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飞机上用WiFi引发各方热议 飞机改造费用是个“坎儿”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时间:2017-09-20 08:15:00 点击: 今日评论:

 河南商报记者 陈诗昂

  日前,《大型飞机公共航空运输承运人运行合格审定规则》(下称《规则》)第五次修订后发布。对乘客来说,《规则》修订后的最大变化是:今后在航班上将能使用便携式电子设备,坐着飞机玩手机将成为现实。

  不过,尽管《规则》在十几天后就将实施,但乘客真正能享受到这一政策可能尚需时日。而昂贵的改装费用,可能会让一些航空公司望而却步。

  【变化】

  随着实践的发展

  手机机上禁令开始松绑

  传统观点认为,手机发射的电磁波可能会干扰飞机与地面的无线信号联系,从而影响飞行安全。

  民航业内人士林智杰表示,在飞机上使用手机主要是怕手机信号干扰飞机的导航装置,特别是在起飞降落的时候,所以早些年全球都禁止在飞机上使用手机。

  然而近年来,由于没有发现手机信号干扰飞机导航的证据,美国率先取消了禁令,紧接着是欧洲。

  目前,国外大部分的主流航空公司都允许乘客在航班上使用飞行模式的手机,也有少数公司允许旅客在飞行过程中接打电话或者上网。

  【预测】

  最快明年上半年

  飞机上玩手机才能实现

  政策的放开,是否意味着乘客能马上享受这一利好?

  显然不是。《规则》实施后,各家航空公司将据此更新修订公司手册,完成民航局的评估,并向局方提交申请,得到批准后才可以放开。这些过程,都需要一定的时间。

  昨日,南方航空表示,已经开始研究新规则。作为在郑州机场投入颇多运力的西部航空,有关负责人向河南商报记者表示,西部航空会积极响应政策,具体何时开放空中使用手机,会根据进一步评估进行确认,“相信在不久的将来,选乘西部航空的旅客就可以体验在空中使用手机的乐趣。”

  至于何时能实现,林智杰认为,只需要航空公司完成各自的安全评估就能够实施,所以过程不会太长,预计最快明年上半年可能就会落地。

  【现状】

  国内有5家航空公司

  可提供空中WiFi服务

  作为电信信号的“孤岛”,坐飞机玩手机往往只能通过空中WiFi或机上局域网实现。

  空中WiFi已经不是个新鲜词,空中WiFi系统于2005年问世。公开资料显示,美国是空中WiFi服务普及程度最高的国家,大部分国内航班都提供WiFi,普及度高达71%。

  我国民航空中WiFi业务起步较晚,处于刚启动阶段。2011年11月,国航机上WiFi航班首航,不过仅提供机上局域网,不能连接互联网。2013年7月,国内才首次通过卫星通信在航班上提供空中互联网服务。

  据统计,目前国内共有8家航空公司对外宣传,在部分航线提供空中网络服务。其中5家实现了空地互联,另3家只是机上局域网。

  目前,东航在空中WiFi方面遥遥领先,已经完成对69架客机空中WiFi设备升级。南航已完成10架飞机空中WiFi设备改装,海航有11架、厦航有6架。深航、春秋、祥鹏部分航班则采用机上局域网方式改造飞机。

  【成本】

  数百万的改造费用

  让航空公司犯嘀咕

  而为实现空中WiFi业务,需要对现有飞机或新进口飞机进行改装,安置天线与发射器。

  林智杰介绍,目前每架飞机的改装费用大概在300万元。

  “所以这对航空公司来说也是一个很纠结的事情,要不要改、要改多少架、要不要收费、收多少钱都是问题。”林智杰说。

  而考虑到成本问题,一些航空公司可能会提供机上局域网服务,而非成本昂贵的空中WiFi。

  【分析】

  放宽对手机的限制

  不等于完全放开

  是不是放开后就可以在飞机上肆无忌惮地使用手机呢?

  显然不是。就国外航空公司的做法来看,一些航空公司在起降过程中仍要求关闭手机。即使在飞行中允许使用,仍要听从机组人员发布的安全提示。

  春秋航空新闻发言人张武安受访时表示,具体到手机如何使用的问题,可能还面临部分限制。

  林智杰介绍,如果从开放的路径来说,应该是先允许在平飞阶段使用飞行模式手机,然后在航班全过程使用飞行模式手机,最后才会考虑允许使用手机打电话或是上网。

  “有可能最开始阶段,起降过程中仍会禁止使用手机。”林智杰说。

  西部航空方面表示,目前该公司尚未有提供WiFi服务的飞机。不过,西部航空已于年初启动该项工作,正在按照要求积极推进。

  “具体以何种方式推动手机的机上使用,还需要根据实际情况而定。”西部航空有关负责人说。

  • 马正跃蒿慧杰等察看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 我市普降大到暴雨 马正跃深入市区积水点察看指导排水工作

  • 马正跃在全市平安建设表彰暨市综治委和市平安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扩大)会议上强调全力保平安护稳定促和谐 确保全市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 市二院成功举办2017年“母乳喂养周”活动颁奖暨母婴健康知识讲座

  • 中央媒体采访团对际华3515公司“首席工匠”陈虎进行采访报道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