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放宽城市落户条件 河南这5城有望实行居住证互认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18-06-01 08:37:00 点击: 今日评论:

 河南商报记者 宋晓珊

  五年来,郑州GDP占全省的比重,以平均每年0.2个百分点的速度向上“生长”。

  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未来郑州首位度要继续提升。河南将支持郑州开展多项举措,比如人口政策方面,鼓励郑州大都市圈内五市率先实行居住证互认。

  【关注】

  建设国家中心城市

  郑州首位度要继续提升

  5月31日,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上,审议了河南省人民政府《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和百城建设提质工程专项工作报告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就“提升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的首位度,引领中原城市群快速发展”作出说明。

  郑州市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郑州GDP占全省的比重,从2013年的19.27%,提高到了2017年的20.29%,平均每年增加0.2个百分点。

  郑州作为河南省乃至中原城市群的经济发展中心,虽然近年来首位度稳步提高,但与其他9个国家中心城市相比仍然偏低,在区域经济中的辐射力、影响力存在不小差距。

  【政策】

  研究适时将荥阳、中牟

  新郑、新密改设为区

  差距即动力,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未来有怎样的打算?

  《报告》提到针对“提升郑州国家中心城市首位度”的审议意见,将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推动郑州与周边城市融合发展。具体来说,加快郑州大都市区规划建设,结合开展规划期至2035年的郑州市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工作,研究适时撤销荥阳市、中牟县、新郑市、新密市建制,改设为区,进一步拓展郑州发展空间。

  积极推进郑开科创走廊建设,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百里创新长廊”“百里运河文化带”,同步推动开港产业带、许港产业带、沿黄河南岸生态文化带等建设。

  以郑州机场至许昌市域铁路、郑开科学大道、大运河古汴河郑开段水系疏浚工程、郑东新区白沙科学谷等为重点,谋划实施一批对大都市区和全省发展具有重大影响的重大工程、重大项目。强化武陟县、原阳县、新乡县、尉氏县、长葛市、平原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等节点支撑作用,推动郑州与开封、新乡、焦作、许昌等周边城市一体化协同发展。

  【交通】

  将打造交通和物流中枢

  郑州最大的优势是什么?交通位置。未来,郑州还将着力打造交通和物流中枢。

  因此,围绕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报告》提到,这一工作将充分利用“三区一群”国家战略的发展机遇,着力增强航空枢纽作用,与中国民航局共同编制实施郑州国家航空货运枢纽战略规划,启动郑州机场三期工程,进一步加密连接全球主要枢纽机场的货运航线和洲际客运航线,形成覆盖全球的国际客货运航线网络。

  同时,优化铁路枢纽布局,拓展铁路枢纽对外通道网络,加快建设郑州南站和高铁快件物流集散中心,完善枢纽货物转运集疏系统,构建以郑州为中心的米字形高速铁路大通道,强化郑州铁路枢纽在全国铁路网的作用和地位。

  此外,强化郑州综合功能建设。实施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三年行动计划,全面提升交通物流中枢、经济中心、科创中心和开放门户功能。

  【人口】

  郑州大都市圈内五市

  率先实行居住证互认

  《报告》显示,我省将全面放宽城市落户条件,进一步拓宽落户渠道,推动更多非城市户籍人口到城市落户。

  对高校和职业院校毕业生、留学归国人员及技术工人实行零门槛落户;全面设立社区集体户口,在继续推进租赁房屋入户的同时,实行在城镇社区集体户口落户;推动实现全省户口跨省辖市迁移“一站式”办理,争取2018年实现进城落户200万人以上。

  此外,大力推行居住证制度,显著提高居住证发放量,全面实行网上申请办理居住证。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督促落实居住证持有人享受基本公共服务和便利措施,将住房保障等纳入居住证基本公共服务范围,鼓励郑州大都市圈内五市率先实行居住证互认。

  依据国家发改委印发的《中原城市群发展规划》,郑州大都市圈包括河南省的郑州市、开封市、新乡市、焦作市、许昌市五市。

  • 蒿慧杰在调研指导我市体育赛事中心建设时强调 完善基础设施 发展体育经济 办好品牌赛事 加快推进豫中南地区性体育赛事中心建设

  • 蒿慧杰在调研指导检验检测中心建设时强调 育亮点 补短板 强基础 推动豫中南地区性检验检测中心建设取得实质性成效

  • 蒿慧杰在功能区调研党建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时强调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 奋力谱写新时代漯河更加绚丽的新篇章

  • 市领导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共同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 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