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争做出彩河南人|王一品:染绿桐柏的“珍珠花”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18-07-03 08:49:00 点击: 今日评论:

   开栏的话
 
    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中原更加出彩。时隔四年,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言犹在耳,刚刚闭幕的省委十届六次全会暨省委工作会议发出响亮号召:同心共筑中国梦,争做出彩河南人!
 
    古老厚重的中原大地从来不乏仁人志士,他们如繁星、似火炬,点亮了人们崇善向上、接续奋斗的心灯。本报今日起开设专栏“争做出彩河南人”,讲述那些热爱河南、建设河南、献身河南的先进典型及其动人故事,汇聚奋进新时代、让中原更加出彩的磅礴力量。
 
    □河南日报记者刘一宁 李俊 归欣
 
    6月30日,桐柏山区绿意正浓。在桐柏县朱庄镇粉坊村大片的坡地上,一种似花非花的植物亭亭玉立,煞是好看。村民阎长祥告诉记者,这叫珍珠花,能打油,也能蒸熟了拌着吃,是当地特有的“美味”。“干的、湿的都能卖,种一亩一年少说能挣个一两千元。”
 
    靠着种植珍珠花,老阎和不少老乡都脱了贫。曾经远近闻名的贫困村,如今村组道路平整顺达,村庄房舍绿树掩映……村民们说,这种变化,离不开省里派来的女干部王一品,外表清秀,办事利落,像朵造福乡里的“珍珠花”。
 
    2016年5月,为了服务脱贫攻坚大局、培养优秀年轻干部,省林业厅按照省委安排,派驻干部到基层挂职锻炼。派谁下去最合适?王一品主动请缨。“女同志家庭事务多,你觉得能行吗?”“女干部也能挑重担,我一定尽心尽力,不辱使命!”到任后,王一品被任命为桐柏县委常委、副县长。林业厅少了一名干练的人事处长,桐柏县多了一名穿梭山间的扶贫干部。
 
    工作节奏上的变化是王一品面临的第一个挑战。“到基层工作是日出而作,日落不息。”王一品说,上午开会,下午走访,晚上总结,天天都是连轴转。高跟鞋、职业裙、披肩发,这些曾经的“标配”被王一品束之高阁,到了桐柏后她越来越像个“女汉子”,常常是下基层跑了一天,两腿沾着泥,就去忙下一项工作。这样的工作作风,让她赢得了干部群众的信任。
 
    桐柏山区耕地虽少,林地却是“一抓一大把”。结合桐柏的林业资源、生态优势,除了推广珍珠花种植,王一品牵头新建千亩以上五角枫、茶叶、砂红桃等示范林基地12处,扶持林业专业合作社94家和家庭林场3家。不断壮大的茶、艾、菌三大特色产业,使林下经济成为群众脱贫致富的新门路。
 
    越来越把自己当桐柏人的王一品,很快盯上了一篇大文章——国储林生产基地建设项目。该项目由省林业厅组织实施、国开行负责融资,旨在通过投资林业生态建设,实现大地增绿、林业增效、农民增收。2017年,围绕这个总投资4.12亿元的项目,王一品跑细了腿,磨破了嘴,累计参加各类洽谈会、座谈会等20多场,终于促成国储林项目在桐柏落地。
 
    两年挂职时间过得很快,王一品却依依不舍。“我觉得还有很多事儿没干完,很让我牵挂。”让她挂念的,是日益美丽的桐柏县的山山水水,是刚刚实施的国储林项目,是7000亩茁壮成长的珍珠花,还有她分包的贫困群众。
 
    临走之前,王一品给新集乡王楼村的贫困户何明善买了个电饭煲,85岁的五保老人得知她要离开,拉着她的手说:“你就是俺的亲闺女呀!多回家看看!”“老人岁数大了,生活实在是需要人好好照顾!”说着,王一品湿了眼眶。
 
  • 蒿慧杰在调研指导我市体育赛事中心建设时强调 完善基础设施 发展体育经济 办好品牌赛事 加快推进豫中南地区性体育赛事中心建设

  • 蒿慧杰在调研指导检验检测中心建设时强调 育亮点 补短板 强基础 推动豫中南地区性检验检测中心建设取得实质性成效

  • 蒿慧杰在功能区调研党建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时强调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 奋力谱写新时代漯河更加绚丽的新篇章

  • 市领导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共同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 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