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男子带金鱼上地铁被拦 宠物不能带上地铁 你怎么看?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18-03-16 09:45:00 点击: 今日评论:

  □记者田育臣

  核心提示|昨天上午,一则“郑州男子携带金鱼乘地铁,被安检人员拦下,男子当场将金鱼扔在地上”的消息在网上广泛传播,网友也由此对“金鱼是否能被带上地铁”这一话题展开了热烈讨论。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内一些城市已允许小金鱼、小乌龟等进入地铁,但对数量进行了限制。郑州市是否也将放宽相应政策?日常生活中,市民乘坐飞机、高铁、公交等公共交通出行,宠物会被拦下吗?

  ■事件

  男子带金鱼乘地铁被拦

  昨天上午,“一男子带金鱼乘地铁遇阻,安检员将金鱼摔死”的帖子在网上广泛传播。该帖子称,3月13日晚,在郑州地铁1号线燕庄站,一名男性乘客带着几条金鱼乘车,被安检员拦下了。安检员告诉他,地铁上是不能携带宠物的,猫、狗、鱼类、虫类等都不行。但是,该名乘客认为,金鱼不算宠物,不会影响到其他乘客。该帖子中提到,一名网名为“我是行云”的乘客说:“安检人员以不得携带宠物为由,把乘客买的金鱼摔死在地。”

  事情真如网传所言吗?昨天上午,大河报记者联系到郑州地铁1号线燕庄站当班安检班长陈欣,他向记者还原了当时的详细情况。陈欣说,此事发生在那天晚上7点许,一名30岁左右的男子手中提了两条金鱼,从燕庄站B口进站乘车,而金鱼放在一个塑料透明油桶里,油桶是一个从中间切开,完全敞口的容器,而男子用一个塑料袋子提着敞口的油桶进站。当时,安检工作人员阻拦了男子,并告诉他,地铁上是不能携带宠物的,并引导他到进站口观看入口处的公示牌。

  “但是,这名乘客认为金鱼不属于宠物,坚持要进地铁站。”陈欣说,看完公示牌,该乘客又一次拎着金鱼进站,再次被拦了下来。这时,该男子的情绪比较激动,走到了墙边,手中提起油桶就把水往地面倒。“水洒到了地面,我就上前去阻拦。”陈欣说,但是,男子又后退了一步,直接将油桶扔到了地上,两条金鱼在地上跳了几下就不动了。对于陈欣的“男子将油桶扔在地上”的说法,记者调取了该地铁站的监控录像,证实了这一说法。

  陈欣说,之后,他只好通知地铁站站台的民警。而民警赶到后,他们一起在现场劝解。不一会儿,男子情绪稳定后,才自行购票离开。

  ■吐槽

  金鱼为啥不能带上地铁?

  昨天,大河客户端、大河报微博等媒体第一时间发布了该新闻,不少网友纷纷留言也曾遭遇类似的情况,有一些网友认为,郑州的这一规定过于严苛,甚至有些“抠字眼”,缺乏人性化。

  【赞同】

  网友@星星0012:我曾带小孩去动物园玩儿,当时不知道乌龟不能上地铁,回来买了个乌龟,结果被拦住了,只好把乌龟给扔了,感觉很可惜。

  无名网友:若按照该规定,从菜市场买一条活鱼,或带一只活虾,想回家炖汤吃,或是售卖的螃蟹、蜗牛,从老家带的蛐蛐、蟋蟀也不能带了?

  网友@一个微笑SY:为何金鱼不能上地铁?想不明白。金鱼不同于猫、狗,又不会随便便溺,也不会影响别人。

  【反对】

  网友@任xiao晶:一般情况下带了液体都会让你喝一口,但是金鱼水怎么喝呢?这是怕液体炸弹……

  网友@天翼-龙拳:这一规定没错,这就好比液体不允许带上飞机。为啥非要打破常规?

  网友@中年陳old:规定制定了,安检员按规矩办事没错。乘客做法不文明,规矩制定者有点过分。有关部门应制定既人性化又能保障乘客安全的细则。

  ■官方回应

  按照相关规定,除导盲犬,活体宠物不能带上地铁

  为何不能带金鱼上地铁?昨天,郑州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运营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郑州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规定,除了导盲犬,猫、狗、鱼类、虫类等活体的宠物,均不能带上地铁的。但对于禽类市场已经宰杀的鸡、鱼等非活体动物,可以携带乘坐地铁。“我们也是按照规定执行的。”她说。

  据该负责人介绍,在郑州,不仅宠物不允许上地铁,弩、匕首及仿真枪等管制器具,各类弹壳、弹头等制作饰品工艺品,以及防狼棒、催泪瓦斯、防狼喷雾等均是禁止携带的。同时,还有一些限制携带物品,对数量有一定的要求。比如,气体、液体打火机不能携带超过5个,安全火柴不能超过20盒,指甲油不能超过20毫升。

  ■他山之石

  允许金鱼、乌龟上地铁,但限制数量

  记者了解到,国内大多数地铁城市,均做出禁止携带宠物上地铁的规定。而携带金鱼坐地铁被拦下,也在这些城市常有发生。但是,一些城市对鱼虾等做出了更加细化的补充。例如,苏州市轨道交通工作人员表示,金鱼虽不同于猫、狗等可能咬伤、抓伤他人,但水却会洒到地上,导致乘客滑倒,因此用袋子携带也不能上地铁。但如果用的是可以密封的鱼缸,是可以带入地铁的。

  同样,鱼、虾、蟹等水产,不论是否鲜活,都应该装在盒子里,保证水不会洒出。大闸蟹还应该绑好蟹脚,以防爬出。散装或使用无法密封的塑料袋携带,都不允许进入地铁。

  西安市的地铁安检却相对灵活,该市对小金鱼等活体,是允许带入地铁的。西安市规定,小金鱼、小乌龟、小松鼠等活体,数量不大于5只,袋装、盒装或笼装不影响其他乘客,允许携带进站乘车,其他宠物一律禁止进站乘车。

  郑州市是否也会制定类似的限制性规定?对此,郑州轨道公司上述负责人说,目前,他们也正根据实际情况,制定更加详细的限制性规定。但在新的规定出台前,仍只能暂时按目前规定执行。

  ■小知识

  乘坐其他公共交通,宠物会被拦下吗?

  航空:旅客携带的小动物,除经承运人特许外,一律不能放在客舱内运输。确需运输,需在定座或购票时提出,并提供动物检疫证明,经承运人同意后办理相应的托运手续。

  铁路:金鱼、乌龟、宠物猫、宠物狗(导盲犬除外)等活体动物均禁止携带。此外,常见的指甲刀、小水果刀等物品,属于利器,不允许带上火车。

  公交:除了常规的易燃、易爆、“三品”不能携带,还有易碎的玻璃制品,宠物和活禽等,也不能带上公交车。

  长途客车:安检主要是三品检查,而对于金鱼等宠物,暂时没有特别的要求。

  • 蒿慧杰在调研百城建设提质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时强调 持续提升百城建设提质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水平 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满意度

  • 蒿慧杰在临颍县调研时强调 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以漯河更加精彩为中原更加出彩增添浓彩

  • 蒿慧杰调研脱贫攻坚环保攻坚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 漯河市第五届中原骑游节暨第六届环沙澧河自行车公开赛激情开幕

  • 我市将开展系列专项行动整治不文明交通行为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