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男子收养弃婴17年 为解决户口愿将孩子送到福利院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18-07-06 10:06:00 点击: 今日评论:

 17岁的小阳学习很努力,成绩保持在班级前十名
 
  河南商报记者吴智星实习生高帅
 
  尽管他心不甘情不愿,但为了给17岁的女儿小阳上户口,中牟的郑旺妮准备把她送到福利院。
 
  “俺家妞儿,回来就写作业,我自己没文化,她都是自学,一共200多个学生,能考20多名。”在满墙奖状前,郑旺妮告诉河南商报记者,前些年好不容易给捡来的女儿上了户口,但是去年发现户口被警方注销,今年参加了中招考试的女儿,可能会因为没有户口而影响往后升学。
 
  【意外】
 
  17年前的冬天
 
  他在路边捡来“女儿”
 
  2001年农历十一月初七一早,中牟县郑庵镇大汾店村村民郑旺妮赶早去中牟县火车站卸货,天未亮。
 
  刚出村口没多远,传来婴儿阵阵哭声。在马路边,一个女婴在衣服堆里,瑟瑟发抖。衣服里什么都没有,郑旺妮赶紧把孩子抱回家,让老母亲照看。
 
  亲自买奶瓶、奶粉喂养女婴,左等右等,没见到有人过来打听孩子的下落,郑旺妮干脆就把女婴当作自己的孩子来养。
 
  在郑旺妮家中,放着很多“女儿”的照片。那时,他刚从青岛复员回家,带回的照相机派上了大用场,“想和城里的孩子一样,给妞儿留个纪念”。女儿各个年龄段的照片都有,还专门过了胶。
 
  有一张照片,女儿小阳站在一个类似超市购物车的铁质手推车里笑着,脸蛋红扑扑的。
 
  郑旺妮说:“当时妞身体弱,怕她摔着了,所以就掏50块钱买了那个车推着她出去玩。”那时候,郑旺妮一天才赚二三十元钱。
 
  【疼爱】
 
  跟女儿讲明了身世
 
  为专心照料女儿不再找女伴
 
  后来,郑旺妮经人介绍,和一位带着男孩的南方女人结了婚。但是有一天,郑旺妮发现女儿经常哭,“母子俩对女儿不好,男孩比女儿大,经常欺负她。”
 
  郑旺妮护女心切,将那母子俩赶出了家门。两人还没有离婚,但是已经有五六年没有了联系,“连电话都没有。”
 
  不想欺瞒女儿,所以在女儿刚懂事的时候,郑旺妮就跟女儿言明了她的身世。
 
  小阳和家人感情很好,小阳的奶奶今年88岁高龄,她说:“妞可好了,有啥好吃的都先给我吃。”
 
  担心影响女儿成长,郑旺妮不打算再找女伴,把心思全放在女儿身上。家里种有几亩地,农闲早出晚归,有空就去货车上卸货,挣钱虽然不多,日子虽然清淡,但是一家人其乐融融。
 
  【困境】
 
  2012年为女儿办了户口
 
  去年却发现户口被注销
 
  小阳今年17岁,郑旺妮说,为了给女儿上户口,他奔波了十几年。
 
  由于女儿是捡来的,所以郑旺妮一直很头疼女儿的户籍问题。因为没有通过民政部门办理收养手续,办户口多年未果。2012年,经人指点,集齐了包括出生证明在内的手续,郑旺妮终于如愿:把女儿的户口加到了自己的户口簿上。
 
  有了户口,村里还给女儿分了地,一切似乎都在向好的方向发展。
 
  可就在去年,给女儿交新农合时,郑旺妮却发现女儿的户口被注销。郑旺妮后来一打听,可能因为是“拐卖儿童”。将捡来的孩子抚养长大,却落了一个拐卖儿童的名声。折腾了这么久,女儿的户口还未解决,郑旺妮说:“感觉对不住她。”
 
