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聚焦河南重点民生实事落实情况之六:“电力十足”点亮农村新生活

来源: 时间:2018-07-23 10:39:00 点击: 今日评论:

 

  7月22日,永城市供电公司施工人员对黄口乡10千伏黄柏线进行升级改造,确保当地群众夏季用电安全。⑨3聂冬晗丁大睿摄

  □河南日报记者宋敏

  盛夏时节,万物繁茂。近日,记者走进新蔡县砖店乡大宋庄村,只见新盖的红色农家小楼、路两旁绿色的树木、平整干净的文化广场,组成了一幅色彩斑斓的新村图画。

  大宋庄村是新蔡县重点贫困村,为帮助该村脱贫摘帽,该县供电公司投资197.1万元,新建改造8个台区、10千伏线路1.55千米、400千伏线路8.75千米,使户均容量从0.47千伏安增加到2.0千伏安,解决了低电压等用电“卡脖子”现象。

  如今,大宋庄村家家户户电器一应俱全,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过去用电提心吊胆,电压不稳能烧损一条街的电器,现在供电好得很,服务也周到。”大宋庄村卫生所医生王朝说。

  充足的电力带动了养殖、种植等产业的蓬勃发展,当地生产的金银花、艾草等药材远销国内各大城市;大棚里的蔬菜也不愁销路,成为武汉民航、郑州民航专供;大宋庄村还吸引来了上市公司,为上百名村民提供了在家门口就业的机会。

  进展:贫困村电网升级改造率100%

  2018年,省委、省政府将“加快贫困地区农村电网改造”列为12件民生实事之一。今年省电力公司计划投入96亿元,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上半年,我省共完成249个贫困村和1235个深度贫困村电网升级改造,13个贫困县电网脱贫项目完成75%。至此,全省贫困村及深度贫困村电网改造任务提前完成。

  深度贫困村大多位于大山深处,交通极为不便,施工环境恶劣。以位于南太行深山区的辉县齐王寨村为例,许多杆塔位于悬崖上或沟壑中,远离道路,物资运输极为艰难,施工人员采取机械加人力的运输方式,“人拉肩扛、骡马驮运”,安全、优质、高效推进工程建设。6月30日前,这里的配电网改造已全部完工。

  截至6月底,我省累计完成电网投资56亿元、占总投资的58%,共建成投运35千伏及以上变电站42座、新增变电容量201万千伏安。我省贫困村电网升级改造率达100%,供电能力实现翻番,户均配变容量由0.96千伏安提升至1.91千伏安。

  改变:从“用上电”转向“用好电”

  农网升级,为贫困村及贫困户因地制宜发展扶贫产业提供了充足的电力保障。

  东源头村位于嵩县西北部,村民原来依靠农业种植和外出打工谋生,是典型的贫困村。后来,嵩县供电公司投资90.34万元,高标准实施电网改造升级工程。该村实现由“用上电”到“用好电”转变的同时,也满足了扶贫产业项目进驻和村民自主创业的用电需求,为村民铺就了致富路。

  “据省统计局调查,全省约65%的扶贫车间是电网改造后开办的,实现了有劳动能力贫困人口就近就业,为贫困户脱贫致富搭建了平台。”省电力公司有关负责人说,电网改造后,农村家庭空调、电热水器等家电数量增长60%以上,改善了农村居民的生活质量。

  • 蒿慧杰在调研指导我市体育赛事中心建设时强调 完善基础设施 发展体育经济 办好品牌赛事 加快推进豫中南地区性体育赛事中心建设

  • 蒿慧杰在调研指导检验检测中心建设时强调 育亮点 补短板 强基础 推动豫中南地区性检验检测中心建设取得实质性成效

  • 蒿慧杰在功能区调研党建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时强调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 奋力谱写新时代漯河更加绚丽的新篇章

  • 市领导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共同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 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