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2018河南高职单招院校公布 20日9时起可填报志愿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18-03-19 09:19:00 点击: 今日评论:

   记者樊雪婧
 
  核心提示|近日,河南省教育厅发布通知,确定我省84所高校为2018年我省高等职业教育单独考试招生(以下简称“高职单招”)高校,明日(20日)9时至23日18时开放填报志愿。
 
  消息一出,不少家长和学生疑问多多。什么是高职单招,谁能报考?单招和统招的学生,有区别吗?为此,大河报记者一一打探,答案往这里看。
 
  【文件通知】明日9时起填报志愿系统开放
 
  根据通知,2018年全省高职单招考试将统一于4月1日进行,志愿填报系统将于明日9时开放,23日18时截止。
 
  据了解,参加高职单独考试招生的考生统一在网上填报志愿,每位考生只能填报一所高校志愿,填报时间截止后将无法更改。
 
  那么,哪些院校可以参与招生呢?我省公布的高职单招院校名单中涵盖省内84所院校。全省普通高等职业院校(含普通高等专科学校)无特殊情况者均应参加;截止到2017年尚未有本科毕业生的新设、升格普通本科高校以及新更名、转设的普通本科高校可申请参加。其他本科高校在2017年的范围内不再扩大,公办本科高校无特殊情况者不再参加。
 
  此外,大河报记者还了解到,还有两所教育部批准的可以跨省开展高职单招的院校,分别是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和北京社会管理职业学院。
 
  此外,需要注意的是,医学、教育、公安与司法等国控专业不得安排单独考试招生。
 
  【热点问答】
 
  1.什么是高职单招?
 
  据了解,高职单招是高等职业学校等高校于高考前在本地符合当年高考报名条件的考生范围内,单独组织文化和技能考试,根据考试成绩综合评价择优录取的一种普通高校招生方式。
 
  “是逐步扩大高校招生自主权的重要体现,也是我省高职院校分类考试招生的重要组成部分。”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提醒考生,登录河南省教育厅官网搜索查询2018年高职单招文件,了解相关招生政策和招生高校信息,不要相信任何非官方、非正规的查询渠道,以免被误导和欺骗。
 
  2.高职单招如何填报志愿?
 
  据了解,根据通知要求,我省高职单招考试报名施行网上报名。考生可于2018年3月20日9时至23日18时登录“河南省普通高校招生考试服务平台”(http://pzwb.heao.gov.cn),按照要求进行网上填报志愿。
 
  每名考生只能填报一所高校志愿,且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志愿填报。考生可以在规定的填报志愿时间内进行不超过两次的志愿修改,以网上最后一次保存的志愿为准。
 
  3.高职单招与普招学生待遇有什么不同?
 
  据了解,在国家规定的政策范围内,通过高职单招入学的学生与参加全国普通高校招生统一考试录取的学生在校学习、生活、管理、就业创业、评优评先和申请奖学金、助学金、贫困生资助等方面享有同等待遇。
 
  4.高职单招,谁能报名?
 
  凡已参加河南省2018年普通高校招生统一考试报名者,或已参加河南省2018年普通高校对口招收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考试报名者,不属于非豫户籍高中起点的一年制中职生(随迁子女除外)的考生,均可参加2018年高职单独考试招生。
 
  5.已被录取的考生还能参加普通高考吗?
 
  据了解,单招考试结束5个工作日后,考生可致电报考院校查询成绩,也可登录所报考院校的网站进行查询。
 
  已被高职单招录取的考生,将不能再参加2018年普通高校其他方式的招生考试。
 
  6.高职单招考什么?
 
  据介绍,今年我省高职单招考试时间统一在4月1日进行。根据培养目标对考生知识能力的要求,采取“文化素质+职业技能”的评价方式。
 
  其中,高中生“文化知识”考试原则上采用考生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等级成绩或部分科目等级成绩,“职业技能”考试进行“职业适应性”测试,中职毕业生及其他考生参加“文化知识”考试和“职业技能”测试。
 
  7.哪些考生可以申请免试?
 
  根据通知,获得由教育部主办或联办的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三等奖及以上奖项或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主办或联办的省级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的中等职业学校应届毕业生,和具有高级工或技师资格(或相当职业资格)、获得县级劳动模范先进个人称号的在职在岗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可向高校书面提出免试申请。
 
  根据免试录取程序,高校要进行资格、条件审核和结果公示,公示后的拟录取名单报省教育厅进行资格确认,确认通过的名单由高校在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进行公示。
 
  8.考生在高职单招考试中存在舞弊行为将如何处理?
 
  凡是在高职单招中发生舞弊行为者,将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和《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的规定,进行严肃处理。
 
  替考等考试舞弊行为是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规定的违法犯罪行为,提醒广大考生自觉遵守考试纪律,严格按要求诚信参加考试,切勿参与、实施考试舞弊行为。
 
责任编辑:张佳佳
  • 蒿慧杰在调研百城建设提质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时强调 持续提升百城建设提质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水平 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满意度

  • 蒿慧杰在临颍县调研时强调 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以漯河更加精彩为中原更加出彩增添浓彩

  • 蒿慧杰调研脱贫攻坚环保攻坚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 漯河市第五届中原骑游节暨第六届环沙澧河自行车公开赛激情开幕

  • 我市将开展系列专项行动整治不文明交通行为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