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儿歌《小燕子》词作者是河南确山人 创作灵感来自老家屋檐的燕巢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18-03-27 08:41:00 点击: 今日评论:

  □大河报 记者张丛博实习生王梅竹

  核心提示|“小燕子,穿花衣,年年春天来这里……”春暖花开燕归来,这首家喻户晓的儿歌《小燕子》再次飘荡在中国的春天里。但你知道吗?这首传唱了半个多世纪,陪伴几代人度过童年的儿歌,词作者王路是咱河南确山人。王路生于确山县,从小在河南生活学习,毕业于河南大学文学系,后辗转来到湖北黄石,在1955年春创作的儿歌《小燕子》红遍大江南北。3月26日,大河报专访了王路的大女儿王力,听她讲述父亲创作《小燕子》的背后故事。原来,激发王路灵感的来源之一,是童年时确山老家屋檐下筑巢的燕子,儿歌创作还受到老家河南童谣的滋养。

  王路尤其爱讲河南老家的故事

  “听到老家人的声音,真是太亲切了!我们的根在河南。”接通电话后,得知是老家河南的媒体,75岁的王力热情地称呼大河报记者为“老乡”。

  王力1943年出生于确山县,1950年前后和父亲一起移居湖北黄石。说起父亲创作的《小燕子》时,她深情地说:“这首歌也承载了父亲对老家和奶奶的深厚情感。”

  王路1922年出生于河南省确山县,很小的时候父亲去世了,由母亲独自抚养长大。他从小聪慧,当时整个确山县小学有100多名毕业生,只有王路一人考取了汝南的一所省重点中学,家里人视王路为骄傲,后来就读于河南大学文学系。大学毕业后,王路成为开封一家报社的记者,写过许多匡扶正义的报道,不久后投身革命。之后,王路辗转到湖北黄石、鄂州等地,先后在多所学校任教,最后在湖北师范学院离休。

  在王力记忆里,父亲爱讲故事,尤其爱讲老家的故事。1955年5月,王路因眼疾住院治疗,躺在病床上的他,忽见窗外燕子飞过,想起六一儿童节马上要到了,当即伏案写下《好菜园》《花婶婶儿》《小黑孩儿》《小老鼠儿》《小燕子》等5首儿童诗。这组诗最早刊登在当时王路任教的大冶师范的墙报上,后经人推荐,发表在1956年6月号的《长江文艺》上。

  《小燕子》诞生时,11岁的王力和弟弟是父亲的第一读者。“父亲曾说过,酝酿《小燕子》时,让他想到了和我奶奶在确山老家生活时,屋檐下每年春天都有燕子筑巢,燕子总让父亲想念老家、想念妈妈。”王力说,这首儿歌创作前的几年,父亲就为当时读小学的她买过第一本课外读物《小燕子万里飞行记》。

  “穿花衣”的小燕子本是“穿黑衣”

  王路一生桃李满天下,痴迷于研究古典文学,没想到被传唱得最久远的还是这首《小燕子》。1956年,随着电影《护士日记》热映,一曲《小燕子》流传开来。

  在王路发表《小燕子》不久,电影《护士日记》在上海开拍,上海电影厂著名作曲家王云阶接到了为该片谱写主题曲的任务。王云阶翻阅了当时全国很多报纸杂志,最后相中了《小燕子》,当即写信给王路,希望双方合作。同时,提出该诗长达三个自然段共20行,不能全部作为主题歌词,最适宜的是第一个自然段。他还建议把“小燕子穿黑衣”的“黑”字,改作“花”字为好。

  收到信后,王路格外兴奋,感到千里之外遇到了知音,当夜复信表示认可。王力说:“穿黑衣显得太肃穆,作曲家王云阶提议改成‘穿花衣’,父亲也非常认可,因为燕子的羽毛本来是黑白相间的,也可以说是花衣,并且唱起来更明快一些。”

  《小燕子》经过王云阶删除、润色、谱曲,成了《护士日记》的主题曲,经过演员王丹凤在片中深情一唱,这只“小燕子”经过“三王”的接力完善,飞入千家万户。王路生前常说,荣誉不是自己的,这首歌词不过是平平常常几句话,要不是王云阶和王丹凤,它怎么能飞得起来!

  除了耳熟能详的第一段,《小燕子》第二段词中说:小燕子告诉你,今年这里更美丽,我们盖起了大工厂,装上了新机器,欢迎你长期住在这里……这一段并非王路所作,而是王云阶增加的,大工厂、新机器正是当时“一五”建设的时代烙印。

  王路追悼会上演奏了儿歌《小燕子》

  关于儿歌《小燕子》,还曾发生过一段插曲。王路为人低调,当《小燕子》家喻户晓时,很多人并不知道词作者的名字。1999年,《小燕子》的旋律陆续成为各大广告的代言歌曲,但歌词被改得面目全非。

  王路是2000年3月10日去世的,追悼会上没有放哀乐,而是演奏了儿歌《小燕子》。王路去世的当年,其子女为捍卫父亲的著作权,向法院提起诉讼,状告当时某知名儿童钙奶广告侵权。这场官司轰动一时,最终,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判决王路的子女胜诉,侵权广告全部收缴。

  虽然只是朗朗上口的几行文字,但背后却是词作者的长期生活积累和情感印记。“对别人而言,《小燕子》只是一首儿歌,对我们来说,《小燕子》是过往,是生活。”王力说。

  平日里,三兄妹也一直自称是父母的三只“小燕子”。时至今日,王力的手机铃声都是这首《小燕子》。“父亲曾教育我们,要活到老学到老。”王力退休前,她是黄石市一家医院的妇产科主任。如今,她还在市老年大学里学习书法、文学、电脑和手机应用。

  王力在散步时,常看到有老人推着孩子,哼唱着《小燕子》总会感到亲切。为何《小燕子》能经久不衰?她说:“这首儿歌最大的特点是纯真、质朴,唱出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热爱。”

  互动

  小时候的儿歌,总满载着甜蜜、幸福的回忆。那些脍炙人口的儿歌,能够跨越年龄的限制,从爷爷辈传唱到孙子辈,从60后到00后,人人都能唱上几首。

  没有儿歌,童年似乎缺少了什么。儿时唱的那些歌曲,你记得几首?大河报邀你来做测试,9道选择题都与儿歌有关,题目中的儿歌你肯定听过,扫描二维码,看你能答对几题,看你的童年完整不?

  本版图片由受访者王力提供

  • 蒿慧杰在调研百城建设提质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时强调 持续提升百城建设提质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水平 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满意度

  • 蒿慧杰在临颍县调研时强调 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以漯河更加精彩为中原更加出彩增添浓彩

  • 蒿慧杰调研脱贫攻坚环保攻坚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 漯河市第五届中原骑游节暨第六届环沙澧河自行车公开赛激情开幕

  • 我市将开展系列专项行动整治不文明交通行为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