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塔沟武校38人入选国家高山滑雪集训队 顽皮丫头成世界冠军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18-07-17 07:50:00 点击: 今日评论:

 

  章婉秋展示枪术,一招一式都颇有大家风范河南商报首席记者 杨东华/摄

  河南商报记者刘开银

  来一个、来一个,12个小姐妹用热烈的掌声邀请章婉秋进行“汇报演出”。河南登封,少室山下,塔沟武校的演武场很热闹。起手,静若处子;转瞬,动若脱兔。一杆长枪在手,拦、拿、扎,变化繁杂,一招一式大家风范……终了,懂行的小姐妹们又送上一片掌声。

  2018年7月13日,是章婉秋的人生转折点。从此,这个14岁的小姑娘的身份将进行一次乾坤大挪移,从塔沟武校的冠军级学员变成了国家高山滑雪集训队的一员。

  顽皮丫头爱功夫

  “干什么你,找打呀。”如果课堂上有男同学扔纸团打你,一般的女孩可能会举手向老师告状或者忍气吞声,可章婉秋的反应截然不同,而且她课后还真的教训了那个捣乱的男孩一顿,“我一看他贱兮兮的样子就生气,收拾过后,下次就再也不敢给我捣乱了。”

  别看章婉秋个子不高,一脸稚气,可这个姑娘骨子里有侠气,“我的偶像是花木兰和穆桂英。我最爱看武打片,李小龙的纪录片我都不知道看了多少遍,另外成龙的电影也喜欢看,一招一式看了还爱模仿。”与一般的女孩的性情不同,章婉秋天生就有“功夫”基因,父亲被逼得没办法了,听一位战友介绍,“河南登封有个少林塔沟武校不错,让丫头去锻炼锻炼,没准能学到一身好功夫。”于是,这个出生在江苏南京的小丫头被父亲千里迢迢送到登封学武。更让父亲想不到的是,女儿只用了3年时间,就练成了世界冠军。

  苦练三载成枪王

  一杆长枪在手,拦、拿、扎,变化繁杂,这一套动作章婉秋练了无数遍,可以精确到秒。可刚开始,每天晚上她都躲在被窝里偷偷哭:“那时人小,白天训练累,晚上也没有人说话,学校管理非常严格,有委屈也没人诉苦,只能在被窝里偷偷哭。”

  好在,这样的日子没过多久,章婉秋在武术训练中找到了乐趣。拳练完了练棍,棍练完了练枪,最终她发现,还是对枪感情最深。于是练一天两次,每次四个小时,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慢慢地有了“人枪合一”的感觉,章婉秋成为学校同年龄段的枪王。

  2016年,第一次参加世界青少年武术锦标赛,她便以一套完美的动作拿到了金牌,那荣耀时刻至今难忘,“站领奖台上,一抬眼就是五星红旗,奏国歌全场齐唱,真是光荣。”

  跨界选材改滑雪

  如果没有国家体育总局实施的跨界跨项选材项目,从来也没有滑过雪的章婉秋做梦也不会想到有一天会成为国家滑雪队的一员。

  据主管教练介绍,“这已经不是国家体育总局第一次来学校跨界跨项选材了。前几次分别挑选了一批批学员去练习滑板、小轮车、攀岩等项目。这一次是为了高山滑雪队挑选好苗子,经过十几项严格的身体测试,从1000多人中挑选出200人复试,最终确定了38人入选集训队。”根据安排,这38个孩子还将经过多轮筛选,最终的幸运儿会送到美国和日本训练,正式成为冬奥会的储备人才。

  据塔沟武校总教练刘海科介绍:“武校的孩子们能一次次地入选各国家队,除了其深厚的武术功底,更与他们被培养出不畏艰辛、勇往直前的精神有关系,经过短暂的专业培训,他们很快就能达到新的高度。”去年,塔沟武校输送的15岁学员娄佳怡,只经过半年的专业训练就成为全国冠军,极有希望代表中国参加东京奥运会滑板项目比赛。

  相关链接

  百余“少林小子”入选国家队

  2017年7月13日,国家滑板队来校选拔人才,32人入选;

  2017年7月27日,国家体育总局赵勇副局长莅临塔沟教育集团考察,在与总教练刘海科交谈中,提出不仅是滑板,如小轮车、攀岩等项目人才都可以从学校3万多名学生中选拔。

  2017年9月26日,滑板、冲浪、攀岩、小轮车等项目再次来到塔沟选拔国家队候选人才。最终,13名队员入选冲浪队,15名队员入选小轮车队,12名队员入选攀岩队。

  2018年5月28日,国家体育总局冰雪项目训练部来塔沟武校选拔人才,11名学员成功入选自由滑雪队。

  2018年6月3日,国家体育总局高山滑雪项目来校,从武术套路队员中选拔人才,38名队员入选高山滑雪队。

  • 蒿慧杰在调研指导我市体育赛事中心建设时强调 完善基础设施 发展体育经济 办好品牌赛事 加快推进豫中南地区性体育赛事中心建设

  • 蒿慧杰在调研指导检验检测中心建设时强调 育亮点 补短板 强基础 推动豫中南地区性检验检测中心建设取得实质性成效

  • 蒿慧杰在功能区调研党建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时强调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 奋力谱写新时代漯河更加绚丽的新篇章

  • 市领导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共同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 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