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光山籍战士李道洲:三进火海救人 牺牲时还保持着救人姿势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18-04-02 15:07:00 点击: 今日评论:

   大河网讯(记者祝传鹏)3月29日,沿着崎岖的山路,记者来到了李道洲的老家光山县槐店乡大栗村,李道洲卧室的墙上仍旧挂着他与妻子王慧的结婚照以及幼子的照片,一切都没变,只有客厅桌子上摆的遗像提醒着人们,李道洲牺牲已经将近一个月了。遗像中的李道洲身穿军装,目光坚定,在他的照片前,放着一面叠得方方正正的党旗。
 
  每天下午5点,李道洲的舅舅阮从友都会来到李道洲的老家,把屋里的灯打开。灯彻夜长明,第二天早晨再来把灯关掉,并一把院门打开一整天。阮从友说,李道洲去世后,他每天都要来开灯开门,持续整整一个月,“怕道洲回家了一个人觉得孤单。”
 
  回顾|三次冲进火海救人 牺牲时还保持着救人姿势
 
  3月3日下午,休假期间的李道洲回到光山槐店老家祭祖后又返回武汉,他来到东湖花园小区等妻子下班,在得知该小区二期一居民楼发生火灾后,他二话不说,立即提起灭火器直奔火场,此时,浓烟已从窗户内滚滚冒出。
 
  小区监控录像显示:当日下午2时08分,李道洲和一名物业员工王勇各拎着两个干粉灭火器,一路小跑冲出小区一期大门,横穿杨园南路,奔向小区二期大院。
 
  小区水电工黄义浩跟着李道洲和绿化工汪师傅,乘坐电梯来到10栋5楼后,一股浓烟扑面而来。李道洲第一个冲出电梯,问:“哪间房?”黄义浩指着左边说:“3号房!”李道洲二话没说,用毛巾捂住鼻子,冲进起火房间。
 
  黄义浩和保安队长李威到5楼楼道拉下电闸。等他们回到起火房间门口时,李道洲已把住在该房的万爹爹救了出来。
 
  万爹爹说,老伴蒋婆婆还在里头。李道洲一听,又冲了进去,又把蒋婆婆救出。众人想把万爹爹和蒋婆婆带下楼,但万爹爹抱着楼梯间的栏杆不撒手,不停地说:“救救我姑娘!我姑娘还在里面!”李道洲对他说:“我保证把你姑娘救出来!”他让黄义浩等人把万爹爹扶下楼,自己第三次冲进火场。
 
  黄义浩也想冲进去帮忙,但烟雾太大,63岁的他被一股气浪顶了出来,熏得连眼睛都睁不开。几十秒钟后,当他第三次冲进火海,试图救出老夫妻患有脑瘫的女儿时,两人被滚滚浓烟吞噬,再也没有出来。直到4日凌晨3时许,消防官兵进入现场搜寻,才发现李道洲的遗体——他俯身趴在地上,背负着被困女子,鼻子里都是黑烟。直至生命最后时刻,他还在救人。
 
  3月5日,全国第55个学雷锋纪念日。就在这一天,和雷锋同为汽车兵的驻鄂空降兵战士李道洲,被批准为革命烈士。
 
  3月7日,李道洲魂归故里,他的骨灰尚未到达光山,各方自发的送行队伍就已逐渐汇集起来,干部群众夹道伫立绵延数公里,等候英雄回家。
 
  3月15日,共青团河南省委追授李道洲“河南省见义勇为青年英雄”荣誉称号。
 
  回忆|一家三代从军心向党爷爷曾见义勇为被截肢
 
  李道洲的舅舅阮从友告诉记者,2005年,李道洲在槐店中学毕业,从湖北孝感入伍,同他的爷爷、父亲一样,成为了一名空军。李道洲的爷爷早年间曾因见义勇为被歹徒刺了九刀,最终左腿截肢。他自幼受长辈影响,培养了善良、正直、孝顺的品行,待人有一副热心肠。
 
  “李道洲不仅热心助人,他还是个极其孝顺的人。”李道洲的邻居75岁的袁太叶回忆说,上初中时,李道洲的父母外出打工,他和爷爷留守老家,每天早晨很早起床买了菜往返8公里去给爷爷送菜,从未间断。
 
