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郑州到三亚2500多公里 62岁“候鸟老人”骑着三轮看世界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时间:2017-10-25 08:06:00 点击: 今日评论:

 


 河南商报见习记者王敏
  天气冷了,有的老人愿意在家侍弄花草,享受儿孙绕膝的天伦之乐;而有的老人,却愿意背井离乡,前往遥远的南方“猫冬”。62岁的郑州老人柳德安是后者。

  这个周末就是重阳节了,河南商报记者带您走近这个特别有活力的郑州“老炮儿”。

  10月18日一大早,柳德安独自开着自己改装过的三轮车出发前往三亚,开始了2500多公里、计划历时半个月的迁徙之路。

  3年前,柳德安加入“候鸟老人”行列,每年10月南迁,次年4月北归。

  行动

  2500多公里

  他骑着三轮从郑州去三亚

  10月17日,出发前一天,柳德安又仔细检修了一遍三轮车配件,确保车况良好。

  他已将三轮车电改油,又焊了个“千斤顶”,轻轻一使劲就能把车撬起来;三轮车后的行李架上堆满了生活用品,帐篷、睡袋、厚棉衣、煤气灶、锅碗瓢盆等一应俱全。

  今年,柳德安还专门在三轮车上安了一个导航,跟老伴司风琴的手机连在一起。

  10月23日,司风琴打开手机导航向河南商报记者展示,“你看,他这会儿顺着207国道走到了湖南省常德市桃花源镇黄土坡村。”老伴每天到哪儿了,走了多远,司风琴都能看到,“看见车停的时间久了,就赶紧给他打个电话,问问情况,聊聊天。这样我就没那么担心了。”

  现在很多“候鸟老人”都选择坐飞机或高铁去海南,而有30多年驾龄的柳德安却乐意开着三轮车去,“沿着国道,经湖北、湖南、广西一路向南,游山逛景,2500多公里,可能历时半个月,这得碰上多少稀罕事儿啊”。

  柳德安讲述,10月22日晚,他行至湖南常德的一个小镇,没有找到合适的落脚点,便将帐篷搭在了一个楼院门口。

  他和房主闲聊时得知,几天前一对北京的老夫妻骑着三轮车途经此处,前往三亚。

  2500多公里全靠一辆三轮车?

  一开始,家人很是担心。司风琴觉得这是天方夜谭,不同意,但是最后还是拗不过他,只能帮他收拾些铺盖、棉衣。司风琴对河南商报记者说:“主要怕他路上感冒,还担心安全问题。”

  “他们骑的是太阳能三轮车,每天最多跑七八十公里,而我的车是烧油的,每天可以跑200公里。没准我还能撵上他们结伴走呢。”柳德安对于自己的“壮举”颇为自豪。

  往事

  郑州第一辆出租车

  就是他开的

  柳德安告诉河南商报记者,他是个老郑州,打出生起就住在郑州市中心的杜岭街。

  “上世纪80年代初,郑州有了第一辆出租车,就是我开的。当时办出租车入户手续一共盖了8个章,还去金水区税务局开了一沓出租车票。”说起年轻时的事业,柳德安记忆犹新。

  开了十几年出租车后,他又开货车、做生意、办工厂。大约2008年,正值事业风生水起时,柳德安突然中风,留下了“腿脚不利索”的后遗症。

  此后,柳德安的身体越来越差,也越来越受不住郑州冬天的冷。“家里没有暖气,夜里睡觉半拉身子都是冰凉的,白天尽量窝在家里,偶尔出去跟老友喝杯热茶,或者去澡堂子泡个澡。”他说。

  天气暖和时的柳德安却是另外一副模样。捣鼓些零件,用木板造个房车,加个减震,然后用电改油的三轮车拉上房车就去开封、洛阳等郑州周边游玩。

  “不过房车太大太重,出门有点费劲,后来我把它拆了。”说起房车,柳德安嘿嘿笑着。

  “郑州的冬天把我养得太慵懒了。”柳德安说,为了养好身体,见见世面,2014年,他决定加入“候鸟老人”行列,去三亚过冬。“坐骑”,依然是那辆略显破旧的电改油三轮车。

  心愿

  明年想去拉萨

  再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10月24日晚,河南商报记者再次联系柳德安时,他已经宿在了湖南东安县北边的一家小宾馆里,“再有八九天就到三亚了”。

  跟前几年一样,他今年到达三亚的第一件事就是找房子,“去年我在三亚租的标间,每月租金500块,今年也不知道啥行情,租金涨了没。”

  在柳德安看来,在三亚的生活简单而悠闲。三亚空气好,水好,有美味的海鲜,有舒适的阳光沙滩、海风椰影。每天吃完早饭,去渔港逛逛,买点刚打捞上来的海鲜;去海滩走走,吹吹海风,顺便下海游个泳;约三五好友去白鹭公园下棋、“喷空”。

  “三亚的‘候鸟老人’特别多,北京、东北、新疆、河北……天南海北的,‘一喷空’,啥情况都了解了。”柳德安说,他曾在三亚遇到一个哈尔滨人,徒步到的三亚,走了5个月,鞋磨坏了五六双。

  今年是柳德安第四次去三亚过冬。老伴司风琴要在家看9岁的小孙女,照例没有跟过去。在三亚的日子,他也会想老伴,想孩子,“但是,再想也得先顾好自己的身体。到了我这个年龄,开心最重要,想做什么就去做。”

  “如果身体允许,明年想去拉萨。”柳德安说,他想再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提醒

  并不是每个人

  都能成为“候鸟老人”

  呼吸着新鲜的空气,看着北国千里冰封,在阳光下的沙滩上漫步,这样的生活是不是每个老年人都可以实现呢?

  郑州的老铁路人冯阿姨患有哮喘,每年冬天哮喘病必犯,轻则住院十几天,重则一个多月。

  2014年,再也受不住寒冷的她,带着半身不遂的老伴飞到了海南乐东县,自此便定居在那儿。

  在乐东某小区住了3年多,冯阿姨见证了“候鸟老人”日趋增多。她说,2014年冬天,整个小区入住的有两三百户;去年冬天,小区住户增加到了六七百户,而且不少都是双方亲家一起来的。

  “过了年3月份,小区的‘候鸟老人’就陆续启程回家了。五一过后,小区最多也就剩下百十户。”冯阿姨说。

  候鸟式过冬,随着天气变化来回迁徙,冬避严寒,夏避酷暑,这背后以良好的经济收入为支撑。

  2015年春天,海南省卫计委与北京大学社会学系的一项联合调查显示,接受调查的“候鸟老人”群体,平均个人月收入为3894.94元,明显高于当年全国城镇居民人均2599.6元的水平;大多早期已在当地购买自住用房;83.1%的“候鸟老人”退休前在国企、事业单位以及党政军机关工作。

  除了经济条件允许外,冯阿姨建议,自身的安全也需要注意。她建议,老人出行前一定要进行全面体检,确保身体康健,身边要带着急救药品,最好有人能陪伴照顾。此外,饮食也要注意,食用海鲜要适度,这样才能舒适享受冬日的阳光。

  • “双汇杯”第六届职工运动会开幕 马正跃 王勇等出席

  • 马正跃带队赴长三角地区招商

  • 马正跃蒿慧杰等察看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 我市普降大到暴雨 马正跃深入市区积水点察看指导排水工作

  • 马正跃在全市平安建设表彰暨市综治委和市平安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扩大)会议上强调全力保平安护稳定促和谐 确保全市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