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沉迷网络世界、生活作息不规律 当代大学生体质普遍下降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17-09-27 09:25:00 点击: 今日评论:

  河南商报记者马俊峰刘慧丽

  首席记者訾利利

  都说大学是人这辈子最美好、最精彩,也是最难忘的时光,因为有大把的时间可以用来做自己喜欢的事。你可以选择学习一种技艺,或是用脚丈量这个世界。

  当然你也可以选择“宅”在宿舍利用网络,足不出户让心去“流浪”,但请小心,当“宅”成为日常,你的身体可能会发出警报。

  现状

  大学生肥胖率持续上升

  近日发布的《中国学生体质监测发展历程》显示,大学生身体形态逐渐发生变化,肥胖率持续上升。

  相比活泼好动的青少年,热爱广场舞、健步走的中老年人,正值大好年华、体力充沛的大学生,反而成了体质差的“代名词”。

  颈椎病、腰椎病、肠胃炎、关节炎,不少工作后才会患上的“职业病”,到了大学生这儿仿佛成了“家常便饭”。

  大学生说

  网络世界如此精彩

  何必要让自己出门“受罪”

  白天打着哈欠上课,晚上熬着夜“开黑”,偶尔跟朋友出门通宵唱歌,基本靠外卖过活,以上就是今年读大三的郭森的日常。

  “除了上课,我平常基本是不会出宿舍门的。”郭森告诉河南商报记者,他身边正在上大学的同学、朋友生活模式都差不多。男生熬夜打游戏,女生熬夜追剧。

  当被问及最近的健康状态时,郭森说自己的颈椎不太好。长时间低头玩手机,加上不定时熬夜补作业,“颈椎想不出问题都难啊”。

  同样在读大三的娟子目前正处于减肥阶段,她说自己进大学后,体重直线飙升,一度达到巅峰状态。娟子跟不少女生一样,对于“锻炼”这件事儿简直没有一丝好感。

  家长说

  夏天怕热、冬天怕冷

  就是没有适合锻炼的时候

  “我是真发愁孩子身体出毛病。”钱女士去年把自家姑娘送到了四川上大学,每次和女儿视频通话时,钱女士发现女儿不是在吃吃喝喝,就是在和同学们聚会玩乐。

  大学生活丰富多彩,对于女儿的课余生活钱女士并没有什么意见,本身喜欢运动,近来又爱上健步走的钱女士最为担心的就是女儿生活习惯不好。

  钱女士说女儿放假回家后,基本每天都是在床上度过的。除了吃饭、上卫生间等“必要”活动,能不动就不动。“有时候我想叫她跟我一块儿出门散散步,她不是嫌热就是嫌冷。”

  在钱女士看来,以女儿为代表的大学生们的生活状态是有问题的。“生活习惯不好,这不等着生病呢吗?”钱女士告诉河南商报记者,她认识的不少大学生或多或少都有肠胃、颈椎,甚至关节上的病症。“小小年纪毛病比我们中老年人还多,这不锻炼能行?”

  学校说

  加强大学生体育锻炼

  “药”不能停

  对于大学生体质状况不断下降的情况,省内外各大高校都在采取相应的策略,试图从“根上”解决此现象。

  清华大学本科采取“422”的体育课程,体育课贯穿本科生大学4年,并且每年都要进行男生3000米、女生1500米的长跑测试。

  浙江大学针对体质较差的学生专门开起了“小灶”。从2011年开始为测试不及格、平时缺乏锻炼的学生提供“私家体质教练”,即体质健康提高班。

  其实不光是省外高校,部分省内学校也下了“猛药”,帮助在校生改变生活习惯,改善体质。

  郑州大学从2014年起,针对在校生开展“早餐工程”。同学们每周一、三、五到郑州大学南、北操场排队领取“阳光早餐卡”后晨跑800米或晨读30分钟,便可领取3元餐券。该餐券上午8点前可在郑大各食堂使用。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则是自2016年起,要求在校生使用名为“运动世界校园”的APP记录整学期跑步公里数,并将其与学生的体育课成绩关联。以此激励大学生走出网络、走出宿舍进行体育锻炼。

  网友说

  @小小胖:瞅瞅别人的学校,我们学校怎么就不管不问让我胖成这样!

  @鱼呀鱼呀:其实要是真的有奖励政策,我可能也会拼着不睡觉,早点起来跑跑步。

  @谁说Maya是玛雅:懒癌晚期,无药可医,求学校放过。

  @蜀黍就是盒子精本尊:谢母校“下药”之恩,还我一张帅气的脸。

  @biumayu:啥都别说了,过了大二自己都会意识到有个好生活习惯的重要性了。

  • “双汇杯”第六届职工运动会开幕 马正跃 王勇等出席

  • 马正跃带队赴长三角地区招商

  • 马正跃蒿慧杰等察看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 我市普降大到暴雨 马正跃深入市区积水点察看指导排水工作

  • 马正跃在全市平安建设表彰暨市综治委和市平安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扩大)会议上强调全力保平安护稳定促和谐 确保全市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