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党旗别样红 中原更出彩|党群同心干 方洼展新颜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18-07-04 18:02:00 点击: 今日评论:

   喊破嗓子,不如干出样子。不管干啥,党员带头就不难。
    方洼村党支部书记李信远
    □河南日报记者王绿扬
    一排排易地搬迁安置房错落有致,一条条水泥路宽敞平坦,一片片油茶林郁郁葱葱……7月2日,正值盛夏时节,方洼村这个位于光山县文殊乡西南的小山村,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欣欣向荣的喜人景象。
    “几年前的方洼还是附近出了名的贫困村,路不通、环境差,乡亲们出门都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77岁的村民吴绍云说,“方洼能发生这么大的变化,全靠我们村的好支部!”
    好班子就是战斗力
    走进方洼村村委大院,记者立刻被院内造型独特的村室吸引——东侧是两间略显破旧的砖瓦平房,西侧则是崭新的二层小楼。
    看出了记者心中的疑惑,方洼村党支部书记李信远解释道:“这两间平房就是我们的旧村室,是去年修建新村室时特意保存下来的,为的就是时刻提醒大家,不能忘记方洼过去贫困的面貌。”
    方洼村属浅山丘陵区,全村15300亩土地中,只有2082亩耕地;全村436户1746人中,建档立卡贫困户有128户503人。2015年,方洼村被中央办公厅确定为定点帮扶村。
    2015年8月,在外创业的李信远临危受命,接过村党支部书记这根接力棒,挑起了方洼村脱贫攻坚的重担。“好班子就是战斗力。党支部有思想,全村才能有作为。”李信远说,为了建强党支部,村里2名懂经营、会管理的致富能手被充实到村“两委”;同时,通过党员积分管理、党员亮身份、村干部值班等制度,进一步拉近干群关系,村“两委”班子得到了百姓的支持与信赖。
    在方洼村党员活动室的一块黑板上,写着村“两委”班子成员本周未完成的走访户数。“这是村里制定的日访一户制度。每名村‘两委’班子成员,每天都要走访一户村民,并在周一的例会上对走访情况进行公示。”村主任吴开华说,“日访一户,就是要了解群众想什么、盼什么,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真正与群众心贴心。”
    喊破嗓子,不如干出样子
    在方洼村,几乎每户村民的家门口都充盈着点点绿意,不足半米高的绿茶整齐排列,成了村子里一道亮眼的风景。
    “一寸土地都不能被浪费!宜种则种,宜养则养。”在中央办公厅和省、市挂职干部的帮扶支持下,方洼村发动群众,在闲置的土地上都种上了绿茶。
    “我们村靠近茶叶生产企业,种绿茶既能借助信阳毛尖的品牌力量,又能走一条自产自销壮大集体经济的路子。”李信远说,起初部分群众有顾虑,他就号召党员带头流转土地。“喊破嗓子,不如干出样子。不管干啥,党员带头就不难。”
    近年来,方洼村先后发展油茶种植5000余亩、绿茶种植1300亩、香菇种植基地25亩、“藕鱼套养”500亩,逐渐走上了“房前屋后一亩茶,一塘肥鱼一群鸭”的产业发展路。
    记者见到贫困户李贤富时,他正拿着扫帚清扫村内道路。20年前独生子因病去世后,李贤富顿时觉得天塌了,干什么都提不起劲儿,整天与几名村民聚在一起打牌消遣。
    “被确定为贫困户后,村干部轮番给我做思想工作,为我家脱贫想了很多办法。”现在,66岁的李贤富做起了泥瓦匠,同时还担任着环境保洁员和水稻协保员,妻子则在村里的油茶种植基地务工,夫妻俩每年收入超过2万元。李贤富笑着说:“现在村里人人有活干,想打牌都找不到人了。”
    采访结束前,李信远谈起了今年方洼村的脱贫计划:“截至去年年底,我们村还有34户91人未脱贫,计划今年再脱贫29户,年内实现整村脱贫。”
  • 蒿慧杰在调研指导我市体育赛事中心建设时强调 完善基础设施 发展体育经济 办好品牌赛事 加快推进豫中南地区性体育赛事中心建设

  • 蒿慧杰在调研指导检验检测中心建设时强调 育亮点 补短板 强基础 推动豫中南地区性检验检测中心建设取得实质性成效

  • 蒿慧杰在功能区调研党建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时强调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 奋力谱写新时代漯河更加绚丽的新篇章

  • 市领导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共同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 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