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用一生去守护 洛阳七旬农民40年义务保护北魏石窟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18-03-08 09:28:00 点击: 今日评论:

   洛阳市伊滨经开区一位71岁的农民师广耀,从1978年开始至今的40年里,除了忙活自己家的农活,其余时间都在保护一座北魏石窟——水泉石窟。“现在水泉石窟已经是我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每天不来这里转转,总感觉少点儿啥。”师广耀说。
 
  一个决定,他用了一生去守护“不能让文物在我们手里毁坏了”
 
  3月6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伊滨经开区寇店镇水泉村的水泉石窟,此时师广耀已经等候在广场上。
 
  据师广耀介绍说,水泉石窟雕刻主要是北魏的作品,也被大家称为“北魏水泉石窟”。虽然开凿时间早于相距十几公里的龙门石窟,但可能由于石质的原因,未能大面积开凿佛像,所以只有一个石窟。
 
  “别看水泉石窟较小,但佛像造型可有不少是全国唯一。”师广耀介绍说,洞内有400多个造像龛,1000多座造像,两尊高5.38米的主佛左右站立,是十分少见的“二主佛并立”,堪称珍罕,“更有全国唯一的凤翼龛楣”。
 
  说起义务看护水泉石窟的原因,师广耀回忆说,他曾担任过水泉村村委会主任,当时水泉石窟是村集体圈养牲畜、堆积杂物的地方,1978年他陪着龙门石窟专家来到这里,“专家看过水泉石窟后说这里的很多造像是全国石窟中独有的,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和历史价值,应该得到保护。”
 
  “一听专家这话,我立即召集村民商量,一定要好好保护水泉石窟,不能让文物在我们手里毁坏了。”师广耀说,当年他31岁,没想到一干就是40年。
 
  守护40年,学习提高讲解水平“每天不来这里转一圈,都感觉少点啥”
 
  据师广耀介绍说,刚开始水泉石窟内部由于裂缝,经常顺着山体流入淤泥,为了改善这种情况,他到处找人要钱,要树苗,不仅将水泉石窟四周山体都种上了柏树,还硬化了地面。“现在石窟周围种植了2万多棵柏树,石窟顶部也做了防水处理。”师广耀说。
 
  刚开始家人并不理解我义务守护水泉石窟的行为,“几十年前没有监控设备,家里就养大狗,由于我家距离石窟不到100米,山上有个啥动静,狗都会大叫”。师广耀说,一次晚上11点多他躺在床上,听到院子里的狗乱叫,担心有人偷盗石窟佛像,他拿了手电筒和铁锹就赶过去,“当时就我一个人,但我拿了两个手电筒,佯装是两个人,边走边喊,赶到后才发现是一条野狗在附近,这才放心回家。”
 
  为了更好地让大家了解水泉石窟,师广耀翻看资料,跟着专家学习,丰富讲解内容,他现在的讲解达到了半小时不重样的标准。有一年10月份,龙门石窟专家联系师广耀,第二天有国外专家来参观,“当时正值秋收秋种节气,他答应家人等讲解完就回来继续犁地。”师广耀说。
 
  没想到国外专家看得太仔细,离开时天已黑了,送走国外专家,他气喘吁吁地跑到自家地里,妻子站在犁耙上正哭,他只好向妻子承认错误,第二天一大早就主动到地里干活。
 
  据了解,水泉石窟早在1963年被列为河南省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3年被列为全国第七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越来越多的人到这里来参观,“来的游客不仅有国内的,还有国外的,其间我还学过俄语,有时候还可以和他们直接说两句呢”。师广耀说,他不仅仅是文物保护员,还身兼数职,是卫生员、接待员、讲解员、消防员,虽然现在年纪大了,但身体一直不错,这些工作我都能干。“每天不来这里转一圈,都感觉少点啥,毕竟陪伴了40年,是有感情的。”师广耀说。
 
  有关部门将对水泉石窟整体规划“交给专业的人我很放心”
 
  据伊滨经开区政府工作人员齐琳介绍说,除了师师傅的义务守护外,政府部门还在此安装了监控设备和保护栏杆,固定了石窟内壁,对石窟顶部做了防水等。此外把水泉石窟方圆1公里范围内列为文物保护区域,在该区域内有任何建设都需要经过文物部门审批。
 
  下一步,有关部门还将对水泉石窟进行整体规划,不仅要建游客服务中心,还有齐全的配套设施,或许将来会将水泉石窟的保护交给专业部门。“目前水泉石窟的已经进行了两次整体规划,看着石窟能交给专业团队来保护,我心里也就踏实了。”师广耀说。
  • 蒿慧杰在调研百城建设提质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时强调 持续提升百城建设提质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水平 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满意度

  • 蒿慧杰在临颍县调研时强调 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以漯河更加精彩为中原更加出彩增添浓彩

  • 蒿慧杰调研脱贫攻坚环保攻坚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 漯河市第五届中原骑游节暨第六届环沙澧河自行车公开赛激情开幕

  • 我市将开展系列专项行动整治不文明交通行为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