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七旬夫妇深山养蜂50载 夫唱妇随与世隔绝家园似仙境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18-05-11 08:25:00 点击: 今日评论:

  阅读提示|刘金怀和程贵娥夫妇,居住在栾川县庙子镇龙潭村的深山中,他们都已年过七旬,现在只剩下老两口相守居住在这里。50多年来,他们夫唱妇随,以山林为伴、与溪水为伍、靠养蜂为生,过着闲云野鹤般的生活,令人羡慕!

  与世隔绝,家园似仙境

  5月3日,记者在从栾川县龙潭村村委到两位老人深山中住处的途中,手机已没有信号。陪同记者前往这里的驻村工作队成员魏新乐说,两位老人和外界一直没有通讯联系,但工作队每周都会去看望一次老人,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前往老人住处的道路,只能车辆单向通过。

  随着车辆往山上攀爬,道路边的麦田渐渐消失,取而代之的是绿意葱葱的树林。魏新乐介绍,由于山上粮食产量很低,现在农民已经改种经济树种,譬如板栗、核桃和山茱萸等。

  道路旁蜿蜒的小溪,将我们的车辆引到两位老人的家门口。他们的房子坐落在山坳怀抱的平坦处,共有大房三间。其中一间的旁边,排列着一排蜂箱。

  前来迎接我们的,是老先生刘金怀。他虽然已经76岁的高龄,但黝黑布满皱纹的脸膛神气十足。他将我们让进屋内,热情地拉着大家坐在床头。他的屋内,陈设简单但干净整齐。刘老先生说,他的老婆恰巧到山上查看蜂箱去了,我们提出让老先生带着大家一起去看看山里的蜂箱。

  在上山的路上,老人指着一旁的树林说,现在他和老伴种有一二百棵板栗树、100多棵核桃树,还有100多棵山茱萸。在山坡的平地上,是一片茂密的竹林,竹林中隐藏着一座残垣断壁。老先生说,这个住宅是他们十几年前的住所,在20年前,他和老伴特意在房子旁边种植了竹子,为的是抵挡山风。他回忆说,当时在这个居住地还有其他两户人家,但现在这个山坳里,只有他们夫妇二人了,另外几家的老人都已经过世了。

  养蜂种树生活自给自足

  继续往山上走,老人说他们除了放蜂和种树外,还会种玉米和谷子。

  一旁的魏新乐说,每年农历八月份,是老人家最忙的时间,这里有“好年景不如赖八月”的谚语。

  “每到八月份,女儿会来山里帮我们收板栗、核桃和山茱萸,当然还有少量种植的农作物。”刘金怀老人说。由于他的儿子在山里也种有树,所以儿子没有精力去帮助老两口秋收。刘金怀老人还说,在收完这些果子和农作物后,他们就要为收获蜂蜜做准备了。

  刘金怀的老伴程贵娥每天查看的蜂箱就在半山腰,我们行走在松滑的山坡上,如果没有老人每日往返照料蜂箱,这里是不会形成这样一条浅浅的路。在往上行走时,我们不自觉地用手抓紧旁边的蒿草,以防从近乎笔直的斜坡上滑落。

  山坡上,安放着一只蜂箱,木质的箱子用树皮盖着,是为了防雨;而箱子前面的木板上,留有两个小孔,只见小蜜蜂从这里进进出出。

  程贵娥老人说,由于今年春天天气较冷,蜜蜂数量比往年少,也没有蜂王过来,因此,这个蜂箱现在基本是空的。

  两位老人养的蜂,完全是靠自然界的蜜蜂飞过来筑巢居住。他们的蜂,是俗话中说的土蜂,而其他蜂农现在养殖的都是洋蜂。程贵娥老人说,他们还有几个这样的蜂箱,分布在山里各处,加上家门口的蜂箱,他们今年共有10多箱蜜蜂,以往最多时能有20多箱蜜蜂。

  除了来山上照料蜂箱外,老人也会顺便在山里采摘一些野菜。记者看到,程贵娥的手里,拿着一把刚采摘的野生小蒜。

  坚守自然酿最原生态蜂蜜

  在返回两位老人住处的路上,刘金怀老先生讲到他从十几岁就开始养蜂,现在已养了60多年。他和老伴一生都待在这座大山里,这里就是他们一生的家园,勤勤恳恳的老两口,把这里的山路打扫得干干净净。