  【无助】
 
  女儿学习努力成绩好
 
  没有户口会影响后续升学
 
  今年6月,小阳顺利通过中招考试,在家等成绩。学校负责中招信息采集的杨老师说,2018年1月31日,学校组织的中招考试报名,当时小阳拿来的户口本儿与其他学生的没什么两样,所以这边就按正常流程走,后来直到填报志愿,也没接到通知说她户口有异常。
 
  小阳的班主任赵老师说:“她平时在学校很努力,成绩基本上是班里前十名,学校前五十名,比较稳定。中招前的两次模拟考试,她也发挥得很好。”
 
  中牟县招生办公室的工作人员表示,小阳已经经过审核,正常参加了中招考试,接下来的录取不会受到户籍的影响。不过,后续入学,学校可能需要户籍等信息。
 
  小阳从父亲口中得知了户口出现问题一事。“那没有户口,你以后准备怎么办呢?”小阳说:“没办法,上不了学就不上了。”
 
  不过,郑旺妮可不这么想,这个父亲说,不能因为孩子没户口,就影响升学。因此,郑旺妮找到河南商报陪办记者寻求帮助。
 
  【办法】
 
  为给女儿上户口
 
  他宁愿把孩子送到福利院
 
  2012年,郑旺妮带着包含出生证明的材料,为女儿办了户口。也是因为这一纸出生证明,女儿的户口被销。
 
  在郑庵镇派出所户籍室,一名民警告诉河南商报陪办记者,小阳被查出出生证明造假,根据相关规定,公安部门把她的户籍注销了。
 
  郑旺妮承认,当时确实知道假出生证明的事,但是孩子当时想上学,实在没办法就弄了。
 
  民警说,针对小阳的情况,因为没有依法办理收养手续,孩子现在想上户口,必须让郑旺妮把孩子送到福利院,可以选择上集体户口或者郑旺妮向民政部门申请,如果郑旺妮符合收养条件,民政部门审核通过,他可以继续收养孩子,而后可把户口上到他的户头上。
 
  为给孩子上户口,郑旺妮宁愿把女儿送到福利院。不过,小阳今年已经17岁了。
 
  中牟县民政局的工作人员表示,超过14周岁的未成年人,根据收养法规定,不能被收养。而超过14岁的未成年人,如果目前的收留人放弃监管,虽然能进入福利院,但是不能办理收养。成年以后,孩子可以选择自己的去处。
 
  如果把女儿送到福利院,按照法律法规,郑旺妮并不能再收养。
 
  郑旺妮告诉河南商报记者,虽然不舍得,但是为孩子上学着想,实在没办法,也会把女儿送到福利院去。
 
  【关注】
 
  女儿送到福利院就能上户口?
 
  暂时可能还不行
 
  把女儿送到福利院就可以给孩子解决户口问题吗?可能暂时还不行。
 
  目前,河南商报陪办记者从多方获悉,因为刚刚改革,中牟福利院目前还未给人申请办理集体户口。福利院没有门牌号。
 
  不过,郑州市民政局和中牟县民政局的工作人员都表示,郑旺妮可以前去说明情况,再寻找解决的办法。
 
  根据《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解决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问题的实施意见》规定,对1999年4月1日以后未办理收养登记的私自收养无户口人员,应按照《民政部公安部司法部卫生部人口计生委关于解决国内公民私自收养子女有关问题的通知》(民发〔2008〕132号)有关规定,由公安、民政、司法行政、卫生计生等部门按照职责分工,依法为当事人办理收养登记手续和常住户口登记。对其中不符合规定无法办理收养登记手续的,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收养法》及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由当事人常住户口所在地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动员其将弃婴或儿童送交社会福利机构抚养,由社会福利机构向当地公安派出所申请登记集体户口。
 
  • 蒿慧杰在调研指导我市体育赛事中心建设时强调 完善基础设施 发展体育经济 办好品牌赛事 加快推进豫中南地区性体育赛事中心建设

  • 蒿慧杰在调研指导检验检测中心建设时强调 育亮点 补短板 强基础 推动豫中南地区性检验检测中心建设取得实质性成效

  • 蒿慧杰在功能区调研党建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时强调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 奋力谱写新时代漯河更加绚丽的新篇章

  • 市领导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共同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 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