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河南人的骄傲,中国人的骄傲! 周口人钱俊伟率队登上珠穆朗玛峰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18-05-21 08:26:00 点击: 今日评论:

  钱俊伟生活照

  钱俊伟手持母校郸城一高旗帜留影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于扬李玉坤通讯员王雪涛

  核心提示丨河南人率队登顶世界之巅——珠穆朗玛峰!5月15日上午10时23分,钱俊伟率领的北京大学登山队,成功登顶珠穆朗玛峰。消息传来,引发全国网友关注、点赞。

  毅力

  零下40℃,克服困难爬珠峰

  爬上珠峰的钱俊伟记得,当时气温零下40摄氏度,风力8级。当天凌晨1时许,他和队员从海拔8300米的高山三号营地出发,于上午10时23分成功登顶。148米的高空惊险山路,钱俊伟和队员走了9个多小时。

  作为北京大学体育部群体办主任,北京大学户外教育研究中心副教授,这次决定攀登珠峰,钱俊伟和队员们是为了庆祝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北大精神永在巅峰,不畏艰难险阻探索未知,是北大一直以来的优良传统。今年5月2日习总书记视察北大时,给予了新青年精神的肯定。”钱俊伟说,基于这些意义,他和队员们决定攀登珠峰。

  3月31日进藏,钱俊伟和队员们选择从北坡攀登。5月9日,他们从5200米的大本营出发,开始第二段的冲顶。历经7天,先后到达海拔6400米前进营地,海拔7028米的一号高山营地,海拔7790米的高山二号营地,海拔8300米的高山三号营地。

  5月15日到达世界之巅,钱俊伟和队员们在顶峰待了30分钟后,开始下山,于当晚9时安全回到6400米的前进营地。休整一夜后,全体队员徒步10个小时,于5月16日安全顺利回到5200米的珠峰大本营。

  惊险

  填报志愿失误,险与大学失之交臂

  钱俊伟老家在周口市郸城县钱店镇,其家中兄妹较多,年少时家庭状况不是太好。1996年,刻苦勤奋的钱俊伟考上郸城一高。

  1996年秋季开学,16岁的钱俊伟进入郸城一高学习。那时他有1.82米的个头,身材较瘦,长得比较帅气。上高三时,钱俊伟被体育老师选中,成了体育特长生。“当时选拔体育特长苗子,没有一点基础的钱俊伟立定跳远成绩达到2.7米,实属罕见。”5月18日,郸城一高总务处副主任、当年担任钱俊伟体育教练的郑廷杰说。

  “俊伟的体育成绩考了80分,非常不错,因为满分才100分。”钱俊伟的同学张子成回忆说,文化成绩出来后,钱俊伟估分700分左右(满分900分),因此他只填报了一个志愿:北京体育大学。孰料,这差点导致他与大学失之交臂。

  “有一天县教委的招办主任找到我,专门讲钱俊伟的情况。说俊伟的成绩报考北京体育大学有差距,滑档了,现在报考沈阳体院比较有希望,问我咋办。”郑廷杰回忆说,当时通讯不发达,一时半会儿难以联系到钱俊伟。于是,他与学校分管领导慎重商议后决定,先行帮钱俊伟改报沈阳体院。

  被沈阳体院录取后,钱俊伟心里的“北体梦”一直没有熄灭,抓住一切机会学习,准备报考北体的研究生。

  那一年,钱俊伟被沈阳体院录取,张子成留校复读。第二年,张子成也被沈阳体院录取,再次成为钱俊伟的同学。

  “虽然我年龄比俊伟大点,但是他‘资历’比我老,在沈阳体院算我的学长。2002年,世界杯预选赛在沈阳五里河体育场举行,当时俊伟带着我去卖球迷用的荧光棒、拍手,那一段挣了不少钱。”张子成说,在大学期间的钱俊伟,除了学习就是勤工俭学“练摊”,一来增加社会阅历,二来减轻家里负担。

  用张子成的话说,当别的同学泡在网吧里玩游戏、聊QQ的时候,钱俊伟在埋头努力。最终,他成功考上北京体育大学的研究生,圆了高中时代那个最初的梦想。

  往事

  乐于助人,曾勇救落水者

  钱俊伟最终把高中时代养成的乐于助人品格,带到了大学。如今,一张泛黄的《华商晨报》依然记录着他勇救落水者的义举。

  2001年7月8日下午,正在沈阳读大学的钱俊伟暑假没有回家,选择在校复习考研。那天,他带着一本《运动心理学》来到沈阳市北陵公园湖边复习。突然听到有人呼救,钱俊伟看到湖面上有两名溺水者在挣扎。他立刻跳入湖中,将其中一名溺水者拖到附近的游船上,随后救起第二名溺水者。

