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惊蛰节气送冬归 河南省4个地市降水量都超20毫米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18-03-05 08:42:00 点击: 今日评论:

  阅读提示|不待惊蛰报春信,已有新雷催急雨。惊蛰之前,一场雨水,雨露均沾,将我省笼罩在一层雨雾之下。而阵阵的雷声,将我省东部、南部部分地区的人们从梦中惊醒。打雷如夏,下雨如春,吹风如冬,惊蛰之前的河南,仿佛不同季节在随意切换。
 
  今天是二十四节气的第三个节气——惊蛰。昨日的雨水,足以让大家沿河看柳了。而惊蛰节气,将惊虫兽而破花木。菜花黄、桃花红、梨花白,莺儿啼、燕儿舞、蝶儿忙,诗情画意的同时,也是各种病毒和细菌活跃的季节,养生方面尤其要百般注意。
 
  降雨
 
  冬天未尽降大雨惊蛰前日动新雷
 
  这场降雨,几乎做到了雨露均沾。降雨是从3日夜间开始的,前天夜里和昨日凌晨,是雨势最大的时段之一。
 
  从昨日零时至12时,我省有4个地市的降水量都超过了20毫米,分别是商丘、信阳、周口、驻马店,其中商丘的降水量达到了25.1毫米,已经是大雨级别。而郑州的降水量相对较小,仅为4.3毫米,为小雨级别。
 
  记者注意到,这个时间段降水量最大的10个站点,几乎都是我省的东部、南部县(市),主要分布在商丘、周口、信阳。其中宁陵12小时内的降水量达到了38毫米,属于大雨级别。
 
  目前我省还没有进入气象学上的春天,但在这场降雨进行的过程中,我省的部分地区出现了雷电天气。昨日,我省也发布了今年第一个全省性的雷电黄色预警,其中雷电活动较为集中的地市,分别是商丘、周口、驻马店、信阳、南阳等地。
 
  伴随雷电的,是五六级的大风天气。大风降温效果非常明显,截至昨日12时,我省的最高气温几乎都在10℃左右。郑州日最高气温,从周六的14℃,骤降至8℃,降幅也较为明显。
 
  打雷如夏,下雨如春,刮风如冬。惊蛰到来前夕,我省的天气,也让不少人感觉凌乱。网友“活在当下”说,昨晚被雷电惊醒,迷迷糊糊在想现在是啥季节?商丘的网友“宋清小玉玉”说,商丘已经打过雷了,凌晨4点多把孩子吓得哇哇大哭。
 
  节气
 
  惊蛰节气送冬归饮食清淡少油腻
 
  惊蛰已至,春雷始生。昨日的殷殷雷声,和哗哗雨声,已经提前预报了惊蛰的到来,催促着春天的气息。作为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三个节气,惊蛰在冬春交接过程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从此后,气温回升,雨水增多,花红柳绿,早春的气息遍布中原,而在半个月后,春分节气将和春天一块儿来到河南。
 
  由于我国南北跨度大,惊蛰节气春雷鸣,仅与长江流域气候规律相吻合。而今年我省的第一声雷,相较常年要大大提前,很生动地诠释了惊蛰节气。
 
  惊蛰节气,我国除东北、西北地区仍然是冬日景象外,其他大部分地区的平均气温已经升至0℃以上。日照时数较之前明显增加,由于冷暖空气交替,天气仍然不太稳定,气温波动依然较大。
 
  “造物无言却有情,每于寒尽觉春生。”惊蛰有三候,一候桃花,二候杏花,三候蔷薇。我省常年入春时间在3月中旬前后,我们将在惊蛰节气送走寒冬、迎来春天。不仅墙头的桃花杏花梨花如约开放,地头的菜花和荠菜花,也将装点春天的原野。
 
  惊蛰过后,春暖花开,万物复苏,却也是各种病毒和细菌活跃的季节。人体肝阳之气渐升,阴血相对不足,日常养生应顺应这种趋势。多吃富含植物蛋白质、维生素的清淡食品,少吃动物脂肪类食品,应成为惊蛰节气饮食的注意事项。大家可以多吃菠菜、萝卜、芹菜、油菜、春笋、鸡蛋、鸭血、牛奶、银耳、山药等食物。
 
  天气
 
  有雨有风有霜冻下半周慢慢升温
 
  惊蛰前日的雨,也透露着这样一个消息。从此之后,雨水的频率要比往常更高了。根据省气象台的预报,今天,虽然我省南部阴天间多云,信阳地区局部有小雨,但其他地区的降雨已停止,转为多云间晴天的天气。
 
  明天白天,我省的西部、南部多云到阴天,局部地区仍将有小雨,其他地区则是晴天转多云。但从明天傍晚开始到周三白天,全省将再度出现小到中雨天气。受冷空气影响,全省将吹起4级左右的东北风,气温将再度回落。
 
  省气象局相关人士说,本周将有两股冷空气先后影响我省。在冷空气影响过后的5日、8日及9日,我省的西部山区、北部以及东部最低气温,预计将跌至冰点附近,上述地区的局部也会有“晚霜冻”的出现。而5~8日,我省的最高气温将跌落至9℃~12℃,最低气温将跌至4℃以下。根据预测,今、明两天,郑州的日最高气温都在10℃左右。但是到了周三,雨夹雪有可能造访郑州,最低气温将跌至0℃。
 
  本周,我省的气温要想回升,恐怕要等到后半周了。这也就意味着,本周的气温将在低位徘徊,大家一定要做好保暖准备。
 
责任编辑:张佳佳
  • 蒿慧杰在调研百城建设提质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时强调 持续提升百城建设提质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水平 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满意度

  • 蒿慧杰在临颍县调研时强调 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以漯河更加精彩为中原更加出彩增添浓彩

  • 蒿慧杰调研脱贫攻坚环保攻坚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 漯河市第五届中原骑游节暨第六届环沙澧河自行车公开赛激情开幕

  • 我市将开展系列专项行动整治不文明交通行为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