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今年河南将培训近5万名扶贫干部 3批轮训129个县一把手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18-05-17 09:09:00 点击: 今日评论:

  □河南日报报记者归欣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各级扶贫干部能力强不强,作风硬不硬,直接关系着能否高质量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日前,记者从省扶贫办了解到,为主动适应脱贫攻坚的新形势、新变化,打造一支懂扶贫、会帮扶、作风硬的扶贫干部队伍,确保“拉得上,打得赢”,我省全面启动了针对扶贫干部的教育培训工作。

  干部培训

  今年我省将对近5万名干部进行培训

  ●将分3批对各省辖市党政分管副职和扶贫办主任、贫困人口超过1000人的129个县(市、区)党政一把手和扶贫办主任进行轮训

  ●各市县分级对县、乡、村扶贫干部进行培训,年底前全部轮训一遍

  规模较大起步较早年内将培训近5万名干部

  2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成都主持召开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时强调,打好脱贫攻坚战,关键在人,要突出抓好各级扶贫干部学习培训。前不久召开的全省脱贫攻坚第六次推进会也明确提出,要强化干部培训,不断提高学习能力、政治领导能力、群众工作能力和政策落实能力。

  根据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我省迅速出台了加强干部教育培训的实施方案,并将这项工作列入脱贫攻坚三年行动计划。5月10日,省委组织部、省扶贫办在兰考联合举办2018年第一期扶贫干部培训班,拉开了全省扶贫干部培训工作的大幕。

  “在全国范围内看,我省的教育培训工作起步早、规模大。”省扶贫办主任史秉锐告诉记者,“初步匡算,今年我们将对近5万名干部进行培训。”

  按照计划,今年我省将分3批对各省辖市党政分管副职和扶贫办主任、贫困人口超过1000人的129个县(市、区)党政一把手和扶贫办主任进行轮训;各市县分级对县、乡、村扶贫干部进行培训,年底前全部轮训一遍。2019年至2020年,实现攻坚期内教育培训常态化、全覆盖。

  既连“天线”又接“地气”内容形式谋创新求实效

  记者采访时了解到,与常规的干部培训相比,扶贫干部培训内容更丰富,形式更多样。“既连‘天线’,又接‘地气’;既教认识论、方法论,也学具体的实践经验。”史秉锐说。

  以第一期培训班为例,政策层面,副省长武国定、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陈志刚等领导专家,作了专题辅导报告;操作层面,兰考、卢氏、内乡、台前等县的县委书记,就金融扶贫、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等进行了案例教学;与此同时,培训还采用“上午学,下午看,理论实战相结合”等方式,教学相长,让学员们受益匪浅。

  第一期学员、光山县委书记刘勇告诉记者,兰考树立新“四面红旗”,激活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的成功经验,对光山很有启发。

  据了解,下一步的培训工作,还将采用微信、客户端、远程教育等新技术手段,并依托各地的新时代农民讲习所、农民夜校等平台,将教育培训覆盖至脱贫攻坚的“神经末梢”。

  既发“枪炮”也教“瞄准”坚持精准提升攻坚能力

  当前,我省的脱贫攻坚战已由全面推进转入集中总攻阶段,形势任务都发生了变化,对各级扶贫干部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史秉锐表示,目前脱贫攻坚工作面临的制约因素,比较显著的是一些扶贫干部能力不足的问题。“‘枪支弹药’发到位了,还要教扶贫干部‘会开火,能瞄准’,确保‘打得准,有成效’,这是培训工作的主旨所在。”史秉锐说。

  据介绍,针对不同的扶贫干部,培训内容也各有侧重。对县级以上领导干部,重点提高思想认识,引导树立正确政绩观,培养研究攻坚问题、解决攻坚难题能力。对基层干部,重点提高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实际工作能力。目前,省扶贫办正在研究制定村级致富带头人培训方案等,致力培养一批发展产业带动脱贫的“能人”和新型农民。

  教育培训要达到怎样的效果?史秉锐说,要努力在扶贫干部中实现三个“一口清”:对主要政策“一口清”,对脱贫标准“一口清”,对各项任务要求“一口清”,从而真正提高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的战斗力。

 

  • 蒿慧杰在调研百城建设提质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时强调 持续提升百城建设提质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水平 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满意度

  • 蒿慧杰在临颍县调研时强调 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以漯河更加精彩为中原更加出彩增添浓彩

  • 蒿慧杰调研脱贫攻坚环保攻坚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 漯河市第五届中原骑游节暨第六届环沙澧河自行车公开赛激情开幕

  • 我市将开展系列专项行动整治不文明交通行为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