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448次义务救援,挽救62条生命 河南这个团队坚持了十年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18-05-23 08:29:00 点击: 今日评论:

 

  河南商报记者陈媛媛

  黄伟说,到这个月的28日,商丘市水上义务救援队就成立整整十年了。

  为义务救援

  这个团队坚持了十年

  1989年,黄伟单位同事的儿子在黄河故道溺水身亡,打捞遗体的村民向同事索要3000块钱,来不及多想,同事赶忙凑钱。也正是这一次的事情,让黄伟萌生了义务救援的想法。2008年5月28日,黄伟和十几名游泳爱好者成立了商丘市水上义务救援队,那时黄伟38岁,算是救援队中年龄最小的。“最早成立时加入的队员,年龄最大的今年已经70多岁了。”

  按照他从事义务救援10年来的经验看,一旦发现溺水者,如果在2分钟之内救上岸,抢救成功的可能性就比较大,但是如果超过4分钟,溺水者生还的可能性就比较小了。所以黄伟对救援队也有着严格的要求:能冬泳、会两种以上泳姿、速度100m/150s、耐力3000m、在5m深的水里摸砖头、潜泳25m、掌握溺水急救知识。

  10年间,商丘市水上义务救援队共参加救援448次,挽救62条生命。打捞遗体318具,打捞汽车、沉船、三轮车、包等物品累计价值780多万元。

  为宣传防溺水知识

  他想走遍商丘的每所学校

  为了减少溺水事故,水上义务救援队2009年就开始走进学校宣传防溺水知识。

  黄伟在办公室内张贴了一张商丘市地图,上面印满了红色的小脚丫。他说,如果一个乡镇的所有学校都宣传完了,他们就会在地图上印上一个小脚丫,只是为了看看走过的范围到底有多大了。

  2018年,他们的宣传目标是走进1000所学校,但是,上半年他们已经走进了1034所学校。

  说起进学校宣传的起因,黄伟说,他们发现溺水出事的大多都是青少年及儿童,特别是一些乡镇的留守儿童。

  他回忆,救援队成立后的20多天,他们接到了第一次救援任务,地点在商丘古城南湖,溺水的是一名快要参加中招考试的学生。“我们把孩子救上来之后,孩子已经抢救不了了……”

  为了救人

  他两次捐献“生命种子

  除了成立水上义务救援队,黄伟还成立了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服务队。

  2013年1月份,黄伟和其他14名救援队员采血备案加入中华骨髓库,成为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11个月后,黄伟得知自己跟一名病人配型成功,他毫不犹豫地就同意了捐献。

  2016年,黄伟接到红十字会通知:“你曾经帮助过的病人需要你捐献淋巴细胞,目前商丘没有人捐献过,省里也只有两例,你考虑下。”黄伟同样没有迟疑就答应了。

  但是体检结果却显示:身体多项指标超标。于是他用两个月时间,暴走700多公里、游泳120多公里,每天只吃青菜和鱼肉,60天整整减掉9.5公斤,顺利为病人捐献了淋巴细胞。

  他觉得自己捐献的过程就是最好的宣传。所以,早在2014年10月份就成立的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服务队,到现在共有1100多名志愿者加入。黄伟说:“捐献造血干细胞对我们来说只是爱心的一小部分,但是对于患者和需要的人来说,却是他们生命的全部。”

  • 蒿慧杰在调研百城建设提质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时强调 持续提升百城建设提质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水平 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满意度

  • 蒿慧杰在临颍县调研时强调 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以漯河更加精彩为中原更加出彩增添浓彩

  • 蒿慧杰调研脱贫攻坚环保攻坚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 漯河市第五届中原骑游节暨第六届环沙澧河自行车公开赛激情开幕

  • 我市将开展系列专项行动整治不文明交通行为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