  李道洲初中毕业后,李春旺决定让儿子参军,他觉得儿子刚毅坚强,适合去部队锻炼。“他爷爷和我当年都是空军,道洲也不例外。”李春旺说,李道洲参军后,经常参加跳伞训练,膝盖受伤是常事。他有时也会跟父母诉苦,但在李春旺的鼓励下,总能咬牙坚持下来。
 
  2012年2月,李道洲调入现役部队,担任驾驶员。在工作中,他始终把汽车当成自己亲密的战友,面对急难险重的任务,他驾驶车辆疾驰一线,每次完成任务后,他都会对车辆进行全面检查,一旦遇到紧急任务,他驾着车辆总能召之即来,来之能战。
 
  2012年,李道洲从开封驻地调入黄陂驻地,当时的一份纸质档案上,李道洲在填写“对党、国家、社会的理解程度”时写到:人民军队忠于党、人民军队为人民;在填写“参军的目的和个人想法”时写到:当祖国召唤的时候,挺起胸膛站排头。
 
  2017年12月,参军13年的李道洲达到退伍条件,考虑到他是技术能手,业务素质过硬,出于工作需要,连队执意挽留。李道洲向部队表态:“只要我在连队一天,就全力搞好工作!”
 
  今年春节期间,李道洲坚守岗位,谁知母亲在正月初八那天不小心把腿摔骨折了,他向连长申请休假,想去照顾母亲,得知部队休假名额快满了,他便主动选择了放弃,让姐姐到武汉照顾母亲。
 
  3月2日,休假名额稍显宽松,李道洲的休假申请得到批准。谁知他在假期的第一天,就英勇献出了自己的生命。
 
  影响|英勇事迹感动豫鄂两地群众
 
  “李道洲上学时一直是优秀班干部,热心帮助同学。当时班里有一位同学得了心脏病,他立马捐出了30元钱,那可是他一个星期的生活费。” 李道洲的中学班主任兼语文老师曹德义回忆说。
 
  每逢清明或春节,李道洲只要有假期就会开车回家,在路上碰到乡邻,都会主动打招呼,停下来主动捎上一段。
 
  正月十五送灯祭祖,是光山人孝道文化的体现,李道洲年年回来,挑着100多斤的东西去送灯,今年他牺牲的前一天,仍旧回家送灯,走访邻里,把孝道体现得淋漓尽致。
 
  “村里人几天几夜睡不着觉,饭做好了也没人吃。”袁太叶谈起李道洲的牺牲眼眶泛红,回忆起李道洲的往事感慨不已。她说,从毛主席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到习主席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李道洲都超标完成了。
 
  “李道洲烈士是槐店人民的骄傲,作为乡镇干部,我们要以烈士为榜样,始终心系群众冷暖,把烈士精神融入到脱贫攻坚等各项工作中,勇当先锋、甘于奉献,继承烈士遗志,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应有的贡献。”槐店乡党委书记李庭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只有把烈士精神发扬光大,才能不负英雄在天之灵。
 
  李道洲三进火海救人的英勇事迹,感动着湖北、河南两地的群众。他所在的光山县被称为“智慧之乡、大孝之乡、大义之乡”,近年来,光山出了国际维和英雄姚道祥、北京冰上救人英雄刘顺星、赵应书、法官见义勇为三人行等英雄群体,一系列英雄事迹鼓舞着人们去感悟,去学习,去奋进。
 
  “这是一种行动力和战斗力。”李庭琳说,“我们要化悲痛为警醒,化悲痛为力量,化悲痛为传承”。
 
责任编辑:张佳佳
  • 蒿慧杰在调研百城建设提质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时强调 持续提升百城建设提质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水平 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满意度

  • 蒿慧杰在临颍县调研时强调 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以漯河更加精彩为中原更加出彩增添浓彩

  • 蒿慧杰调研脱贫攻坚环保攻坚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 漯河市第五届中原骑游节暨第六届环沙澧河自行车公开赛激情开幕

  • 我市将开展系列专项行动整治不文明交通行为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