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共享开放新机遇 共谱自贸新篇章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18-04-18 16:23:00 点击: 今日评论:

 

  4月17日,第十二届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上,众多客商在现场参观轻型直升机。⑨6本报记者邓放摄

  □河南日报记者 孙静 实习生 刘斐

  4月17日,作为第十二届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的重要活动之一,2018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产业项目推介会在郑州举行,来自境内外的政研商人士800余人共聚一堂,畅谈合作,分享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和开放发展带来的政策红利,共谱自贸试验区发展新篇章。

  挂牌一年成果斐然

  推介会上,河南自贸试验区向境内外嘉宾展示了试验区挂牌一年来取得的各项成就。

  副省长、省自贸试验区建设领导小组副组长舒庆在会上介绍,“一年多来,河南自贸试验区在商事制度改革、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多式联运体系建设等方面走在了第三批自贸试验区的前列,吸引了超过3万家企业注册,注册资本近4000亿元。新注册企业数约占全省同期新增企业数的1/10,入区的世界500强、国内500强企业有137家,占全省的48.1%。”

  “境内外企业纷纷抢滩入驻自贸试验区,得益于各项改革措施的快速推进。”省自贸办主任焦锦淼在推介会上进一步阐述。

  据介绍,河南自贸试验区通过大幅减少行政审批,积极推行制度创新,初步形成了商事简便、一次通办的政务服务体系;通过建立与国际通行规则相适应的大通关管理制度,货物通关和检验检疫放行时间均压缩1/3,通关便捷、安全高效的通关监管服务体系加快构建;通过金融创新,吸引超过500家金融、类金融机构入驻,多元融资、服务高效的金融服务体系逐步完善;通过多种形式的法律争议解决机制,有效维护了各类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仲调结合、一律平等的法律服务体系加快形成;互联互通、一单到底的多式联运服务体系也在加速推进中。

  机遇无限共享发展

  新一轮对外开放大潮中,河南自贸试验区拥有哪些新机遇?又将推出哪些新举措以吸引更多境内外投资者?

  舒庆在会上表示,推进河南自贸试验区建设,河南有条件、有优势、有机遇。

  他说,河南产业体系完备,绿色食品、装备制造、电子信息和现代服务业等具有明显优势,建设自贸试验区有坚实的产业支撑;河南陆空对接多式联运,内外畅通的现代综合交通体系日益完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枢纽和物流中心的地位持续上升,潜力巨大;“三区一群”等多个国家战略、平台的相继落地,让河南在政策体制上拥有更多先行先试权,提供了进一步开放发展的新引擎,也为广大客商提供了新机遇。

  尤为值得关注的是,我省将从服务、政策等方面持续推出一批新措施,以吸引更多企业落户自贸试验区,共享发展新机遇。

  据了解,继去年下放首批省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后,河南将再次向自贸试验区下放一批省级权限,以赋予自贸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为吸引跨国公司在自贸试验区发展总部经济,我省将根据项目投资规模,给予最高2000万元的奖励支持;依托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我省将大力支持自贸试验区内企业建设出口商品海外仓和海外运营中心,共同建设境外自由贸易合作园区等。

  “河南自贸试验区将以更宽松的环境、更优质的服务,与境内外客商共享改革开放新机遇,共谱自贸发展新篇章。”焦锦淼说。②8

   为河南自贸试验区的营商环境点赞

  ——访恒大旅游集团副总裁兼开封恒大童世界董事长梁谦

  □河南日报记者 孙静 实习生 刘斐

  政务服务部门以‘倒逼式’的方法进行自我革新,不断打造便利化的投资环境,实实在在为企业减负。”

  挂牌一年多,河南自贸试验区新入驻企业超过3万家,新注册企业数约占全省同期新增企业数的1/10,境内外企业为何纷纷抢滩入驻河南自贸试验区?4月17日,在2018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产业项目推介会现场,已入驻企业负责人、恒大旅游集团副总裁兼开封恒大童世界董事长梁谦接受了记者采访。

  恒大童世界较早落户河南自贸试验区开封片区,在企业落户及项目建设过程中,梁谦对自贸试验区高效的政务服务感触颇深。

  “恒大童世界项目从签约到实质性建设,只用了仅仅40天的时间,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能够落地开工,主要得益于自贸试验区很多制度的先行先试,尤其是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发挥了很大作用。”梁谦说,承诺制解决了企业审批难、落地难的问题,让企业以往需要半年才能办完的手续,只用7天就完成了,为企业节约了大量资金、时间成本。

  除了承诺制,令梁谦更为感触的是自贸试验区政务服务部门自我革新的方式。“政务服务部门以‘倒逼式’的方法进行自我革新,不断打造便利化的投资环境,实实在在为企业减负。”梁谦说,在打造营商环境中,自贸试验区政务服务部门首先从企业角度考虑问题,找出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难点痛点,继而有针对性地出台系列改革措施,“这种方式是真正为企业考虑,为企业减负。”②9

