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惊心动魄!急救车里胎儿提前露头 担架变成接生台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18-04-13 09:35:00 点击: 今日评论:

  河南商报记者 王苗苗

  怀胎十月,瓜熟蒂落,可也有不按常理出牌、非要给母亲来个惊喜的调皮宝宝。

  这不,3月份的一天,当30多岁的郑州市民圆圆(化名)正为即将到来的预产期做准备时,肚子中的胎儿却闹腾开了,还没等120急救车开到医院,就要探出头来看世界。

  见情况危急,郑州市中医院妇产科医生张瑞青就将担架变成接生台,在狭窄的车内,猫着腰、半蹲着为孕妇接生……

  【惊心动魄】

  上午9点

  孕妇破水

  医生紧急出诊

  3月中旬的一天上午9点,郑州市中医院妇产科门诊室内人头攒动,坐诊的医生张瑞青已经工作了一个多小时,接诊近10位前来就诊的患者。

  这样看似繁忙的工作状态,却已经是张瑞青及同事最普通的日常,“几乎每天都是这样的节奏,大家一般都是提前到岗。”

  一个多小时,没来得及喝上一口水,张瑞青似乎意识到了嘴唇的干燥,可就在她伸手拿水杯时,桌子上的电话突然响了。

  “张大夫,有急诊,出诊了。”收回即将碰到水杯的手,张瑞青立即拿起听诊器等出诊用具,“好好,我这就过去。”挂掉电话,张瑞青将等待的病号转给其他大夫,快速朝120急救车跑去。

  “什么病人?”

  “一个孕妇,破水了。”

  “几个月了?”

  “还有五天到预产期。”

  “足月了,要生了。”

  急救车上,张瑞青和护士花素娟一边整理即将用到的器具,一边用极简的话语沟通,了解患者的情况。

  上午9点15分

  医护人员抬着担架

  奔上5楼接孕妇

  说话间,120急救车已经来到病人所在的小区门口,病人家属早已等候在此。

  “拿上担架。”下车后的张瑞青紧随患者家属,朝小区内快速跑去,并回头朝身后的同事说道。

  “几楼啊?”“五楼。”得到家属的回复,张瑞青边快速上楼边向家属询问病人情况。

  约2分钟后,当他们来到家属楼四楼到五楼的楼梯平台处时,看到了浑身是汗、大口喘着粗气、斜躺在地上、可身体却不由自主往下用力的孕妇圆圆(化名)。

  “不要用劲儿,来,深呼吸……”张瑞青边对圆圆说着,边快速用多普勒为圆圆听了胎心。“正常,每分钟135次,但现在必须赶紧回医院了。”

  张瑞青和同事一起将圆圆抬到担架上,因为圆圆居住的家属楼没有电梯,约3分钟后,大家才将圆圆平稳地抬到了急救车上。

  上午9点20分

  急救车上胎儿露头

  担架变成接生台

  到了急救车上,圆圆依然控制不了自己,不断往下用劲儿,依据十几年的工作经验,张瑞青判断,圆圆马上要分娩了。

  这时,张瑞青立即电话通知该院产科主任冯秋霞,告知需要产房推平车到病房楼下接应,而就在她挂掉电话时,胎儿的头部已经出来了。

  “给我无菌手套,打开产包,拿消毒液。”情况紧急,张瑞青和花素娟决定,就在车上为圆圆接生。就这样,担架瞬间变成了接生台。

  消毒,铺无菌单……在狭窄的救护车里,张瑞青根本无法站立,她只能半蹲着,扎着马步,弯着腰。

  按照规范的接生步骤,十来分钟后,随着哇的一声啼哭,张瑞青和花素娟悬着的心总算放下了。

  宝宝顺利出生了,可家属匆忙中却忘了带包被,拿什么裹孩子呢?张瑞青拿出产包里的无菌单包住孩子,因为车内狭窄,她更是抱着孩子,一路扎着马步不敢动弹。

  【暖心一幕】

  产妇和家人向医生当面致谢

  “张大夫,弄完了没呀,门诊一大群病人等着呢。”当天上午9点40分,载着圆圆的急救车驶入郑州市中医院,在安顿好圆圆和宝宝后,张瑞青在电话的催促声中,又赶往了门诊。

  向河南商报记者说起这段经历时,张瑞青称,“在急救车上接生真不多,这么多年好像只遇到3次,但次次都是惊心动魄的。”

  或许正是这份特殊的惊心动魄,才让圆圆和丈夫一定要向张瑞青当面道谢。

  “以前为宝宝出生做了很多功课,但关键时候都忘了。”几天前,再次见到张瑞青的圆圆回忆起当天的经历,仍觉得后怕,而圆圆的丈夫更是紧紧攥住张瑞青的手,一个劲儿地道谢。

  张瑞青的举动让圆圆一家感动,而张瑞青同样也被他们感动了,“宝宝爸爸很魁梧,紧紧握着我的手,两眼还泛红,那一刻我感觉到来自这个职业的幸福感和意义。”

  在张瑞青看来,医生并非万能的,治病的能力是有限的,可是他们除治病之外,还能给予帮助和安慰,而这些都是无限的。

  【温馨提醒】

  遭遇急产冷静应对并及时送医院

  不想忍受疼痛,想早点解放,不少孕妈会希望生宝宝时能快点。可是,从医生角度看,宝宝生得太快未必是好事,不仅会造成孕妈子宫受伤,宝宝也会受伤甚至窒息死亡。

  圆圆的情况,就属于此类情况,即急产。

  郑州市中医院产科主任冯秋霞告诉河南商报记者,急产是指从宫缩到胎盘娩出不足3小时的分娩过程,以前急产多发生在经产妇身上,但现在5%~10%的急产也会出现在初产妇身上。

  急产有哪些表现呢?冯秋霞说,怀孕28周以上的孕妇突然感到腰腹坠痛,短时间内有排便感,或出现有规律的下腹疼痛,间隔时间极短,又或者羊水破了,有出血等情况,那就意味着遭遇急产了。

  一旦遇到急产,不管是孕妇还是家属,一定要冷静冷静再冷静。

  冯秋霞建议,预产期只能作为参考,准妈妈应在临近预产期前,就到医院做相关检查,要尽量避免自行在家中生产,即使在家中发生急产,也应该立即到医院进行后续处理,避免宝宝感染破伤风等。

  • 蒿慧杰在调研百城建设提质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时强调 持续提升百城建设提质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水平 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满意度

  • 蒿慧杰在临颍县调研时强调 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以漯河更加精彩为中原更加出彩增添浓彩

  • 蒿慧杰调研脱贫攻坚环保攻坚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 漯河市第五届中原骑游节暨第六届环沙澧河自行车公开赛激情开幕

  • 我市将开展系列专项行动整治不文明交通行为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