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浙江大学用“10万+”评职称引发热议 会有人刷票不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时间:2017-09-20 08:14:00 点击: 今日评论:

河南商报记者 马俊峰 刘慧丽

首席记者 訾利利

浙江大学日前发布《浙江大学优秀网络文化成果认定实施办法(试行)》(下称《办法》),浙大在校师生在主流媒体及其“两微一端”发表的网文将可认定为国内权威、核心、一级等学术期刊论文,纳入晋升评聘和评奖评优。《办法》推出后,引发广大师生和网友热议。

《办法》算是对师生参与公共事务的“合理补偿”,还是步子迈得过大,一旦处理不得当就有可能导致学术不公情况的出现?来看看省内高校的同学和老师们是怎么看待此事的吧。

【热点回顾】

论文与微信“10万+”画等号引热议

《办法》中称,浙大在校师生文化成果在央媒及其“两微一端”发表并形成较大影响的,可申报认定为等同于国内一级学术期刊刊发;在重要商业门户网站及其“两微一端”上刊发转载并产生较大影响、形成较大网络传播的作品,也可申报认定为等同于国内核心期刊刊发。

《办法》中提到的“重大网络传播”指的是作品被不少于20家主流媒体及其网站、“两微一端”以及重要商业网站及其“两微一端”刊发、转载。

而“较大网络传播”则是指作品被不少于10家主流媒体及其网站、“两微一端”和重要商业网站及其“两微一端”刊发、转载,其中微信公众号刊发的作品,阅读量不少于10万;头条号刊发的作品,阅读量不少于40万。

无独有偶,一个多月前,吉林大学也出台了《吉林大学网络舆情类成果认定办法(试行)》,鼓励优秀网络文章和网络舆情信息稿件创作。

在新媒体“当道”的时代,原本自带“严肃”色彩的学术论文,同以“新潮”为代表的新媒体文章间画上了等号,这种创新是否能得到大众的称赞?

【校方回应】

“刷流量”等问题 到时候会有办法解决

“《办法》是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高校网络文化建设、充分发挥网络文化育人功能,对优秀网络文化成果纳入学校科研成果统计、各类晋升评聘和评奖评优范围的探索尝试。”浙江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应飚说,优秀网络文化成果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导向,运用正确思想文化对各种社会舆论和价值观念进行引导。

9月18日,现代快报记者致电浙江大学党委宣传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接受了记者采访。当记者提出“《办法》是否会助长文章流量刷单业务”的疑问时,这位工作人员说,“(解决)这个肯定有办法,到时候学校肯定会有研究。但目前,你想了解的文件我们已经发布了。”

当记者进一步问及校方会使用哪些具体办法来杜绝流量刷单时,这位工作人员表示,“不好意思,我确实没有权限回答你更多的问题。如果以后有更新的情况,(校方)会继续在官方发布。”

面对这个话题 网友们意见不一

赞成派

新媒体传播为当下“主流”

网友说:

@紅砂青二世:向浙大致敬!一举突破论文发表的壁垒与腐败,只要你喜欢写文章,你自己就可以发表。只要你写得精彩,而且有思想,有价值,自然会有大量阅读和转载。

@爱浪漫的磬苑人:对人才的评价理应是多元化的。如何科学评价人才,把混吃等死的滥竽充数之徒待遇降下来,让优秀人才得到应有的待遇,才是各级组织人事部门应当去努力探索的。

@大打算:我建议传统的学术期刊可以开微信公众号,让学术作者们有新的发文平台。传统专业期刊的微信号,想必能在严肃性和权威性上有保障。

学生说:

“这事儿不是挺好的吗?”作为一名正被毕业论文“折磨”的大四学生,在郑志辉(化名)看来,用一篇“10万+”换取一个参加评优、评奖的机会,简直太划算了。

郑志辉说,从相关报道来看,虽然浙江大学新政对于所谓的“网络文化成果”的要求并不算简单,甚至有些严苛,但在新媒体占据主导的当下,大学生能用自己所熟悉的网络语言、形式,写一篇紧跟热点,能引来流量的微信文章,远比让大学生泡在图书馆,没日没夜地去查找晦涩难懂的学术著作要简单。

担忧派

会不会存在“刷票”的可能?

网友说:

@hey一叶沃若:不现实吧,微博和微信文章中大多数不是学术论文,放上去后看的人也相当有限。

@foreverlove木卯公子:当然不应该,粉丝多的人如果发表一篇长微博肯定会占优势,网络阅读量跟学术有什么关系?学术应该是科学而严谨的,是有门槛和标准的。

@独然惆怅:这种规定会不会引导写论文的人更注重搞一些吸引眼球的噱头,而忽略对内涵的追求?

@逆着冷言走过譁然的夜:现在网上可以刷阅读量啊,这怎么能行?

学生说:

正在四川大学攻读传播学硕士学位的郭笑(化名)对这一新政表示出了担忧,“微信文章的阅读量是可以花钱购买水军刷上去的呀。”郭笑称,之前全网严查“刷阅读量”的情况后,不少网络大V和微信公众号的阅读量一夜触底。

在她看来网络文章存在较大的“变数”,无法控制每一个阅读量都是真实有效的,而学术论文则可以通过一系列方式,最大限度地保证文章的原创性。

郭笑告诉河南商报记者,如果一篇“注水”的“10万+”文章,和费尽心血整理总结而出的学术论文间被画上等号,那在她看来是十分不公平的。

【教授说】

咋确定文章“货真价实” 才是新规的关键

“你不能说浙江大学这种新规是对还是错。”郑州大学社会学教授纪德尚在接受河南商报记者采访时称,对于浙江大学的新政,应保持一种辩证的眼光去看待。

首先,纪德尚认为我们需要承认的是,如今新媒体是媒体传播的“主角”,优秀的网络文化成果也是层出不穷,不少学术论文也是通过新媒体这一渠道而被大众所熟知,这是新媒体不可替代的影响力。

其次,无论是通过新媒体发表的文章,还是传统学术论文,都要确保文章的“真实性”。“如果一篇文章做不到货真价实,那它就是失败的。”

在纪德尚教授看来,浙江大学新规有利有弊。目前需要解决的是对新媒体文章真实性的监控。“像是阅读量啊、文章是否原创啊,这都应该有一个衡量标准。”纪德尚教授告诉河南商报记者,新媒体本身虽然有一定的监控标准,但浙江大学试行的新规如果没有一套令人信服的衡量方式,可能也没办法得到大众的认同。

  • 马正跃蒿慧杰等察看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 我市普降大到暴雨 马正跃深入市区积水点察看指导排水工作

  • 马正跃在全市平安建设表彰暨市综治委和市平安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扩大)会议上强调全力保平安护稳定促和谐 确保全市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 市二院成功举办2017年“母乳喂养周”活动颁奖暨母婴健康知识讲座

  • 中央媒体采访团对际华3515公司“首席工匠”陈虎进行采访报道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