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揭秘“感动中原”援赞医疗队的背后故事

来源:映象新闻 时间:2018-04-20 16:39:00 点击: 今日评论:

 

  郑大一附院副院长苟建军 (资料图片)

  去年第18批援赞医疗队归国 (资料图片)

  还记得去年本报报道的中国援助赞比亚第18批医疗队吗?28名队员分别来自我省多家医院及郑大外语学院,他们背后有无数动人的援赞医疗故事。

  4月18日晚,他们的故事再一次被提起。2017“感动中原”十大年度人物揭晓,援赞医疗队被授予集体奖。

  28名队员

  组成最强援赞阵容

  2016年4月底,第18批医疗队不远万里抵达非洲的赞比亚。

  医疗队共有28名队员,由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组队,郑大一附院副院长苟建军教授担任队长。医疗队中有博士、硕士15名,高级职称17名,均来自河南省及郑州市三甲医院,专业涵盖骨科、神经外科、普外科、泌尿外科、妇产科、耳鼻喉科、麻醉科、消化内科、心内科、超声科、影像科、中医科等,具有很高的业务技术水平和很强的英语交流能力。队员在利维·姆瓦纳瓦萨医院、赞比亚大学教学医院、恩多拉中央医院和利文斯顿总医院4个地点工作。

  赞比亚是非洲内陆国家,经济落后,自然条件恶劣,生活物资匮乏,医疗卫生状况还处在我国20世纪70年代中期的水平。我国自1978年开始,已经派出了19批援赞医疗队,共515名援赞医生。

  精湛医术展现大国担当

  苟建军介绍,一年里,28名队员忍受着远离祖国、亲人的孤单和寂寞,克服种种困难,积极投入到受援医院的医疗管理和医疗工作中,用精湛的医术为当地病患消除病痛,共接诊门诊患者1.2万余人次,完成手术病例1500余例,麻醉病例1800余例,抢救危重病患200余人,开展创新项目30余项,带教指导学生400余人,充分展现了中国人民热爱和平、珍视生命的国际形象,获得赞比亚政府褒奖,为中赞友谊书写了动人篇章。

  医疗队抵赞后,队委会把融入华侨华人、服务华侨华人作为医疗援外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建立了驻地服务和上门服务机制,队长电话24小时对华侨华人开放。在驻地,他们利用郑大一附院捐赠的40余万元的医疗装备筹建了医务室,免费为华侨华人开展心电图、超声、血糖等检查。他们利用节假日休息时间开展巡回医疗和健康讲座,半年时间为赞比亚中资企业500余名员工体检。

  一年中,他们屡次创新,开创多个“首例”:深入当地社区和中资企业,为赞比亚民众及侨胞进行义诊;以过硬的医疗技术为当地病患消除病痛,屡获赞比亚政府褒奖。

  赞比亚卫生部在18批援赞医疗队欢送会中致辞,对中国援赞医疗队,特别是第18批医疗队的援赞医疗工作给予了高度赞赏。医疗队被赞比亚政府授予了集体五一劳动奖章及健康大使称号。

  2017“感动中原”节目组对第18批援赞医疗队的颁奖词:飞跃赤道沙漠,你们抵达没有硝烟的战场;超越肤色国界,你们谱写济世救人的华歌。赞比西河水,流淌着对中国白衣天使的怀恋,如歌生命里,刻下不辱使命的勋章!(记者 谷长乐/文 丁友明/图)

  • 蒿慧杰在调研百城建设提质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时强调 持续提升百城建设提质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水平 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满意度

  • 蒿慧杰在临颍县调研时强调 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以漯河更加精彩为中原更加出彩增添浓彩

  • 蒿慧杰调研脱贫攻坚环保攻坚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 漯河市第五届中原骑游节暨第六届环沙澧河自行车公开赛激情开幕

  • 我市将开展系列专项行动整治不文明交通行为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