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南阳镇平挖藕人:破冰入水 一待就是十几个小时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18-02-09 08:22:00 点击: 今日评论:

   核心提示|昨日“小年”,家家户户都开始准备年货了。炝莲菜,过年必不可少的一道简单却耐吃的美味,吃腻了大鱼大肉,脆生生、甘甜甜的莲菜来一盘,好吃到冒泡。人人爱吃莲藕,但估计很多人都不知道挖莲藕有多辛苦。昨日,大河报新春走基层第三站来到南阳市镇平县杨营镇万亩藕池,直击挖藕人!
 
  直击
 
  持一把水枪,游弋在零摄氏度的藕田上
 
  2月8日,农历腊月二十三,早,大河报一行5人来到了南阳市镇平县杨营镇,探访据说是河南地区最大的莲藕种植基地。家家户户的饭桌催得紧,挖藕的农人们一早来到了莲藕基地。
 
  这个季节的莲藕池,如果没有人工干预,水面都结着一层冰块。
 
  挖藕的农人来自附近的村庄,他们靠水吃水,祖祖辈辈都种植莲藕,也懂得莲藕生长属性。下水前,他们先要脱掉保暖的衣物,换上冰冷潮湿的连体皮衣,戴上手套,再套上专用的橡胶手套,之后再套上一层干活用的布手套。
 
  在还没有挖过的莲藕池中,遍布凋零的莲茎、干枯的莲叶,颇有一番意境。但对于挖藕人来说,这些既是阻碍也是标记。
 
  挖藕人的手,是敏感而灵活的。他们能从水底纵横交错的莲藕中寻找脉络,然后手持一杆特制的高压水枪,冲去莲藕周边的淤泥,使得一段段莲藕浮出水面。这边挖,那边有专人持皮筏运输。短短半小时,雪白的莲藕已经堆成小山。而挖藕人的脸,却已冻得红紫,淤泥溅在头发上、鼻梁上,也没有多余的手可以擦一下。
 
  讲述
 
  弯腰十几个小时可挖千余斤藕
 
  1951年出生的李新有今年67岁了,但他习惯说虚岁,他说自己今年68岁,他说自己是这个基地上年龄最大的挖藕人,他是“老班长”。
 
  李新有的动作很娴熟,但比起年轻人,似乎也慢了一些。他告诉记者,他家住在阎庄村,距离这里30里地,他每天骑电动车来上班,一个小时路程。他从16岁开始种藕,对于莲藕,有着很深厚的感情。他懂得它们的习性和踪迹。
 
  吃藕容易挖藕难。莲藕池中都是冰块,水温在零摄氏度,他们从早上8点下水,要干到晚上六七点,身体吃得消吗?
 
  “前半个小时冷,后面就不冷了!”正在挖藕的张师傅乐呵呵地说,只要干活,身体就暖和起来了。
 
  挖藕辛苦,为啥不能用机器来代替人工呢?基地技术员余俊晓说,他们也试过用机器操作,但挖藕师傅凭借经验,可以让水枪成功避开莲藕,只打烂淤泥,机器暂时还做不到,会把莲藕的皮也打掉,这样挖出来的莲藕品质不高,卖不上好价钱。
 
  “机器不一定有俺人工快!”李新有说,他年纪大了,一个人一天能出1400斤莲藕,有些年轻人,最多一天能出2500斤。
 
  销路
 
  岸边莲藕堆成山一会儿就消失了
 
  挖出来的莲藕,都走上了什么地方的餐桌?
 
  记者在现场看到,岸边由莲藕堆出的小山,很快就消失了,那是被等着买货的车给拉走的。
 
  邓州的蒋女士开着一辆大车来了,她看着质量上乘的莲藕从水中挖出来,满脸喜庆,准备这次买1万斤。
 
  马师傅开的车稍微小一点,但他一早上来就抢了4000斤左右,准备拉到南阳市区去售卖。
 
  “别小看俺镇平县的莲藕,周边的人都喜欢吃。”技术员老余介绍说,河南省大面积种植莲藕的地方,大都集中在南阳、信阳,而镇平县则把种莲藕当成了重点产业,洛阳、郑州、西安、四川等地的车,都过来拉货。
 
  提起工资,李新有咧着嘴笑了。他说,挖藕虽然辛苦,但工钱高咧。他一天能赚400多块钱,足够他老两口花销了。他的儿女们如今都独立门户,儿子们也学会了种藕、挖藕,去周边其他地区帮着挖,工钱更高一些。“俺还承包了30多亩地,种玉米小麦,每年也能挣几万块!”
 
  按照每天最高挖出2500斤计算,挖藕人一天可以赚到700多块钱。
 
  老余介绍,冬天并非挖莲藕唯一的季节,目前正在挖的莲藕,是去年清明节期间种下的,夏季开花可以观赏,到了九月以后就可以挖出来食用了。不过,过年前这段时间是莲藕需求的旺季,为了保证莲藕的新鲜,都是现挖现卖。
 
  发展
 
  莲藕产业真帮实扶一个技术员对接30余贫困户
 
  年近七旬的李新有,靠自己的双手年收入十万,这份“高工资”能否在镇平县复制,让更多百姓富起来?当地县委县政府无疑早就想到了,把莲藕产业当做真帮实扶的项目。
 
  近年来,镇平县大力发展特色生态观光农业,在杨营镇利用贫瘠的低洼地,通过莲、鱼混养的立体养殖模式,大力发展莲藕种植业,极大提高了效益。记者探访的万亩藕池,就是该县近年打造的“中原荷花博览园”农业旅游项目,拥有观赏莲、香莲、菜莲110余个品种共计15000余亩,年产3万余吨莲藕,销往全国各地。此外,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在镇平县呈现出“十里花廊、万亩荷塘”的景象,带动生态旅游、产品销售共同发展。
 
  要做大项目,就要带动就业。该基地邀请贫困户加入,不会技术的,可以找专门的技术员义务带。其中,余俊晓就是30余个贫困人员的“帮扶技术员”,公司专门在园区设置了精准脱贫产业公示牌,公布贫困户基本情况、合作模式等。
 
  为了把镇平县的好东西卖出去,镇平县也开始搭乘“互联网+”的快车。最近,该县采用政府控股、民营参与、公司化运作的模式,建立了线上商超“同富小康”。该线上超市运用大数据和区块链分布式电商,盘活农村资源,链接城市消费,让先富人群用消费帮助贫困家庭脱贫致富。最近推出的年货大礼包,包括了镇平的各种特产,比如烧鸡、黄酒、香油、手工空心挂面、粉条、荷叶茶、香菇等,上线后非常抢手,已销售一空。
  • 蒿慧杰在调研百城建设提质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时强调 持续提升百城建设提质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水平 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满意度

  • 蒿慧杰在临颍县调研时强调 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以漯河更加精彩为中原更加出彩增添浓彩

  • 蒿慧杰调研脱贫攻坚环保攻坚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 漯河市第五届中原骑游节暨第六届环沙澧河自行车公开赛激情开幕

  • 我市将开展系列专项行动整治不文明交通行为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