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八旬老人追忆60多年前的春节 门槛放“挡财棍” 树疙瘩烧一晚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18-02-13 08:56:00 点击: 今日评论:

  河南商报记者陈媛媛

  “我在家乡温县过春节的次数不算多,1956年参加工作后,很少回家过节了。我综合回忆一下,只是反映一些家乡的民俗风情。”

  讲述者吴有良,1933年8月生于温县城关前东南王村农民家庭。1956年参加工作,先后在安阳市委、信阳地委、省委组织部、省机械厅、省电子工业局、省纪律检查委员会任干事、科长、副处长、处长。1986年6月调任河南省商业管理委员会纪检组长、副主任,直至退休。现为河南省书法协会会员、河南省老年书法院副院长、中国历史博物馆画廊艺委会委员。

  【农历腊月】

  赶庙会买年货

  进入农历腊月,过年的气氛就浓起来了。我们村腊月有两次庙会,一次是腊月初五,一次是腊月二十,这两次庙会交易的商品全是年货,如火鞭、火炮、各种纸张、门神、春联,天爷、灶爷像,敬鬼神用的各种黄表、锡箔,桌椅板凳,各种衣料、帽子、头绳、纸花、绣花,食品有粉条、粉欠、猪羊鸡肉、大枣、柿饼等。

  这两次庙会,是我们村的一件大事,每家都要做很多准备,因为集会时,远近亲戚们都要来赶会,上午要到家里吃饭。我们的好处是,每家都在自己的街门前占片地方,放些桌子、板凳、木床租给商贩用,一天多少收几个零花钱,如租给卖炮的,人家给几捆炮或几挂鞭,自己就不用买了。

  【腊月三十】

  大门槛里放“挡财棍”

  点燃树疙瘩烧一晚

  腊月三十下午,各家都要把房里房外、门里门外卫生搞干净,把门神、春联,天爷、灶爷像,祖宗牌位换上新的,并在大门槛里边放上一根木棍,名叫“挡财棍”,意思是不让钱财外流。三十晚上要吃饺子,饺子煮好后先供敬天地全神、祖宗,就是盛三小碗饺子放在这些牌位前,一家主人去烧三支香,磕三个头,祈祷一下,希望天地全神、祖宗保佑全家平安,五谷丰登。

  然后,在院里放三个炮,全家人开始吃饺子。每家院内还要点燃一个大树根,我们叫树疙瘩,烧一个晚上,光照得院内通红明亮。这是什么意思?我也没搞懂,反正大家都这样干。

  【大年初一】

  给全村人磕头拜年

  中午饭要相互送

  大年初一,叫“过年”,这天一般要起五更,在鸡叫头遍时大人们就起床了,起来后要先放挂鞭,一个村只要有一家开始放,然后就相继放开,一直放到上午才停。

  拜年磕头这个事,我记得最清楚的一次是1949年春节,那时已经土改过了,年景也好,大家情绪很高,所以拜年的规模很大,全村人都出动了。我随父亲、四叔等,从我家出去,全村几乎每户都走到了,每进一家也说不清什么关系,都要磕几个头,小孩们比大人们还要多磕几个。

  磕了头,长辈们要拿出麻叶、核桃给小孩们吃,但都顾不上吃,因为这一群人没磕完头,另一群人又进来了,所以磕完就赶快走,那天转过来,已过中午了。

  午饭全是吃熬菜、人口馍,另外烧点大肉和豆腐。人口馍是大圆形的,一个约半斤,有的是甜的,包有枣,有的是咸的,有的中间还要放个铜钱,谁吃上了是有福气。中午饭邻居、本家还要互相送一碗菜,特别是本家,有长辈的必须给长辈送一碗。

  【初二以后】

  带着一篮子馒头走亲戚

  村里县里组织文艺汇演

  初二以后,大家主要干三件事。一是串亲戚。走亲戚都要带一篮子馒头,有的也放些油炸食品,亲戚家一般留下八至十个馒头,其余带回去。二是搞文艺节目,有的人组织参加,多数人是观看,特别是正月十五、十六,全县还要组织文艺汇演,更是热闹。三是玩,不少男女要打麻将、摸纸牌,有的人成天不离牌场,在1951年后,麻将作为赌具被公安部门没收以后,就打不成了。

  • 蒿慧杰在调研百城建设提质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时强调 持续提升百城建设提质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水平 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满意度

  • 蒿慧杰在临颍县调研时强调 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以漯河更加精彩为中原更加出彩增添浓彩

  • 蒿慧杰调研脱贫攻坚环保攻坚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 漯河市第五届中原骑游节暨第六届环沙澧河自行车公开赛激情开幕

  • 我市将开展系列专项行动整治不文明交通行为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