  程贵娥给我们讲起了蜜蜂,她说每箱蜜蜂都会有一个蜂王,它是这箱蜂的首领,有时一箱中的蜜蜂繁殖太多了,会再出现一个蜂王,这时,蜂箱里的蜜蜂就要分家,形成两窝,她会把蜜蜂分到两个蜂箱里。

  程贵娥老人给我们讲各种各样的蜂王,她根据蜜蜂的颜色给这些蜂王取了各种有趣名字,寿命最长的是红王子,这是一种红色蜜蜂;绿王子有绿色身体和红色的腿,它能生活5年左右;而黑王子只能生活2至3年。她说,蜂王一旦去世,蜜蜂们就会散掉,投奔其他新的蜂王。

  程贵娥老人说,他们的土蜂非常怕养殖的洋蜂,因此,那些洋蜂一旦飞进蜂箱,就会咬死土蜂,并且把蜂房中的蜂蜜抢走。

  我们来到老人房子旁边的蜂箱,由于这些箱子里的蜜蜂数量很多,程贵娥老人戴上了防蜂的纱帽,其实这种帽子就是在草帽的周边挂上一圈纱布。

  刘金怀老人说,他最严重的一次是被蜜蜂蛰到脖子,导致头部不能扭动。他打开蜂箱后,只见里面倒挂着一只乳白色蜂巢,上面布满了圆滚滚的小蜜蜂,据说蜂王都在蜂巢的最深处,不容易看到。

  淳朴天性与自然融为一体

  看完蜂箱,老人拉着我们品尝自产的蜂蜜。老人说,一般他们每年能收到七八十斤蜂蜜,最多时也只有100斤左右。

  刘金怀老人拿出了去年剩余的蜂蜜,这是一种奶黄色的浓稠膏体,里面还夹杂着褐色的蜂巢。老人说他的蜂蜜是粗蜜,里面含有蜂蜡、蜂胶和花粉等营养物质,正是由于蜂蜡的存在,使得这种土蜂蜜有了药效。他还说,这种蜂蜜可以治疗小孩的咳嗽和积食。

  盛情之下,记者挖了一块蜂蜜品尝。土蜂蜜在入口时有种巧克力般的丝滑,而咀嚼后有嚼蜡的感觉,但蜂蜜在口中甜而不腻,伴有一种水果的香味。嚼到最后,蜂巢不太容易下咽,会有残留的渣渣。

  刘金怀老人讲,街头卖的蜂蜜非常清澈,而他们的蜂蜜几乎是不流动的固体。老人告诉记者,他的蜂巢第一年是不会收割蜂蜜的,因此蜜太少,蜂儿自己还不太够吃,有时他们还会熬些白糖喂给蜜蜂吃。只能到第二年以后,他们才去蜂箱里收割蜂蜜。现在的洋蜂养殖者为了提高蜂蜜产量,会大量给蜜蜂喂食熬制的白糖,导致产出的蜜没有任何药效。据老人介绍,他们的蜂蜜卖70元一斤,而那些洋蜂蜜价格在60元左右一斤。

  在老人家,我们还看到了他们用自产的竹子编的精致竹篮和笸箩。虽然两位老人工作一丝不苟,一年下来也换不到太多收入,但是,山里人依然坚守着淳朴天性,尊重着万物的自然规律进行生产劳作。现在,老人的孩子们早已搬到山下的镇子里居住,而这个山坳中仅剩下这对老夫妇。50多年来,他们过惯了这种闲云野鹤般的生活,已经与这里的山水和生物融为一体,离不开它们!

  • 蒿慧杰在调研百城建设提质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时强调 持续提升百城建设提质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水平 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满意度

  • 蒿慧杰在临颍县调研时强调 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以漯河更加精彩为中原更加出彩增添浓彩

  • 蒿慧杰调研脱贫攻坚环保攻坚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 漯河市第五届中原骑游节暨第六届环沙澧河自行车公开赛激情开幕

  • 我市将开展系列专项行动整治不文明交通行为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