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从“深闺人不知”到乡村游“新宠” 巩义这个贫困村焕然一新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18-06-11 17:07:00 点击: 今日评论:

 

第一书记孙霞(左起第三)在走访村民

扶贫前后,村子道路的变化。河南省档案局(馆)供图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郭兵文胡敬超摄影

  核心提示|平坦的山村道路、整洁的乡村小楼、红火的农家乐生意,这一幅幅画面让你想象不到,这是一个省级贫困村的样子。曾因为太穷,村子男孩娶媳妇都是老大难,如今成为周边村羡慕叫好的对象。从“养在深闺人未知”,到周边城市驴友团的乡村游“新宠”,掀开韵沟村神秘盖头的,是村子的驻村第一书记。

  探访

  省级贫困村里旅游大巴多起来了

  韵沟村位于巩义南部深山区,距离巩义市区25公里,海拔800米,地域面积8平方公里。村子的森林覆盖率80%,6月的韵沟村绿树成荫,每吸一口气,都感觉到大脑清醒了许多。村子处于崇山峻岭之中,四面环山,冬暖夏凉,像一个世外桃源般的存在。然而村民住得太高,交通不便,村里地少,人均五分地,还都是土石相杂,相当贫瘠,是一个省级贫困村。

  2015年,河南省档案局(馆)工作人员与贫困户开展“一对一”等形式的结对帮扶,省档案局(馆)驻韵沟村第一书记朱亚玲8月来到村子,村子的大变脸从此开始。翻山越岭的“羊肠小路”,被轮番修整,成了十来条“旅游路线”。韵沟村的路、水、电、文化广场等都建起来了,村民们脸上笑容越来越灿烂。2017年10月,朱亚玲服务期满,省档案局(馆)指派孙霞继续驻村,两位女书记接力,让这个村子热闹起来。

  记者跟随第一书记孙霞来到嵩山北麓,村民和游客三三两两地在采摘油桃、毛桃、杏。所有的果树自然长成。孙霞介绍,“这里就是一个百草园+百果园,一年四季都有美景。”

  杨五轻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今年70多岁,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前所未有,他说:“党的政策真是好,俺村子变化真大,你看我这栏杆、电线、吃的、穿的、用的都是干部们给送来的,米面油,衣服就没有发过愁。”

  回顾

  扶贫路上,两位女书记很“拼”

  为了让村民的钱袋子鼓起来,首任驻村书记朱亚玲从韵沟村的特产入手:依托村里的特殊地理地形,推广玉米糁、柿子醋等拥有自主品牌的无公害纯天然农产品。

  2017年,韵沟高山无污染玉米糁被卖到郑州经三路某超市,连续3个周六上午,朱亚玲系上围裙在超市亲自售卖,玉米糁在超市火热销售,一上架就被抢购一空,总销售量达到4.6万斤,换来9.2万元收入,惠及120户农户。目前韵沟高山无污染玉米糁品牌效应已经产生,周边县市群众慕名而来。韵沟高海拔农产品终于有了自己的名气,走出了自己的“第一步”。

  为完善村子基础设施,朱亚玲申请建设文化广场项目。但是申请的过程并不顺利,第一次提交申请报告时,项目未获通过时,她不愿看到村民们失望的眼神。第二天一早她就跑到领导办公室,给领导讲群众对文化广场的渴求,经过朱亚玲的努力,项目终于“起死回生”。当看到修葺整齐的文化广场,村民们聚在健身器旁锻炼娱乐,她觉得所有付出都是值得的。

  接任朱亚玲的第一书记孙霞已经年近50,走在村子里,不停有村民过来打招呼“孙书记好!”周围人形容她“话多”“点子多”。得知自己成为驻村书记后,有“驾龄”无技术的孙霞,开始零基础苦练车技,才半年时间,孙霞就已经是可以在盘山公路上飞奔的“老司机”了。

  村子被精准扶贫后,韵沟村的路、水、电、文化广场等群众密切关注的问题都得到了根本性提升,累计修路13公里、水坝4座,绿化2公里,引水管8.8公里,安装健身器材20件,广场3000平方,雨季造林1000亩。两年来,韵沟村先后获得了“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全国生态文化村”两大国字号荣誉称号,获得巩义市五好党支部等多项荣誉。

  讲述

  嫁到韵沟村,她曾住了3个晚上就走了

  杨芝玲30年前嫁到韵沟村,她说自己只在韵沟住过3个晚上就去巩义市开门面做生意。那时候,山高路远,村容很差。“我就想着这辈子不再回来了。”杨芝玲说。2015年,省档案局派来的第一书记来到了韵沟村,基础设施也都建设到位,看到村子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变得漂亮便利,杨芝玲跟村干部商量着开农家乐。“我一看韵沟基础设施建得这么好,村干部这么有干劲,就把在巩义市挣的钱都拿回来干农家乐了,去年国庆节可把我忙坏了,俺家客人络绎不绝,每天都得接待上百口人吃饭、30多人住宿。”如今杨芝玲经营着一家高品质农家乐,在家门口就能把钱挣了。

  • 蒿慧杰在调研指导我市体育赛事中心建设时强调 完善基础设施 发展体育经济 办好品牌赛事 加快推进豫中南地区性体育赛事中心建设

  • 蒿慧杰在调研指导检验检测中心建设时强调 育亮点 补短板 强基础 推动豫中南地区性检验检测中心建设取得实质性成效

  • 蒿慧杰在功能区调研党建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时强调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 奋力谱写新时代漯河更加绚丽的新篇章

  • 市领导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共同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 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