人工审核,河南商报记者反馈的情况很少存在,可能是工作人员审核疏忽导致,对出现此类情况表示歉意。并称,下一步将加强审核机制的监管,并考虑使用人脸识别技术。

  EVCARD上海总部工作人员回应表示,出现身份证与驾驶证信息不一致却通过审核的情况,是由于工作人员疏忽导致,并表示对河南商报记者的不合格注册信息进行注销。随后,河南商报记者便收到了信息未通过审核的短信。

  盼达用车重庆工作人员回应表示,一般很少出现这种情况,可能是工作人员不熟练,当河南商报记者问及有没有更好的措施避免类似情况发生时,对方仍旧表示还没有接到类似反馈,暂时不知道。

  【思考】

  快速发展的共享汽车

  安全问题如何保障

  如何避免驾驶人冒名注册?

  据交通运输部统计,目前中国共有6300余家汽车租赁公司,租赁车辆总数约20万辆,并以每年20%左右的速度增长。一方面是共享汽车行业快速发展,另一方面却存在对驾驶人身份信息核验监管的漏洞。

  今年8月份,乐山市一名未成年人使用朋友身份证、驾驶证注册“GoFun出行”共享汽车,被处以1000元的罚款。事后,GoFun在乐山上线了人脸识别技术。业内人士表示,通过人脸识别可以验证APP用户信息、驾驶人信息以及实际驾驶人信息是否一致,实现用户驾车前的二次审核,有效降低非注册人本人用车的风险。

  共享汽车押金 如何监管?

  共享汽车押金如何监管?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一步用车与EVCARD的用车押金分别为2000元和1000元,而客户在需要退款时,两者的工作人员表示,退款时间分别为15个工作日和30个工作日。此时间段内,公司需要确认驾驶人的用车是否有违章或者事故。

  走访中,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使用盼达用车需要缴纳1000元押金,而如果支付宝芝麻信用达到650分的话,可不用支付押金。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李俊慧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各个平台或企业利用押金归集大量的资金,会显著增加用户资金风险。而从共享单车目前的发展经验来看,鼓励“免押金”以及类似基于支付宝、微信的“免押金”用车方式已经相继出现,这表明“不收取押金”也能实现对用户的合理约束,值得共享汽车借鉴。

  发生交通事故如何赔偿?

  河南商报记者联系上述三家共享汽车公司,并了解了三家处理事故的赔偿标准。一步用车工作人员表示,他们的车辆均购买有保险,假如出现事故的话,责任的划分是根据交管部门进行划分的,如维修费用在3000元以内,不需要驾驶人支付费用,超出3000元,需要驾驶人支付维修费用的20%。

  EVCARD则表示,2000元以内,不需要驾驶人支付,超出2000元的话,需要驾驶人承担车辆维修费用。盼达用车工作人员则表示,公司有专门的保险组,具体赔偿标准暂不知情。
 

责任编辑:黄晓娅

  • 我市普降大到暴雨 马正跃深入市区积水点察看指导排水工作

  • 马正跃在全市平安建设表彰暨市综治委和市平安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扩大)会议上强调全力保平安护稳定促和谐 确保全市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 市二院成功举办2017年“母乳喂养周”活动颁奖暨母婴健康知识讲座

  • 中央媒体采访团对际华3515公司“首席工匠”陈虎进行采访报道

  • 马正跃在舞阳县和召陵区调研时强调 统筹协调 整体推进 全力做好当前农村几项重点工作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