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担心“海淘”买到假货? 扫个码就能全程“追查”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时间:2017-09-19 08:08:00 点击: 今日评论:

  •  
  •  
  •  
  •  

担心“海淘”买到假货? 扫个码就能全程“追查”

担心“海淘”买到假货? 扫个码就能全程“追查”

  跨境电商方面,现在可全程追溯

  河南商报记者 张郁/摄

  河南商报记者 吴军

  河南有很多名片,农业大省、人口大省、制造业大省等众所周知,如今,河南又多了一张名片——跨境电商。

  9月12日上午,来自澳洲的8108件商品飞抵河南保税物流中心,这些商品首次成功实现全流程追溯,成为河南跨境电子商务商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的第一例。

  跨境电商质量安全全程可追溯,让“跨境电商河南样本”这张名片更加耀眼。

  【领先】

  跨境电商质量安全

  河南实现全流程追溯

  9月12日,一个普通的周二。对于河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郑州经开区办事处主任田艳萍来说却尤为不寻常。

  “努力了两年,今天终于有结果了。”当天,来自澳洲的8108件商品飞抵河南保税物流中心。这些商品,在田艳萍和她49个同事的努力下,经过2015年至2017年两年的多次沟通、验证、比对等,首次实现全流程追溯。

  田艳萍说, “日前在跨境电商消费者中做的一项调查显示,商品质量关注度最高,达到90%。想从国外购买生活用品的消费者一般收入都很高,对生活品质要求也更高,价格不再是他们关心的第一要素,质量首当其冲。”

  截至2017年6月30日,全国13个跨境电商试点城市进出口包裹总量1.03亿单。其中,郑州进出口包裹总量3434万单,占比33.45%。

  “13个城市,我们的业务量超过三分之一。”田艳萍说,跨境电商已成为河南对外开放的一张崭新的名片。

  而早在2015年,河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郑州经开区办事处(以下简称“经开区办事处”)就针对跨境电商的保税模式,通过对跨境商品原产地生产商、代理商、经销商开展实地验证,确认商品从代理商、经销商的境外仓库装运到国内口岸保税区(自贸区)仓储、物流、交易等各环节的可追溯。

  田艳萍说,河南在跨境电商方面实现全程可追溯,目前在全国13个试点城市中位居前列。

  【排名】

  全国外贸十强

  河南去年入列

  从零到近千亿元,河南在跨境电商领域的发展仅走了5年。

  2012年8月,“郑州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试点方案”获批后,郑州成了国内首批“E贸易”试点城市。

  2016年1月,郑州由“E贸易”试点城市顺利晋级为“国家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

  2016年年底,河南省外贸进出口总额4714.7亿元,同期全省跨境电商交易额达768.6亿元,比上年翻了一番。跨境电商在全省外贸进出口大盘的份额占比15%左右。

  今年上半年,全省跨境电商交易额达到480.1亿元,占全省进出口的22.8%。业内预计,今年全年,全省跨境电商交易额有望突破1000亿元。

  2017年7月28日,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大会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河南省委副书记、省长陈润儿在会上称:“今年上半年,河南经济总量同比增长8.2%,进出口总额4715亿元。2016年已跨入全国外贸十强行列,与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经贸关系。河南发展跨境电子商务有条件、有优势、有机遇。”

  据了解,这是河南首次进入全国外贸十强名单,其中跨境电商功不可没。

  【预测】

  国际贸易中

  将有70%靠跨境电商完成

  跨境电商交易在进出口中所占比重越来越大。

  “未来五年,跨境电商将成为主要的外贸模式之一。”省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富禄称。

  原因何在?“快捷、方便,是跨境电商最大的优势。”田艳萍说,传统外贸出口,一般包括“中国工厂—中国出口商—外国进口商—外国批发商—外国零售商—外国消费者”6个环节。这种模式下,外贸中最大份额的利润被流通中介获得;引入跨境电子商务后,出口环节简化为“中国工厂—外国消费者”。

  张富禄称,近几年,我国传统的外贸行业遭受了很大打击,进出口增速明显下跌,很多外贸企业尤其是中小外贸企业纷纷倒闭,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跨境电子商务因为中间环节少、价格低廉和利润高等优点,逆市上扬。

  据商务部统计,B2B(企业对企业通过网络销售)占跨境电商进出口比例已超七成。

  “据国际较为一致的预测,至2025年,国际贸易中有70%将通过跨境电商完成。”田艳萍说,目前,美国、德国、法国、英国、日本等国家,都在加紧跨境电商的布局。

  【地位】

  跨境电商的“郑州模式”

  受到全国关注

  “河南的跨境电商发展这么好,我和我的同事们特别自豪。”田艳萍说,9月上旬连续两天,她接待了北京和深圳两批检验检疫系统的来访。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北京和深圳拥有的资源更多发展也更快,可是两地不约而同地来学习河南的跨境电商经验,田艳萍说,这说明河南在跨境电商方面有很多经验值得借鉴。

  比如,河南保税物流中心创造了跨境电商领域的“郑州模式”:全国首创保税备货模式并推广全国;成功创新的“关检三个一”“查验双随机”“秒通关”成为行业模板。

  在货物“秒通关”方面,河南保税物流中心又刷新了纪录:每秒500单!

  9月14日在郑州举行的欧美同学会,也把参观河南的跨境电商列入了行程。

  如今,“内陆起步,一路领跑”已成了郑州E贸易最显著的特点。

  河南跨境电商因何能领跑全国?来郑州参观完河南保税物流中心后,全球CEO发展大会联合主席龙永图的观点是:“河南人创造了迄今最高效的监管服务模式之一。”

  【趋势】

  跨境电商竞争

  品牌化成为关注重点

  田艳萍说,知名品牌供应商提供的商品通关最快。

  河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局长李忠榜称,跨境电商的发展有赖于“三足鼎立”,这“三足”就是质量安全、贸易便利化和降低成本,其中质量安全是根本。

  除了产品质量可全程追溯,经开区办事处还率先在全国推出了跨境电商进口商品风险分类目录。根据进口商品对人们的影响,他们把风险分为四级:高风险、较高风险、一般风险和低风险。

  但在2015年和2016年的风险目录中,河南商报记者发现,如婴幼儿化妆品在2015年时被列入高风险目录,2016年时则被列入较高风险目录。

  “这个目录根据风险分析和评估进行动态调整。”田艳萍说,对于品质信得过的进出口企业来说,及时调整有利于提高其通关速度,节约成本。

  据了解,随着欧美等成熟国家市场消费者消费升级,消费需求逐渐从低价向品质延伸,因此,中国制造的低价优势逐渐消失,品牌化逐渐成为关注重点。

  田艳萍称,正是认识到了这一点,除了检验检疫部门对商品质量管控之外,像聚美优品、小红书、唯品会、网易考拉等品牌电商也有自己的商品质量检验系统。

  • 马正跃蒿慧杰等察看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 我市普降大到暴雨 马正跃深入市区积水点察看指导排水工作

  • 马正跃在全市平安建设表彰暨市综治委和市平安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扩大)会议上强调全力保平安护稳定促和谐 确保全市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 市二院成功举办2017年“母乳喂养周”活动颁奖暨母婴健康知识讲座

  • 中央媒体采访团对际华3515公司“首席工匠”陈虎进行采访报道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