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秋风渐凉冬天近 本周末河南大部分地区将再逢阴雨天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时间:2017-10-23 08:10:00 点击: 今日评论:

  晨练的人们一边锻炼身体一边欣赏公园的秋色

  晚秋的清晨,菊花瓣上带着滴滴露珠。

  □记者刘瑞朝文白周峰摄影

  核心提示丨霜风渐凄紧,物华冉冉休。时令流走,经夏入秋,历秋近冬。寒露节气后,霜降倏忽来。今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八个节气,亦是秋天的最后一个节气。天空林净,草枯野阔,候鸟飞尽,初霜悄来,冷风不再怡人,终将蚀骨。凛冬将至,暖春尚远,大家还是要鼓足勇气,做好准备,坦然地送走晚秋,准备好接受漫漫长冬。

  【节气】寂寞梧桐秋风紧,天气渐冷翠瓦凝霜

  因为天冷,露才为霜。提起霜字,柳永词中比比皆是。有“一簇烟村,数行霜树”,有“夜永清寒,翠瓦霜凝”,有“月华收,云淡霜天曙”。残秋萧索,关河冷落,零落着的是败荷,掩映着的是衰杨。于是不禁发出喟叹,又怎能消几番冷雨,看匆匆金秋将逝。

  霜降之意,乃是天气渐冷,开始有霜。它是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是秋季到冬季的过渡节气。霜月对江枫,月是寂寞梧桐月,霜是鸳鸯瓦上霜。农历九月初的西半天,看那一弯新月如镰刀如眉眼,添了寥落,锁了清秋。《月令七十二候集解》有言:九月中,气肃而凝,露结为霜矣。霜降之后,天气逐渐变冷,露水凝结成霜。正像歌词里写的那样,随着黑夜渐渐漫长,凝结出来的不是露珠,而是一层一层霜。

  霜打未落叶,霜败未凋花,霜送凛然风,霜添裹人衣。花期较长的月季,开完最后一朵嫣红;深秋盛放的菊花,也将壮烈地走向凋谢。在气象学上,一般把秋季出现的第一次霜叫作早霜或初霜。此时的霜,也叫菊花霜,但菊花没有霜花白,霜花一白清晨凉。

  霜降亦有三候:一候豺乃祭兽;二候草木黄落;三候蛰虫咸俯。豺狼祭秋,金秋去也;草木黄落,萧萧风也;蛰虫入地,夜无声也。天地万物开始为越冬做准备了,树木卸了一身的负担,虫兽减了吞吐的消耗,保存体力,待它们再开眼时,便又是“百尺游丝争绕树,一群娇鸟共啼花”的时令了。

  【气候】白露为霜是误解,初霜结在下月初

  霜是地面上水汽遇到寒冷天气凝结而成,所以霜降不是降霜,而是表示天气趋于寒冷,大地将产生初霜。

  霜在杨柳岸,在小板桥,在异乡窗畔,在羁旅途中。但白霜冷霜,都不是露水凝结而成的。这是一个美丽的误会,露水冻结,形成的是冻露,是硬的冰珠。

  而霜的成因,则是秋天的晚上夜空无云或少云,地面散热很多,温度骤降至0℃以下,靠地面的水汽便凝结在溪边、树叶和泥土上,形成细微的冰针,或六角形的霜花。前者是液体凝结为固体,后者是气体直接凝为固体,两者的成因不同,形态也各异。

  “霜降始霜”,反映的是黄河流域的气候特征。

  我国各地的初霜,是自北向南、自高山向平原逐渐推迟的。除全年有霜的地区,最早见霜的是大兴安岭北部,一般8月底即可见霜。11月初山东半岛、郑州、西安到滇西北已可见霜。而我省所在的华中地区,初霜也多在这个时段。

  这个时节,正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发期。大家应尽量多吃生津润燥、宣肺止咳的梨、苹果、白果、洋葱、芥菜、萝卜等食物,这些都有助于预防呼吸道疾病。

  天气由凉到冷,身体局部保暖不当,可能会导致慢性胃病、“老寒腿”等疾病的发病随之增多。尤其是消化道溃疡病史的人,应注意自我保养,避免服用对胃肠黏膜刺激性大的食物和药物。

  【预报】周初凉风吹叶落,周末冷雨打花湿

  霜降节气,未必能立刻见霜。地面气温低到一定程度,白霜自然凝结。本周中期,我省处于雨水较少期,气温也会和暖起来。到了本周末,随着冷空气的驾临,我省大部分地区将会再度迎来秋雨绵绵天。

  根据预测,本周有两次冷空气影响我省,时间分别在周初和周末前后。周中期全省最高气温回升较明显,可达21℃~24℃左右。

  今天,三门峡、洛阳、南阳、焦作、济源五地区和郑州、平顶山两地区西部及巩义、汝州、邓州多云间阴天,局部有小雨或零星小雨。其他地区,则是多云。与此同时,全省有3级左右的东北风。

  今天夜里到明天白天,西部多云间阴天,其他地区晴天间多云。周二夜里到周三,全省多云转阴天,大部分地区转阵雨或小雨。

  周三夜里到周四白天,西部阴天间多云,部分地区有小雨或零星小雨。其他地区则是多云天气。

  周末,又一场雨驾到。全省阴天,大部分地区有一次小雨天气过程,北中部部分地区有中雨。受冷空气影响,全省有4到5级偏北风,气温有明显下降。

  • “双汇杯”第六届职工运动会开幕 马正跃 王勇等出席

  • 马正跃带队赴长三角地区招商

  • 马正跃蒿慧杰等察看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 我市普降大到暴雨 马正跃深入市区积水点察看指导排水工作

  • 马正跃在全市平安建设表彰暨市综治委和市平安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扩大)会议上强调全力保平安护稳定促和谐 确保全市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