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看乡村如何振兴!河南新县全域旅游成全国新典范

来源: 时间:2018-07-31 11:24:00 点击: 今日评论:

 

   

  编者按

  省委十届六次全会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既是必须坚定扛起的重大历史责任,也是破解“三农”困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当前,河南乡村振兴展开新画卷,各地经济发展主战场一片热火朝天。全域旅游时代为我们带来了新的机遇,其鲜明的“绿色发展”特征,亦成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绝佳注脚。

  7月29日,央视《焦点访谈》栏目整期播出了《大别山里 乡村如何振兴》,报道河南信阳新县结合自身资源禀赋,规划先行,拿出真金白银投入乡村建设。如今新县乡村旅游的红火发展,特色农业的蓬勃推广,已经推动新县走上了一条适合自己的实现“五个振兴”的乡村振兴之路,她的成功实践已然成为全国乡村振兴的典型,更体现了河南省委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的要求,亦是让中原更加出彩的生动实践和典范。

  八月桂花遍地开

  鲜红的旗帜竖起来

  张灯又结彩呀

  张灯又结彩呀

  光辉灿烂闪出新世界

  二十世纪二三十年代

  一首耳熟能详的革命歌曲——

  《八月桂花遍地开》

  就出自大别山革命根据地河南省新县

  巍巍大别山

  红色鄂豫皖

  斗转星移,繁华落尽

  大别山里众多的绝美古村落被时光遗忘

  但就像这首热情的民歌一样

  当你来过新县之后

  一定会感到这里不再悲凉而寂寞

  而是沸腾的热闹

  新县人通过发展全域旅游

  逐步过上了小康生活

  就在昨天(7月29日 )

  CCTV焦点访谈播出了《大别山里 乡村如何振兴》

  让我们看看新县是如何通过发展全域旅游

  助力乡村振兴

  大别山里 乡村如何振兴

  位于河南省南部的新县,地处大别山的腹地,是著名的革命老区,有着茂密的山林,古朴的村落。在很多年里新县曾经一直是国家级的贫困县,守着青山绿水,优美的生态环境,乡亲们却不知道怎么才能富裕起来。

  尽管天气炎热,但来新县西河村旅游的游客依然络绎不绝。西河村保留玩好的古树老宅,青砖黛瓦,小河流水,和原汁原味的民宿文化,让游客流连忘返。

  西河村是一个有着几百年历史的深山里的古村落,这几年受到周边城市游客的热捧,接待游客总量已经达到八十多万人次。然而很多人可能不相信,仅仅五年前,这里还是一个破败荒凉的空心村,年轻人几乎都外出谋生,村里只剩下三十多位留守老人。

  西河村的变化来自五年前新县开展的美丽乡村建设行动。新县是革命老区,也是国家级贫困县。生态好,绿水青山是新县最大的优势,但是如何将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新县人认为乡村旅游是最好的助推器。发展乡村旅游,新县的经验是规划先行,规划整治好农村人居环境,进行美丽乡村建设。乡村美了,才能吸引游客来。

  2013年以来,新县邀请全国各地五百多名专家学者和一百多家公益组织,来指导新县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旅游的规划设计,首先对全县像西河村这样有旅游潜力的二十多个古村落进行保护性规划设计。

  建设美丽乡村,需要真金白银的投入。为了保护开发西河古村,新县整合了各项涉农资金四千多万,完善了村里的道路交通、污水处理等各项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设施。村里成立合作社作为古村落保护与开发的主角,村民以耕地、山地、房屋入股合作社,参与年终分红。合作社聘请专业旅游运营团队进行管理运营。西河村乡村旅游的蓬勃发展,受益最多的是村里的贫困户。除了选择从事农业生产,他们还可以在合作社运营的酒店、咖啡厅、食堂上班,也可以自己开农家乐。

  借助乡村游,现在像张胜利一样,全村11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已经有114户脱贫致富。原先只剩下三十多人的空心村,已经有三百多人又回到村里。

  除了西河村,目前新县已经完成整体保护开发的古村落还有十多个,新县人称之为“九镇十八湾”。新县的目标是把每一个乡镇作为一个景点来构图,把每一个村庄作为一个小品来设计,把全县打造成一个大别山旅游公园,留住游客。

  新县地处大别山腹地。八山一水一分田,人均耕地面积只有几分。对于旅游资源缺乏的村庄,又如何实现村民脱贫致富呢?新县的做法是发展特色现代农业,让农民不离开家乡,不离开土地,实现脱贫致富。