  救人后,钱俊伟默默离开了现场,悄然回到学校。直到当地媒体对此刊发报道,寻找“救人青年”时,才有同学给报社打电话,透露了救人者就是钱俊伟。当年,华商晨报以《勇救落水者的青年找到了》《钱俊伟救人绝非偶然》为题,对此进行了连续报道。配发的照片中,获救兄弟俩的姨妈抱着钱俊伟的脖子感激不尽,而钱俊伟则像个大男孩一样,显得有些羞涩……

  “当时那叫一个轰动,那时候网络不发达,要搁现在,绝对是‘网红’。”张子成回忆说,自从救人事件后,钱俊伟就成了大家眼中的“明星”,那个年代能上报纸就已经是非常了不起的事情了。

  5月18日,大河客户端率先推出钱俊伟登峰的报道后,引发网友纷纷点赞。“带着母校郸城一高的旗帜爬上珠峰,足以彰显钱俊伟对母校的感情。”“用脚步丈量奋斗的足迹,威武郸城一高人。”“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老乡俊伟,是大郸城的骄傲,是大河南的骄傲。”

  “祝贺你登峰成功,感谢你为母校争光。”郑廷杰得知消息后,第一时间为“爱徒”钱俊伟发去了贺信。“祝贺我的兄弟为家乡和母校争光,我们老同学为您感到骄傲自豪,等您回来我们一起叙旧、庆功。”张子成给钱俊伟发短信说。

  “感谢大家关爱、关注,我会一如既往做好自己,也会时刻关注老家的变化和发展。等回到北京后,我会专门把母校的旗帜寄回郸城,激励更多的年轻学子。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加油吧少年。”钱俊伟说。

  对话

  “如有机会想在边疆地区支教”

  记者:登山过程中有哪些困难,如何克服的?有没有特别难忘的经历?

  钱俊伟:5月15日登峰当天,海拔8400米以上的高空风力高达8~10级,行走和站立都是困难的,多位队员冻伤了面部和手脚。行走中,我们尽量不让任何肌肤暴露出来。由于缺氧,为避免身体末端冻伤,我就拼命用脚踢石头,用手拍打石头,加快血液循环,避免冻伤。同时,将氧气面罩的阀门开到最大,增加手脚部位的血液循环。

  记者:登到山顶那一刻有何感想?钱俊伟:我为之坚持了15年的户外攀登梦想,终于实现啦!人要志存高远,心怀天下!人要怀感恩之心,感谢用教育改变我命运的母校——郸城第一高级中学。我当时拿出15名攀登队员签名的母校校旗在顶峰拍照留念。

  记者:作为家乡河南人的骄傲,作为青年人的骄傲,有何寄语和感想?

  钱俊伟:我是来自河南省周口市一个小乡村的普通青年,只因教育和心怀梦想,才一步步完成了人生的突破和蜕变。我们要自卑和自信同在,为己和为众生相结合,仰望星空和脚踏实地相结合。正如习总书记所讲“现在的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的青春是用来回忆的”。我们要不断追求卓越,挑战极限,方能迎来绽放的人生!

  记者:未来有何打算?

  钱俊伟:继续在户外教育的学术层面做出更大成就,引领我国户外教育健康、科学发展,申请更多的学术课题,并出国深造1~2年,深度研究国内外的户外教育,发展建构具有中国特色的户外教育理论和实践体系。还有就是,如果有机会的话,我想在边疆地区支教1~2年,带两个儿子周游世界。

  延伸

  我国首位登上珠峰运动员也是周口人

  这次钱俊伟从北坡登峰的路线,实际上是由“前辈兼老乡”踩出来的。

  1960年5月25日,周口西华人王富洲从北坡成功登上地球最高的山峰——珠穆朗玛峰。他因此成为世界首位从北坡登顶珠穆朗玛峰,同时也是中国首位登上珠峰的登山运动员。

  (本版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 蒿慧杰在调研百城建设提质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时强调 持续提升百城建设提质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水平 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满意度

  • 蒿慧杰在临颍县调研时强调 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以漯河更加精彩为中原更加出彩增添浓彩

  • 蒿慧杰调研脱贫攻坚环保攻坚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 漯河市第五届中原骑游节暨第六届环沙澧河自行车公开赛激情开幕

  • 我市将开展系列专项行动整治不文明交通行为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