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头顶烈日 飞身悬崖捡垃圾 景区峭壁保洁员8年拾垃圾20万斤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18-06-15 09:01:00 点击: 今日评论:

 

炎炎烈日下,郭师傅在悬崖峭壁间捡垃圾。

夏季峭壁间常常会长出绿植,郭师傅弯腰摸索是否藏有垃圾。

每收捡完一处,郭师傅就把垃圾整理后打包带下山。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吕高见文张琮摄影

  核心提示|头戴防护帽,腰系安全带,两根绳子紧紧地绑在身上,翻过护栏,顺着绳子,郭有顺在两名同事保护下缓缓下降。他在悬崖峭壁上做保洁工作,一干就是8年,捡拾垃圾20万斤。因工作环境特殊,很多人都喜欢称他为“蜘蛛侠”。今年6月,郭有顺被评为“第二届河南最美环保人物”。

  炎炎烈日悬崖峭壁间“跳舞”

  6月14日上午11点多,焦作修武县云台山红石峡景区内,58岁的郭有顺就早早地吃完午饭,开始了峭壁上的保洁工作。

  郭有顺手拎水杯,沿着台阶下到景区内,在一处崖壁旁驻足。他打开箱子,从里面拿出橘黄色的防护帽,戴在头上。“帽子很值钱,要五六百元,锁着安全放心。”郭有顺调侃道。

  郭有顺是修武县云台山镇西沟村人,家离工作地约10公里,他每天骑电动车上班,25分钟就能到达。他从小就在山里长大,21岁干泥水匠,五六层楼爬上爬下,从不害怕,练就了大胆儿。

  “这附近几百米就是我的责任田,只要眼睛能看到的都得捡。”郭有顺用手指着前方告诉记者,不管春夏秋冬,还是刮风下雨,都要干好工作。

  随后,郭有顺找来两名同事,带着安全绳,一起协助他在峭壁上作业。

  在一处深30多米的峭壁上方,郭有顺把安全带熟练地套在身上,腰间绑着一个黑色塑料袋,两根绳子一头系在身上,另一头绑在护栏上,两名同事照看。郭有顺手握着绳索,双脚蹬着峭壁,慢慢往下退。遇有烟头或者饮料瓶子时,他都会弯腰,下蹲捡起来,并放进腰间的黑袋子里。

  下午1点,游客渐多,许多人经过时投来敬佩的目光,有热情的游客不忘叮嘱:“师傅,下面危险,注意安全呀。”

  从下去作业到返回至少需要10多分钟,一趟下来,郭有顺汗流浃背,满头都是汗。

  坚守岗位8年拾垃圾20万斤

  从2010年郭有顺开始做峭壁上的保洁员,至今,已有8年时间。据大概统计,几年间捡拾垃圾约20万斤。

  平时还好说,到了节假日时更是忙得不亦乐乎。早晨4点半吃饭,5点就要到岗,晚上有时甚至忙到8点。

  除了捡拾垃圾,还要负责清运垃圾,一担子一百多斤,时常每天清一次垃圾,有时还要好几趟,更多靠的是毅力。

  “能干,是个实在人。”退伍兵孙二忠告诉记者,郭有顺除了干好本职工作外,还会额外担负抬担架之类的突发救援事件。

  你的随手一扔,他的险象环生。从事峭壁上的保洁工作,很多时候都是有惊无险,安全是首要任务,不能有丝毫的马虎。

  一次,郭有顺正在峭壁上作业,一块大石头突然从上面落下来,碎石和他擦肩而过,虽然那次没有受伤,但着实吓了郭有顺一跳,好几天都没过来。

  为此,他妻子劝他换安全一点的工作,他没有同意,仍在原来岗位上努力工作。今年6月,在第二届河南最美环保人物评选中,郭有顺脱颖而出。

  像郭有顺这样的峭壁上的保洁员,云台山景区还有200多名。这群“蜘蛛侠”守卫着景区的美丽,就像一个个“舞者”,不断穿梭于悬崖峭壁间,跳出最美的“舞蹈”。

 

  • 蒿慧杰在调研指导我市体育赛事中心建设时强调 完善基础设施 发展体育经济 办好品牌赛事 加快推进豫中南地区性体育赛事中心建设

  • 蒿慧杰在调研指导检验检测中心建设时强调 育亮点 补短板 强基础 推动豫中南地区性检验检测中心建设取得实质性成效

  • 蒿慧杰在功能区调研党建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时强调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 奋力谱写新时代漯河更加绚丽的新篇章

  • 市领导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共同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 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