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河南环境保护之碧水保卫战:还百姓清水绿岸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18-06-22 09:12:00 点击: 今日评论:

  还百姓清水绿岸

  ——七大关键词看河南环境保护系列报道之碧水保卫战

  6月21日,镜头下的社旗县赵河公园风景宜人。近年来,社旗县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努力实施水生态修复治理,为当地群众打造良好的休闲环境。⑨3崔培林权兆阳摄

  关键词

  碧水保卫战

  □河南日报记者赵力文

  中原腹地的河南,跨海河、黄河、淮河、长江四大流域,分布着大大小小的河流,河流水质保护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近年来,我省深入实施水污染防治攻坚,打响碧水保卫战,保障饮用水安全,开展城市黑臭水体整治,水环境质量呈现稳中趋好的态势。

  清亮亮的河流回来了

  在许昌市建安区苏桥镇西村,村民葛根奇对身边河流的水质变化感到欣喜:“小时候石梁河河水很好,俺常在里面逮鱼。上世纪九十年代后,附近工厂的污水把河流变得黑臭。这几年污染治理,水质变好了,水鸟又飞回来了。”

  2017年开始,我省开展城市黑臭水体整治,要求2018年年底省辖市建成区全面消除黑臭水体,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的县(市)城区基本完成黑臭水体截污纳管,其余县(市)城区基本完成排污口整治、河道清淤疏浚。

  治河,要责任到人。2017年,我省全面建立省市县乡村五级“河长制”,5万多名河长“走马上任”。今年前4个月,五级河长已经密集巡河61200人次,及时发现问题,护河治水。

  我省正全面推行河(湖)长制三年行动计划,开展清河行动,垃圾河、黑臭河将彻底得到整治,实现“污染控、黑臭除、权属明、河湖净”的治理目标。

  “河道清洁、河水清澈、河岸美丽”正一步步变为现实。

  城乡再现旖旎水景

  针对城市污水管网及污水处理厂等基础设施不足的问题,我省正加快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与改造,促进城镇污水再生利用,同时深化工业污染防治,推动工业节水。

  近年来,我省各城市积极推进水污染综合治理,掀起了河道清淤、污水治理、水系建设的热潮,打造“亲水、近绿、怡人”景象,提升城市颜值。

  开封依靠丰富的水资源,实施“一渠六河”“十湖连通”工程。通过截污控污、河道清淤、桥梁建设、水生态修复等措施,被誉为“北方水城”的开封目前处处可见潋滟波光。

  人工湿地这一城市新景观在许昌就有7处之多,总面积达660余亩。这些湿地有的用来处理污水处理厂尾水,有的则是直接用来提升河流水质。

  美丽乡村,从治河开始。我省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解决垃圾围村、污水横流等问题。清河行动使“河流环村、绿柳垂绦”的景象重新出现在群众眼前。

  全省水质明显改善

  为让中原大地碧水长流,我省还开展了禁养区内规模养殖场关闭、饮用水水源地环境整治、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环境保护、地下油罐防渗改造等专项整治行动,实行“一河一策”,逐步恢复水生态,全省水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改善。

  河流变清了,老百姓心情更舒畅了。

  今年前5个月,国家考核我省的94个河流断面中,Ⅰ—Ⅲ类水质断面55个,占58.5%,达到国家要求的高于53.2%的目标;劣Ⅴ类水质断面5个,占5.3%,达到国家要求的低于15.9%的目标。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及我省境内干渠水质持续保持Ⅱ类及以上标准,确保了“一渠清水北送”。

  • 蒿慧杰在调研指导我市体育赛事中心建设时强调 完善基础设施 发展体育经济 办好品牌赛事 加快推进豫中南地区性体育赛事中心建设

  • 蒿慧杰在调研指导检验检测中心建设时强调 育亮点 补短板 强基础 推动豫中南地区性检验检测中心建设取得实质性成效

  • 蒿慧杰在功能区调研党建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时强调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 奋力谱写新时代漯河更加绚丽的新篇章

  • 市领导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共同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 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