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河南实行驾考新标准 路口不主动避让行人会挂科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时间:2017-10-10 08:09:00 点击: 今日评论:

 河南实行驾考新标准 路口不主动避让行人会挂科

  郑州市某驾校学员备考科目二

河南实行驾考新标准 路口不主动避让行人会挂科

  制图启天

  记者邵可强文张琮摄影

  核心提示|新修订的《机动车驾驶人考试内容与方法》已于10月1日正式实施。大河报记者采访了我省车驾管部门、驾校等方面,了解到,按照要求我省自10月1日起开始执行新的考试标准,目前全省各地都在切换中。从前期测试的情况看,科目二虽然限制时间但整体难度下降,科目三增加注重实操“难住人”。

  业内人士提醒,驾考新标准刚刚实行,考生不要急于约考,尽量按照新的要求多加练习,切记要注重细节和实际。

  驾考新规6大变化

  1.场地考中途停车超过2秒,每次扣5分

  2.更加方便群众考试,小型车调整夜考方式

  3.大车场地补考未扣分项目不再补考

  4.侧方停车超时判不合格

  5.路考增多项“不合格”,变道不打灯直接挂科

  6.驾考重“车德”,不主动避让行人直接挂科

  重点

  新标准突出三大变化更加注重安全文明驾驶

  A

  更加突出安全文明意识考核

  根据要求,调整相关考试内容:科目一涉及安全文明驾驶常识内容全部调整至科目三安全文明驾驶常识考试项目中;调整考试内容比例,提高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安全文明驾驶知识考题比例,单列文明行车常识、典型事故案例等内容;调整考试操作,如科目三起步、变更车道、靠边停车、超车项目中增加“回头观察”动作,直行通过路口、左右转弯等项目不主动避让优先通行车辆、行人、非机动车的评判为不合格,从细节动作考核安全文明意识。

  B

  更加契合实际道路交通环境

  理论考试模拟实景。科目一、科目三安全文明驾驶常识考试增加情景类试题,通过文字或图片、视频等情景形式模拟实际道路交通场景,考核考生对实际道路交通情况认知、判断和处置能力。

  场地驾驶考试突出实用性。在保障安全驾驶的前提下,对科目二倒车入库、桩考、单边桥、直角转弯、连续障碍等项目中,允许适度停车观察确认安全后进行驾驶操作。对中途停车的,由考试不合格调整为停车超时“每次扣5分”。

  道路驾驶技能考试强调安全文明操作。如掉头项目增加减速或停车以及开启转向灯等要求,在通过路口项目增加“改变方向提前开启转向灯”等操作和扣分要求,培养考生良好驾驶习惯。

  C

  方便群众考试领证调整考试方式

  小型车:调整科目三夜间考试方式,采用模拟夜间灯光考试形式进行。

  大型车:对科目二考试不合格当场补考的,未扣分的已考项目不再补考;对夜间考试不合格当场补考的,白天考试成绩保留。

  声音

  科二重熟练,科三重细节

  驾考新标准有哪些变化?难易程度如何?听听车驾管、驾校等部门相关人员的说法。

  理论考试:科一单选题减少判断题增加,科三增加多选题

  省公安厅交警总队车驾管部门相关人士介绍说,理论考试的总题量、分值和考试时间没变化,但内容突出强调安全文明驾驶。

  他进一步解释说,新标准从内容上看,科目一涉及的安全文明驾驶常识内容将全部调整至科目三安全文明驾驶常识考试项目中,并调整理论考试内容比例,提高了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安全文明驾驶知识考题比例。从题型上看,科目一考试增加了判断题数量,减少了单项选择;科目三安全文明常识考试减少了判断题和单选题,增加了多项选择题。

