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河南省晒上半年经济“成绩单” 生产总值22244.51亿元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18-07-21 20:51:00 点击: 今日评论: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
  吴军
  实习生张晶晶
  今年上半年,我省经济发展如何?夏粮产量是否还居于高位?服务业对GDP的贡献达到多少?
  7月20日,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2018年上半年河南省国民经济运行情况。
  经济总量
  上半年全省GDP增长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7月20日,省统计局局长王世炎在新闻发布会上称,今年以来,全省坚持高质量发展的根本方向,按照推进“四个着力”、打好“四张牌”的要求,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上半年,全省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持续向好态势,经济结构调整优化,高质量发展实现良好开端。
  从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经初步核算,上半年全省生产总值22244.51亿元,增长7.8%,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个百分点。
  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1705.73亿元,增长2.3%;第二产业增加值10694.88亿元,增长7.7%;第三产业增加值9843.90亿元,增长9.1%。
  全省夏粮产量722.74亿斤,虽因灾略有减产,但仍属丰收年景,为2014年以来第四个产量超700亿斤的较高年份。
  工业发展
  高技术产业整体处于蓝海市场
  上半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7%,与一季度持平,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0个百分点。分经济类型看,国有控股企业增加值增长7.9%,集体企业增长3.7%,股份制企业增长7.9%,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增长5.8%。
  1~5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增长8.9%,比一季度提高2.4个百分点;其中,国有控股企业利润总额增长65.1%。
  数据还显示,上半年,全省装备制造、食品制造、新型材料制造、电子制造、汽车制造等五大主导产业增加值增长9.9%,高于规模以上工业2.2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2.4%,高于规模以上工业4.7个百分点。
  “今年上半年河南工业运行呈现一些新的特征,即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省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富禄称,高技术产业整体处于蓝海市场,产品竞争力比较强,附加值比较高。建议企业界加大创新投入,尤其是技术创新投入,走创新引领发展之路。
  服务业
  全省手机上网流量
  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7月2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全省服务业增加值增长9.1%,与一季度持平,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5个百分点。其中,电信业务总量增幅最高,达186.1%。
  “上半年,全省无店铺零售增长了近30%。”省统计局服务业处处长王予荷称,全省网上零售额增长41.6%。今年以来,电信的业务总量在全国排第三,完成电信业务收入居全国第六,增速均高于全国水平。全省手机上网流量排全国第三,同比增长2倍多,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王予荷称,上半年,全省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44.3%,比上年同期和上年全年均提高1.6个百分点;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为49.3%,高于第二产业1.5个百分点。而下半年,服务业较快增长态势有望继续保持。
  乡村振兴
  第一产业投资增长近四成
  乡村振兴战略在河南见效
  上半年,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3%,高于全国平均水平3.3个百分点。分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增长39.4%,第二产业投资同比下降0.6%,第三产业投资增长14.4%。上半年,新增返乡下乡创业人员11.89万人,返乡下乡创业人员总量112.84万人。
  张富禄称,2018年上半年,国家的乡村振兴战略已经开始见效。河南是农业大省,河南省委省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惠农富民政策,“三农”投入力度比较大,河南乡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空间也很大,值得社会各界重视和积极参与投资建设。
  “乡村振兴战略是我们提升在全国战略地位的历史机遇。”省社科院原院长张占仓称,很多投资者都看到了乡村振兴战略带来的发展机遇,开始到农村寻求更大的发展空间。对农村投资大幅度增加,返乡下乡创业人员大幅度增加,都说明了这些最活跃的生产要素正在较快地流向乡村。
  • 蒿慧杰在调研指导我市体育赛事中心建设时强调 完善基础设施 发展体育经济 办好品牌赛事 加快推进豫中南地区性体育赛事中心建设

  • 蒿慧杰在调研指导检验检测中心建设时强调 育亮点 补短板 强基础 推动豫中南地区性检验检测中心建设取得实质性成效

  • 蒿慧杰在功能区调研党建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时强调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 奋力谱写新时代漯河更加绚丽的新篇章

  • 市领导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共同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 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