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走基层·记者蹲点|老城“变脸”记:群众有笑脸 生态环境绽新颜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18-06-05 16:05:00 点击: 今日评论:

 □河南日报记者朱殿勇 刘勰

  一条大河穿城而过,河清岸绿,风景如画。作为周口市老城区的川汇区,短短半年就变了模样。党员干部走在前,人民群众有笑脸,生态环境绽新颜,“五城联创”为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群众共享的有力注脚

  6月3日清晨,家住川汇区七一路办事处新闻街的李明,踱出家门晨练。街道平整洁净,苗木郁郁葱葱。“这样惬意的日子以前可不敢想。”李明感慨道。

  新闻街是中心城区的一条背街小巷,曾是一条断头路。过去,道路两旁私搭乱建、游商占道、车辆拥堵等乱象不断,居民苦不堪言。自去年下半年川汇区按照周口市统一部署迅速启动“五城联创”工作后,通过持续整治,断头路打通了,出店经营的小饭馆消失了,这条“烦心路”终于成了“舒心路”。

  不只是新闻街,位于人和办事处太平社区的幸福花开小区,环境优美,设施现代。人和办事处副主任海颖说,这个小区是附近一个村子拆除后新建的,村民转型做市民,享受到城市的便利,同时,配套建设了居民活动室、党员议事亭和养老服务站,把群众也凝聚了起来。

  一条条整洁宁静的小巷,正是“五城联创”的有力注脚。川汇区通过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省级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联动推进,并投入4490余万元,打开了城市管理的新局面。

  绿色发展的践行途径

  初夏时节,沙颍河水面上,3条垃圾清理船正清理着水草。退休教师赵其盈指着河面说:“有了这3条船,河里再也不见垃圾了,政府真是下了大劲。”

  赵其盈的感受反映了众多市民的心声。周口地处传统农区,由于缺乏整体规划,城区公用设施不健全。让老城区扮新妆,成了市民们的新期待。在“五城联创”中,为了让市民的生活环境更加优美,川汇区采取新建绿地、凿地植绿、拆硬铺绿、见缝插绿等措施,一片片街头绿地辟出来,一座座游园建起来。

  拆迁改造老城区,建筑垃圾哪里去?在该区建筑垃圾移动破碎处置现场,记者看到,一片瓦砾之中,3架垃圾破碎机把一块块建筑废料“吃”进去,经过破碎、筛分后,“吐”出了不同规格的砂石,同时,钢筋也被筛选出来。这些砂石将会被制成一块块透水砖、植草砖、护坡砖,为“海绵城市”建设提供优质原料,通过资源节约和循环利用实现绿色发展。

  干部作风的检验标尺

  “五城联创”,任务多、要求高、战线长,对干部作风是一场考验。党员干部必须有敢于担当、不怕困难的勇气,必须有一抓到底、务求实效的干劲。

  七一西路的“肠梗阻”现象曾多次被市民诟病,在这两三公里的路段上,马路摊位有2000多个,每至交通高峰,车辆难行。为了管理好这段路,荷花路办事处城管中队中队长赵东林为商户划定临时市场之后,一天天、一遍遍劝导,到了饭点,就地一蹲吃盒饭。赵东林还别出心裁地搞出一套“微信量步工作法”。他把中队所有队员加入一个微信运动群,每个人的运动步数可即时在群里显示。赵东林说:“每天两万步,就是把辖区巡察两到三遍的步数,截屏一发,干没干到位一目了然。”

  在“赵东林们”锲而不舍的劝导下,辖区的交通明显得到了改善。可以说,七一西路的“肠梗阻”是“赵东林们”用脚步走通的。

  一条条大街小巷的蝶变,体现了干部作风的转变。广大党员干部不怕苦、不怕累,连续作战,攻坚克难,用过硬的作风保证了各项工作的顺利推进,也得到了群众的“叫好”“点赞”。

  “创建工作不仅优化了城区环境,也锤炼了干部作风、密切了干群关系。”川汇区区长李宗喜表示,该区将进一步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通过“五城联创”,让城市发展更有活力,让生态环境更加美丽,让群众生活更加幸福。

  • 蒿慧杰在调研指导我市体育赛事中心建设时强调 完善基础设施 发展体育经济 办好品牌赛事 加快推进豫中南地区性体育赛事中心建设

  • 蒿慧杰在调研指导检验检测中心建设时强调 育亮点 补短板 强基础 推动豫中南地区性检验检测中心建设取得实质性成效

  • 蒿慧杰在功能区调研党建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时强调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 奋力谱写新时代漯河更加绚丽的新篇章

  • 市领导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共同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 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