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穷有信富且仁” 学生撞宝马后留下道歉信和钱之回访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18-01-03 08:56:00 点击: 今日评论:

◆如今的薛战民

◆如今的陈奕帆

  大河报记者李岚文图

  事件回放

  穷有信富且仁

  “叔叔您好:我昨天骑车不小心把你的车倒车镜撞坏了,很不好意思,我心里也很难受,我是矿务局的学生,寒假在城里打工,我给你留了钱作为补偿,我知道这不够,但我已经没有钱了,非常对不起。”2017年2月,这纸道歉信,感动了车主薛战民和所有人,至今仍令人难忘。

  2017年2月5日凌晨3时许,利用寒假打工的新密第二高中学生陈奕帆,在骑车给客户送外卖途中,不慎撞上了在外地经商、春节回家过年的薛战民停在路边的宝马越野车。肇事后,陈奕帆没有因夜间无人发现而逃走,而是给车主写了一封道歉信并留下身上仅有的311元现金,用胶带粘在宝马车左前门的把手内侧。

  第二天,薛战民被陈奕帆的行为深深打动,产生了想资助该学生的念头。几经周折终于找到了陈奕帆。陈奕帆远在长春打工的父母得知儿子撞了宝马车后,也立即赶回新密找到宝马车主薛战民,想赔偿损失,却被薛先生拒绝。

  本报对此事的连续报道,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中国日报还向全世界推送了陈奕帆和薛战民“穷有信、富且仁”的故事。

  “我做了这么大的错事,薛叔叔不追究,还委托他女儿给我送来了1万元的助学金。”心存歉疚的陈奕帆表示,等以后参加工作挣钱后,一定会把所欠的修车费还给薛先生。小奕帆因诚实被当地团市委授予“诚实守信好学生”荣誉称号。而仁义车主薛战民,被授予新密市精神文明先进个人称号,并获得了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第178期的一等奖和1万元奖金。

  穷有信的他:离开学校后,创业、打工几经挫折

  眼下,2017年已经过去。如今的陈奕帆和薛战民情况怎样?

  2017年12月25日,记者联系上了陈奕帆所在的新密第二高中。班主任石玉锋老师说,5月,参加完高中毕业会考后,奕帆认为自己的学习成绩较差,很难考上大学,便坚持要离开校园想去当兵。

  在学校的帮助下,记者找到了正在新密刘寨镇一家旅游度假村打工的陈奕帆。不善言谈的陈奕帆浅浅一笑说:“从小父母外出打工,把我交给姥姥、姥爷照看,学习成绩一直不太好,所以我只想等高中毕业后,去当兵报效祖国。”

  奕帆说,他从小就想当一名军人,非常向往部队生活。高二下学期参加完毕业考试后,他本以为马上就可以拿到高中毕业证了,便不顾老师的再三挽留,离开了学校。然而,等到招兵报名的时候,要求拿高中毕业证,他这才知道毕业证需要等到高三毕业后才能拿到。就这样,他失去了报名参军的资格,只好暂时去打工。

  2017年9月23日,他和一起打工的两个朋友得知市区一家酒吧低价转租,决定一起筹钱把店租下来经营。远在浙江绍兴的薛战民得知此事,专程赶回新密,虽然劝他租店经营要慎重,却并没干涉,还拿出1.5万元资助他开店。

  “当时我要打欠条,薛叔叔不让,说只要是我想做的,他都会支持。酒吧开业后,生意还不错,每天的营业额能收1000多元钱,可没开业几天,楼上的居民就来堵门,说酒吧里的音响太吵,影响他们休息。”奕帆说,酒吧开了两个月就因天天遭堵门被迫关门,钱没挣到,连租金也赔进去了。薛叔叔听说后,一句埋怨的话都没说,还劝他想开点,说创业初期,难免栽跟头。在他眼中,薛叔叔像父亲一样,让他感受到无限的宽容和温暖。

  奕帆说,开酒吧失败后,他最想做的就是赶紧挣够1.5万元钱还给薛叔叔。半个月前,他应聘到刘寨镇一家旅游度假村内做内勤,一个月3000元的工资。按照他的设想,等今年下半年入伍前,能把钱攒够还给薛叔叔。

  富且仁的他:会像父亲一样关心孩子成长

  昨天下午,正在浙江绍兴自己公司里忙活的薛战民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从未想过要陈奕帆回报,只是希望这个诚实守信的孩子,能按照自己的想法好好学习和生活。

  “自从当初决定帮助这个孩子后,我一直关注着他的成长。今年夏天,我到学校找班主任了解孩子的学习情况时,得知奕帆休学了,当时很吃惊,从心底为孩子感到遗憾。无奈孩子决心已下,我只能尊重他的选择。今年9月23日,奕帆在微信里告诉我,打算和朋友一起租个酒吧。我支持他,后来虽然酒吧干不下去了,我也不怪他。

  “奕帆才18岁,出现失误在所难免,我不怪他。资助他的钱,当初也没想过要他还。只是希望孩子从中吸取教训,以后做什么事不要盲目。”薛战民说,他相信缘分,当初奕帆撞了他的车后留下道歉信和现金,使他从心底里认可这个孩子的人品。小小的年纪,就想着打工挣钱减轻家里的负担,说明这个孩子有责任心有担当。

  “希望奕帆能顺利入伍,走他想走的路,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薛战民表示,在以后的日子里,他仍会像父亲一样关心奕帆,为他的人生遮风挡雨。


 

  • 蒿慧杰在调研百城建设提质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时强调 持续提升百城建设提质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水平 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满意度

  • 蒿慧杰在临颍县调研时强调 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以漯河更加精彩为中原更加出彩增添浓彩

  • 蒿慧杰调研脱贫攻坚环保攻坚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 漯河市第五届中原骑游节暨第六届环沙澧河自行车公开赛激情开幕

  • 我市将开展系列专项行动整治不文明交通行为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