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河南网信办主任郭岩松:不断提高网络安全保障能力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18-05-15 08:15:00 点击: 今日评论:

学习时间|全国网信工作会议

  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晨,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一起跟着习近平总书记来学习吧!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杂志微信公众号特设“学习时间”专栏,陪你共度学习时间。围绕最新召开的全国网信工作会议,《网络传播》杂志邀请了各地网信办主任、中央主要新闻网站总编辑、地方新闻网站总编辑、多位专家学者谈学习心得,讲学习体会。 

  顺势而为 主动作为

  不断提高网络安全保障能力

 

  河南省委网信办主任郭岩松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强调,“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经济社会稳定运行,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也难以得到保障。”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网络强国战略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建设网络强国,既要加快发展信息化,也要解决网络安全问题,让这“双轮”协调一致,同步前进。网络信息技术日新月异突飞猛进,网络安全如影随形亦步亦趋。信息化越发达,安全问题越重要,对领导干部的网络安全保障能力提出的要求就越高,从网信工作的角度来说,网络安全工作是重点也是难点,我们必须因势而谋、顺势而为,下大功夫、下大力气做好网络安全工作。

  一是准确把握网络安全特征。把握特征就是要弄明白网络安全是什么,才能有所应对,这是提高网络安全保障能力的前提。网络安全是整体的而不是割裂的,要统筹协调好网络安全与其他领域安全的关系;网络安全是动态的而不是静态的,要树立动态的防护理念,实时监测、及时应对网络安全威胁;网络安全是开放的而不是封闭的,要秉持开放的思维,加强对外交流合作;网络安全是相对的而不是绝对的,要避免不计成本追求绝对安全;网络安全是共同的而不是孤立的,要发动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广大网民的力量,共筑网络安全防线。我们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安全的要求,坚持国家总体安全观,运用矛盾分析方法,将网络安全放在基础性、全局性的重要位置,全面准确把握网络安全特征,理清工作思路,找准主攻方向。

  二是不断强化网络安全意识。强化意识就是要在头脑中时刻绷紧网络安全这根弦,真正筑起网络安全的防火墙,这是提高网络安全保障能力的关键。我们将开展经常性的网络安全教育,通过党校主体班次学习、各级党委中心组学习等形式加强对领导干部的培训;开展网络安全教育进校园活动,运用漫画、动漫等网友喜闻乐见的宣传形式,加强对青少年的网络安全宣传教育; 依托网络安全宣传周等活动的平台,组织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不断提升全社会的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 开展网信普法活动,推进网信法治进机关、进企业、进网站。

  三是着力提高态势感知能力。聪者听于无声,明者见于未形。态势感知就是要采用技术手段提前知道风险在哪里,是什么样的风险,什么时候发生风险,准确把握网络安全风险发生的规律、动向、趋势,这是提高网络安全保障能力的基础。我们将利用技术手段,摸清弄准全省关键信息基础设施资产底数,掌握当前情况,预测未来态势,有效应对安全威胁; 加强网络安全信息收集、分析研判和预警通报,建立网络安全信息共享、感知预警、应急处置工作机制; 落实河南省网络安全事件应急预案,组织开展应急演练。

  四是持续增强网络安全防御能力。网络安全的本质在对抗,对抗的本质在攻防两端能力的较量。防御能力就是以技术对技术,做到魔高一尺、道高一丈,这是提高网络安全保障能力的重点。我们将贯彻落实《网络安全法》《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督促关键信息基础设施运营者落实主体防护责任,督查行业管理部门履行好监管责任,加强日常运维管理,组织开展常态化网络安全专项检查,统筹做好网络安全的专项督查、协同检查、日常排查和跟踪追查,不断提升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水平和网络安全的预防威慑能力。我们将积极采用技术手段,做到关口前移,防患于未然。

  五是努力构建共同维护的工作格局。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共同维护就是要调动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广大网民共同参与,共筑网络安全防线,这是做好网络安全工作的保障。我们将坚持党对网络安全工作的绝对领导,发挥好牵头抓总和统筹协调作用,抓好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的贯彻落实和考核督导,建立信息通报、联席会议、督促检查等工作机制,建立网络安全专家委员会和技术支撑队伍,壮大网信工作力量。我们还将依托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国家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建设示范项目”加大对网络安全人才的培养力度,依托“强网杯”网络安全大赛,统筹设立网络安全领域“双创”基地,带动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和信息安全产业发展。

 

  • 蒿慧杰在调研百城建设提质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时强调 持续提升百城建设提质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水平 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满意度

  • 蒿慧杰在临颍县调研时强调 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以漯河更加精彩为中原更加出彩增添浓彩

  • 蒿慧杰调研脱贫攻坚环保攻坚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 漯河市第五届中原骑游节暨第六届环沙澧河自行车公开赛激情开幕

  • 我市将开展系列专项行动整治不文明交通行为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