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2018年河南上半年经济运行分析 预计GDP增长7.8%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18-07-13 09:13:00 点击: 今日评论: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河南在打响"环境污染攻坚战"的同时经济指数体现在哪里?在美国实行贸易霸凌的全球大环境下,河南经济发展有何影响?7月12日下午,河南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及展望研讨会在中国(河南)创新发展研究院举行,研究院课题组发布了河南上半年经济运行的特点和亮点和下半年经济发展的前景展望以及高质量发展的措施。

  据中国(河南)创新发展研究院院长喻新安介绍称,上半年,河南经济在复杂环境下表现出了较好的韧性,经济发展各项指标增速均高于全年目标,且领先于全国平均水平,经济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发展质量稳步提升,新的发展动能不断积聚。与此同时,河南在跨境电子商务,以及和欧盟、东盟等"一带一路"国家的贸易方面实现快速增长,将有力地抵御贸易战可能带来的负面影响。

  中国(河南)创新发展研究院院长喻新安

   一季度 河南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9%

  其中,主要经济指标保持良好态势。一季度,河南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611亿元,同比增长7.9%,比去年全年提高0.1个百分点,高于年度预期目标0.4个百分点,预计上半年增长7.8%。

  2018年前5个月,河南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3%,高于全国平均水平3.2个百分点。其中,民间投资增长3.7%,基础设施投资增长29.8%,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10.9%。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310.62亿元,增长11.2%,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7个百分点。

  5月份,河南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7%,高于全国平均水平0.9个百分点。金融市场规模平稳增长,5月末,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为62543.1亿元,同比增长7.2%,较年初增加2505.5亿元。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为45016.8亿元,同比增长12.4%,较年初增加2429.0亿元。

  1-4月份,河南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2783.7亿元,占全国的比重为3.9%,继续保持中部六省首位。价格指数温和上涨。5月份,全省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2.4%,全省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4.6%,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上涨5.1%。

  产业升级有序推进 前5个月河南第一产业投资增长35.6%

  大河网记者从研讨会上获悉,前5个月,河南第一产业投资增长35.6%,第二产业投资同比下降4.1%,第三产业投资增长18.1%。河南符合转型升级方向的装备制造、食品制造、新型材料制造、电子制造、汽车制造等五大主导产业增加值增长10.2%,高于全省规模以上工业2.5个百分点。

  前5个月,河南乡村市场限上零售额209亿元,同比增长13.2%,增速高于城镇2.9个百分点,乡村消费拉动作用增强。供给侧改革扎实推进。1-5月,电解铝、水泥产量同比分别下降18.6%和7.5%。

  5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2722.34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2.6%,其中住宅1880.43万平方米,下降17.2%。

   财政收支质量提升 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高于经济增长速度

  另外,前5个月,河南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90.5亿元,同比增长15.5%。其中税收收入1137.3亿元,同比增长21.9%,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提高3.8个百分点。同时,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中用于民生的支出2688.9亿元,同比增长13.9%。前5个月,我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0.5%,利润总额同比增长8.9%。居民获得感不断提高。

  一季度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1%和8.8%,均高于经济增长速度。前5个月,全省城镇新增就业57.92万人,其中,失业人员再就业14.33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5.63万人。城乡居民生活保障、免费"两癌""两项"筛查、农村电网改造、农村垃圾和饮用水处理、"双一流"大学建设、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等12项重点民生实事均按时间节点有序推进。

  2018年前5个月,河南空气质量主要指标实现"两降一増", 全省PM10、PM2.5平均浓度分别为134和74微克/立方米、同比分别下降6.9%和9.8%;优良天数74天,同比增加7天。环境质量生态补偿办法取得明显效果,国家考核的河流断面水质各项目标均实现达标。

  创新驱动发展 一季度河南吸收外资33.8亿美元

  1-5月份,河南省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移动互联网用户和4G用户新增数分别居全国第1位、第2位、第3位,电话用户、互联网用户双双突破1亿户,手机上网流量资费同比降幅(70.8%)居全国第4位。全省电子商务交易额5600亿元,增长11.0%;网络零售额1147亿元,增长16.6%;河南快递业务量和快递收入分别为5.1亿件、5.5亿元,两项数据均在中部六省中位居头名。"放管服"等重点改革深入推进,营商环境不断改善,市场主体活力显著增强。

  一季度,全省新登记企业6.6万户、增长13.2%,企业活跃度指数为71.05%、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05个百分点;实际吸收外资33.8亿美元、增长6.9%,实际到位省外资金2518.6亿元、增长6.2%。

   跨境电商进出口快速发展 对外投资增长较快

  2018年前5个月,河南进出口总值完成1770.8亿元,同比增长0.2%。其中出口1151.1亿元,增长5.1%;进口619.7亿元,下降7.8%。

  1-5月,全省跨境电商进出口(含快递包裹)535.1亿元,增长41.4%。其中出口395亿元,增长43.8%;进口140.1亿元,增长34.7%。B2B出口231.2亿元,增长4倍,占总额的58.5%;快递包裹出口3397万件,货值70.6亿元,增长55.8%。

  前5个月,河南全省对外投资中方协议投资10.92亿美元,增长146.0%。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5931.3万美元,增长65.3%。郑州机场旅客吞吐量排名上升至全国第12位,货邮吞吐量增速在全国大型机场排名第二,中欧班列(新乡号)实现一周开行两列。

  • 蒿慧杰在调研指导我市体育赛事中心建设时强调 完善基础设施 发展体育经济 办好品牌赛事 加快推进豫中南地区性体育赛事中心建设

  • 蒿慧杰在调研指导检验检测中心建设时强调 育亮点 补短板 强基础 推动豫中南地区性检验检测中心建设取得实质性成效

  • 蒿慧杰在功能区调研党建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时强调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 奋力谱写新时代漯河更加绚丽的新篇章

  • 市领导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共同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 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