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河南多地为环卫工提供免费早餐 网友点赞:施政有温度 和劳动者共享发展成果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18-04-03 08:27:00 点击: 今日评论:

   从3月26日开始,开封为全市上早班的近4000名环卫工提供免费早餐,早餐品类丰富多样,由各区环卫局统一配送到各大站点。其实,类似的环卫工免费早餐工程已经在河南多地启动,其中许昌早在2014年就已经开展这一工程。在网友看来,让天不亮就在工作的“城市美容师”及时吃到一份免费早餐,无疑是值得点赞和推广的。
 
  点击事实
 
  河南多地实施环卫工免费早餐工程
 
  据悉,早餐问题一直是环卫工头疼的事,于是开封市委、市政府决定为环卫工提供免费早餐,每位环卫工每天的早餐标准为5元,其中市财政按每人每天3元的标准补贴,区财政承担2元补贴,就餐时间为6时30分至7时。3月27日,这项惠民政策在开封市各区已全面启动,未来还将就此建立长效机制,让免费早餐常态化。
 
  其实,开封并不是河南第一个开展免费早餐工程的城市,以许昌为例,该市从2014年8月1日开始,市政府就免费给全市850多名环卫工发送爱心早餐了,每人早餐为一份包子,一杯豆浆,一个鸡蛋,合计5元;2015年7月底,漯河市开展了“爱心早餐”工程,政府每年拿出300万元为早班环卫工人提供免费早餐,每餐标准同样为5元,全年不断;2017年10月26日,安阳市、区两级财政出资为环卫工人配送免费早餐,每天早上工作在全市的2200多名一线环卫工人都可以免费吃早餐,标准是每个人6.5元……
 
  网聚观点
 
  免费早餐是对环卫工的尊重
 
  网友“一世缘48740042”:支持政府为环卫工人提供免费早餐!这解决了环卫工人的实际问题,这是一种城市管理智慧,更是对环卫工人的一份人文情怀。类似福利应该多多益善,底层劳动者更需要这种关怀!
 
  网友“平天仪”:希望政府能继续善待这些环卫工师傅,他们不容易,工资低,还要起那么早,又几乎没有任何福利,很多都是老年人,希望大家都能关注一下!他们能吃上免费早餐,亦是一种对劳动者的尊重,至少这些“城市美容师”早上不用操心吃饭问题了。
 
  网友“请叫我大神”:最近几年总是听到在喊建设服务型政府之类的,这种免费提供早餐的举措应该算是其中之一吧。我认为不光是环卫工人的情况值得政府提供帮助,还应该考虑到更多劳动者的职业特点,力所能及地做些事情,让他们能够更加安心工作,而不只是在节假日这种特殊时候才有所表现。
 
  专家解读
 
  用长效机制为劳动者提供保障
 
  河南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刘英基
 
  河南省部分城市实施环卫工人免费早餐工程,其实质是“以人为本”的关爱工程。这既体现了河南省现代城市文明的发展与进步,共享发展是新时代重要的和谐音符,环卫工人作为为城市清洁、文明作出突出贡献的群体,理所应当共享改革开放与城市文明的发展成果,也表现出了河南省各级政府和社会人士对基层劳动者工作付出的认可、关怀与支持。
 
  环卫工人是提升市容市貌的基层劳动者,他们每天早上起床最早,通过辛苦的劳动为市民提供整洁、美丽的城市环境,当他们辛辛苦苦工作了几个小时,为他们提供营养、可口的早餐也是对劳动者的一种关爱与“减负”。希望这种尊重劳动、关爱基层劳动者的“美好获得”能够长期持续下去。因此,如何建立起为环卫工人提供免费早餐的“良心工程”的长效机制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价值。其一,城市各级领导和环境卫生部门要树立环境卫生与城市文明、关爱环卫工人的观念和意识,将对环卫工人的关爱和支持融入日常工作之中;其二,城市各级政府和主管部门应将实施环卫工人免费早餐工程进行制度化、法治化,将其作为一项必须遵守的制度长期贯彻下去;其三,呼唤企业家、广大群众或其他社会组织积极支持实施环卫工人免费早餐工程,为实施环卫工人免费早餐工程提供重要的社会支持基础;其四,各级政府应将实施环卫工人免费早餐工程列入相关部门年度工作常态化计划,为实施环卫工人免费早餐工程的常态化提供组织基础。
  • 蒿慧杰在调研百城建设提质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时强调 持续提升百城建设提质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水平 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满意度

  • 蒿慧杰在临颍县调研时强调 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以漯河更加精彩为中原更加出彩增添浓彩

  • 蒿慧杰调研脱贫攻坚环保攻坚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 漯河市第五届中原骑游节暨第六届环沙澧河自行车公开赛激情开幕

  • 我市将开展系列专项行动整治不文明交通行为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