  科目二“变简单”:模拟考试通过率超六成

  “科二整体应该比之前简单了,模拟时通过率超过60%。”洛阳市驾管所相关人员说,国庆长假期间他们调试新的考试系统,当时组织一批相关人员按照新标准,模拟考试科目二。

  新的考试标准中,科目二的17处评判标准有变化。其中“倒车入库限时210秒,侧方停车限时90秒”最引人关注,不少人认为限制时间增大了考试的难度。洛阳市驾管所的测试则显示,“实践中,经过正规培训的考生一般3分钟内就能完成倒车入库,侧方停车1分钟左右时间就够了。但是,这对于突击考试、训练时间不达标、熟练度不够的学员来说的确是难了。”

  此外,旧标准中倒车入库、侧方停车、直角转弯项目,是不能中途停车的,一旦停车直接就不合格。而新的规定中,允许中途停车,但不超过2秒,如果超出时间,也只是扣5分。“这对于80分为合格线的科目二考试来说,意味着考生有更多的机会。”

  科目三“更难了”:注重实操难住教练

  新标准下的科目三,测试通过率不容乐观。洛阳市驾管所相关人员说,新规实施后,他们曾组织驾校的教练模拟考科三,新标准考试下几乎“全军覆没”。

  “新标准下,科目三的通过率的确下降了不少。”安阳市驾管科负责人说,安阳目前已经完成考试系统、考场等的切换,10月9日已经开始按照新标准考试。他举例说,当天的科三考试中不少考生挂在“文明驾驶的细节”上:如使用转向灯没超过3秒,通过路口没有减速避让行人,通过没有行人的斑马线,既不减速也不点刹车等。

  大河报记者咨询郑州、洛阳、安阳等地多家驾校的教练,不少教练表示新标准的科目三考试还是有点难的,稍不留意就在上述“细节”的项目上挂掉了。

  多地车驾管部门人士表示,科三新标准更符合实践。在驾考新标准中,科目三道路驾驶技能考试更加注重安全文明意识的养成,从细节上增加了安全文明意识的考核内容。比如:在通过人行横道线和直行通过路口、路口左转弯、路口右转弯项目中,明确不按规定主动避让优先通行的车辆、行人、非机动车的,不合格。强调转向灯的使用,规定起步、转向、变更车道、超车、靠边停车前不适用或错误适用转向灯以及开转向灯少于3秒即转向的,不合格。靠边停车后需要下车的,在打开车门前不回头观察左后方交通情况的,不合格。

  回应

  驾考不再死板僵化更加贴近实际

  大河报记者注意到,科目二考试中17处评判标准有变化,科目三考试中操作要求和评判标准则有12处变化。新规出台后,不少网友惊呼“考驾照更难了”“史上最严驾考”。

  省公安厅交警总队相关负责人表示,整体来看,新标准无论是增加考核点还是降低扣分,目的都不是在提高考试的门槛,而是通过不断的优化,使驾考更适应实际道路环境。

  该负责人进一步说,之前考生在驾校训练学车,教练会教“记住点”“看清参照物”等,练车的目的就是应付考试,“新标准下的考试不再形式化和死板,即使是考试中,也注重考生主观的发挥,临场的应变。”

  提醒

  新标准刚实行注重细节多练习

  按照规定,驾考新标准在10月1日起实施。大河报记者了解到,10月前,我省已完成考场升级改造,相关考试人员的培训工作已结束。10月1日至8日,我省各地车驾管部门陆续完成考试系统、考场设置等的调试工作,10月9日起各地将按照新标准考试。

  不过,采访中记者发现一些考场仍在调试中,据介绍,各地考场情况不一,考试系统硬件等配送安装需要时间。省公安厅交警总队相关负责人表示,全省交管部门将全力完成考场升级改造,为群众考试提供方便。

  采访中,车驾管人员、驾校教练等业内人士提醒说,驾考新标准刚刚实行,考生不要急于约考,尽量按照新的要求多加练习,切记要注重细节和实际。

 
  • “双汇杯”第六届职工运动会开幕 马正跃 王勇等出席

  • 马正跃带队赴长三角地区招商

  • 马正跃蒿慧杰等察看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 我市普降大到暴雨 马正跃深入市区积水点察看指导排水工作

  • 马正跃在全市平安建设表彰暨市综治委和市平安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扩大)会议上强调全力保平安护稳定促和谐 确保全市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