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河南省大学生“诚信校园行”活动被教育部纳入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在全国推广

来源:河南省人民政府网 时间:2018-07-19 15:58:00 点击: 今日评论:

  在2017年教育部发布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中,将“资助育人”作为育人十大质量提升体系之一,我省开展的大学生“诚信校园行”活动与教育部在全国开展的“助学·筑梦·铸人”活动一并被列为构建资助育人体系的重要措施。
  河南省大学生“诚信校园行”系列活动,由省教育厅、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河南银监局和国家开发银行河南省分行联合举办,自2006年至今,已连续开展了12年。活动以“诚信”为主题,突出资助育人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通过演讲大赛、辩论大赛、知识大赛、短剧大赛等多种形式,全面宣传学生资助政策、金融基础知识和征信知识等,有力地促进了我省国家助学贷款和学生资助工作的健康开展,已成为河南高校资助宣传和资助育人的靓丽名片,有力地促进了我省高校诚信校园建设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一是活动内容紧扣时代发展主题。学生资助工作是重要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和德政工程,是脱贫攻坚的重要政策措施。活动开展过程中,在进行资助政策、国家助学贷款及金融基础知识、征信知识等普及宣传教育的同时,紧扣诚信、育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等时代发展的主题和社会热点,如2018年知识大赛,在命题过程中,增加了十九大报告、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校园贷等内容,引导学生关注时代发展的主题和社会热点,传递正能量。
  二是活动方式接地气。“诚信校园行”系列活动拒绝枯燥的说教和单向输出的宣讲,每年确定一种活动方式,如广大学生所喜闻乐见的演讲大赛、短信大赛、知识大赛、短剧大赛、诚信自强之星评选、微传播作品设计大赛等,赢得了广大师生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通过引入网络直播、网络投票、有奖参与等方式,引导广大师生随着大赛的进行而互动,极大地增进了活动感染力。
  三是活动过程深入、广泛、持续。活动覆盖全省所有高校及在校师生,一般分为校内初赛、片区复赛和总决赛三个阶段,持续时间在半年以上,各高校通过层层选拔,把活动推进到每个年级、班组。12年来,“诚信校园行”系列活动共开展各类比赛和评选11500余场,直接参赛和到场观摩的师生达804万人次,参与网上评选活动的师生达686万人次,深入、广泛、持续开展宣传教育活动。
  四是活动效果显著,社会影响深远。在该项活动的持续影响下,广大学生的诚信意识普遍增强,全省国家助学贷款违约率由活动开展之前最高平均17%,逐年降低至目前的1.34%左右,实现了国家助学贷款“河南模式”的良性运行;在活动开展过程中,通过条幅、标语、主体形象板、志愿者选拔等方式,营造了良好的诚信校园氛围。在此期间,我省培养出了“全国诚实守信道德模范”王一硕、“全国十大自强之星标兵”白云苹等一大批影响河南、叫响全国的优秀学生典型,在全省乃至全国形成了良好的示范效应。通过一届届学生的持续影响和社会媒体的广泛参与,有力地促进了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大学生“诚信校园行”系列活动,作为全国唯一一个由省级组织发起、持续开展的全省性宣传教育活动,由于成效显着,得到了教育部、人民银行总行等有关部门的充分肯定,并纳入《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作为资助育人的重要措施在全国推广。
 
  • 蒿慧杰在调研指导我市体育赛事中心建设时强调 完善基础设施 发展体育经济 办好品牌赛事 加快推进豫中南地区性体育赛事中心建设

  • 蒿慧杰在调研指导检验检测中心建设时强调 育亮点 补短板 强基础 推动豫中南地区性检验检测中心建设取得实质性成效

  • 蒿慧杰在功能区调研党建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时强调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 奋力谱写新时代漯河更加绚丽的新篇章

  • 市领导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共同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 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