   建设内陆型自由贸易港河南应先行一步

  ——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原部长赵晋平

  □河南日报记者 孙静 实习生 刘斐

  在内陆型自由贸易港申建中,河南有条件先行探索,并为内陆型区域开放做出典范。”

  河南自贸试验区下一步如何更好发展?河南正在积极申建自由贸易港,如何更好寻找突破口?4月17日,在2018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产业项目推介会现场,记者采访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原部长赵晋平。

  赵晋平从枢纽功能、片区融合发展、自由贸易港申建等三个方面为河南自贸试验区发展支起了招。

  “中欧班列(郑州)目前发展很好,但在运力和货力的资源配置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导致运输成本较高。郑州处于我国综合交通枢纽节点,应该抢抓机遇,充分整合各方货源,与班列运力进行匹配调整,做到班列来回均百分之百满载,以降低成本。”赵晋平说。

  如果全国11个自贸区互联互通,会产生怎样巨大的效益?赵晋平抛出一个假设并建议,河南自贸试验区三个片区应做到互联互通,打破地理、政策界限,在招商引资、制度创新上继续迈进,以更多优势吸引投资者。

  关于内陆型自由贸易港申建,赵晋平认为,河南应以自贸试验区为依托,对现有的综合保税区等进行拓展整合,按照国际要求,高标准建设,并转型成为规范的自由贸易港,“在内陆型自由贸易港申建中,河南有条件先行探索,并为内陆型区域开放做出典范。”②8

   现场特写

  对话会之自贸区建设与企业发展机遇

  良好营商环境为企业带来机遇

  □河南日报记者 孙静 实习生 刘斐

  自贸区尤其是河南自贸试验区为企业发展带来哪些机遇?在4月17日举行的2018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产业项目推介会上,多位企业高管畅谈自己的看法和感受,其中,营商环境成为他们提及最多的关键词。

  “河南自贸试验区是一个宽松自由的发展平台,这为企业互相交流学习提供了一个重要窗口。”国美零售控股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马海林首先发言。他介绍,国美目前已在河南自贸试验区引进了物流基地,“在自贸试验区里面,我们可以学习到更多好的运营经验,为企业进步提供动能。”

  在林德国际物流集团副总裁任小菁看来,河南自贸试验区最吸引她的地方,就是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良好的营商环境对企业经营来讲非常重要,我们在河南发展已经有十几年,每次来到自贸试验区,都能深刻感受到政府的服务意识越来越强,制度的创新让政务服务效率越来越高,这也吸引着我们想要更加融入自贸试验区,与它一起成长。”

  良好的营商环境也为企业发展带来越来越多的机遇,对此,郑州国际陆港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石文松深有感触:“自贸试验区鼓励企业先行先试,我们大胆试大胆闯,不仅做好了国际物流联运业务,大力推动了口岸经济的发展,同时构建起为国内外企业服务的现代物流体系,这些都是自贸试验区为我们带来的发展机遇。”②9

  对话会之自贸区建设与地方经济发展

  发挥高地作用服务地方经济

  □河南日报记者 孙静 实习生 刘斐

  作为改革开放试验田,自贸区建设在服务于国家战略的同时,如何更好地带动地方经济发展?在4月17日举行的2018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产业项目推介会上,与会嘉宾围绕这一议题展开讨论,并给出了一致的答案:充分发挥自贸区的高地作用,引领地方经济发展。

  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原部长赵晋平看来,河南已初步建成了多式联运枢纽,这一枢纽优势正吸引来自四面八方的资金流、技术流、人才流等向河南聚集。“这些要素将为河南提供重要的发展资源。同时,自贸试验区各项先行先试改革措施的落地,对提升政府效率、完善市场监管体系等发挥了巨大作用,这些创新制度逐步推广以后,河南全省都将受益。”他说。

  “通过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河南自贸试验区已经成为河南招商引资的高地,成为高端产业和高端要素积聚的高地,同时也是河南改革开放和创新创业的高地。”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谷建全认为,这种高地效应将充分带动河南全域的经济发展,改革创新的示范效应也将推动河南经济加快转型升级。

  广东财经大学商贸流通研究院院长、广东省商业经济学会会长王先庆说,作为“一带一路”建设中的落脚点,自贸区的功能之一,就是探索建立中国特色的自由贸易体系,进一步提升我国和地方经济在对外贸易中的主动权和话语权,“自贸试验区不断提升的贸易高地功能,将在更深层次上引领地方经济不断调结构,同时掌握更多外贸话语权,在新一轮对外开放中取得更多利好。”

  • 蒿慧杰在调研百城建设提质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时强调 持续提升百城建设提质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水平 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满意度

  • 蒿慧杰在临颍县调研时强调 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以漯河更加精彩为中原更加出彩增添浓彩

  • 蒿慧杰调研脱贫攻坚环保攻坚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 漯河市第五届中原骑游节暨第六届环沙澧河自行车公开赛激情开幕

  • 我市将开展系列专项行动整治不文明交通行为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