  位于新县吴陈河镇的茅屋冲家庭农场,岑新顺是当地有名的回乡创业能人,五年前,岑新顺回乡创办了茅屋冲家庭农场。他先后筹集3000多万资金,流转了附近4个贫困村近5000亩耕地,种植有机水稻和蔬菜,实行规模化耕种。

  五年的时间,岑新顺的家庭农场名声越来越响,效益也越来越好,带动了附近几百户农民增收脱贫致富。同时也吸引一些专业人才到农场参与创业。

  现在茅屋冲家庭农场的有机农产品供不应求,2017年产值达1600多万,实现纯利润230多万。在新县,像茅屋冲这样的家庭农场还有180多家,一家一户的传统农业模式正在向以新型经营主体为主的现代农业模式转变。2017年新县实现整体脱贫,已经通过河南省一级的核查。乡村旅游的红火发展,特色农业的蓬勃推广,已经推动新县走上了一条适合自己的实现“五个振兴”的乡村振兴之路。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是一篇大文章。新县这些年既通过因地制宜合理规划,为各个乡镇找到不同的发展方向,又能整合资金真金白银地投入,下力气改造基础设施,更重要的是还能够通过制度设计,调动农民们的积极性,让农民们愿意留在土地上,愿意回家搞农业。规划、投入、制度、人,美丽经济的发展,美丽乡村的建设,这每一步都少不了。每一步都走好了,绿水青山就成了金山银山。

  新县的风景

  如同一扇记忆闸门

  唤醒了我们的乡愁记忆

  带你踏上回乡的道路

  她的成功实践

  是一个极富价值又可供借鉴的版本

  已然成为全国乡村振兴的典型

  新县之路

  更体现了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

  让中原更加出彩

  其实,不仅仅是新县

  河南正在抢抓机遇

  以乡村旅游为抓手

  大力推进全域旅游

  不断强化旅游对脱贫攻坚的助推作用

  今天

  映象君深度解读河南“全域旅游”

  什么是全域旅游?

  今年3月份,《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全域旅游发展的指导意见》出台,意见指出,发展全域旅游,将一定区域作为完整旅游目的地,以旅游业为优势产业,统一规划布局、优化公共服务、推进产业融合、加强综合管理、实施系统营销,有利于不断提升旅游业现代化、集约化、品质化、国际化水平,更好满足旅游消费需求。

  没看明白?

  没关系,映象君给你翻译一下:

  借用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李金早的话,全域旅游就是“过去是到景区、住酒店,现在是自由行,住民宿。”其实对于咱们出游的人而言,其实就是旅游不是非得去景区,随着城市和乡村的建设发展,好的风景,就在你生活周遭。只是有可能,你还没有发现罢了。

  说走就走的旅行

  何必去远方

  近处即有景

  一日也能游出千山万水

  河南,风景这边独好!

  1

  组合拳

  围绕推进全域旅游建设

  河南省打出了一系列组合拳

  创新管理体制

  推动全省形成各部门联动的发展机制

  创新执法机制

  栾川县率先设立了旅游警察

  全面解决强迫游客购物、旅游区合同违约等热点问题

  创新发展思路

  新乡南太行风景区、栾川重渡沟景区充分考虑各方利益

  在景区开发时做到了游客满意、居民得实惠、政府有税收、企业有发展

  形成了全域共建共享的大格局

  创新服务体系

  通过政策激励引导居民弘扬热情好客的美德

  增强全域文明礼貌、和谐友善的氛围

  创新投资模式,扩大资金投入

  鼓励私营企业、民间资本与政府进行合作

  吸引国际资本投入

  2

  八仙过海

  结合全域旅游

  河南各地“八仙过海”

  根据自身特点提出不同发展战略

  郑州市提出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城

  洛阳市提出打造国际旅游目的地

  开封提出打造国际文化旅游名城

  安阳市确立了以“山水安阳、文化安阳、历史安阳”

  为主要内容的“三阳开泰”旅游发展战略

  济源市、栾川县、嵩县

  分别提出了景城一体、全景栾川、5A嵩县的发展思路

  河南在推进全域旅游的过程中

  旅游格局更加完善

  旅游融合更加深入

  旅游品质更加优化

  旅游品牌更加鲜明

  加速行进中河南全域旅游

  这,就是河南景色

  美!

  • 蒿慧杰在调研指导我市体育赛事中心建设时强调 完善基础设施 发展体育经济 办好品牌赛事 加快推进豫中南地区性体育赛事中心建设

  • 蒿慧杰在调研指导检验检测中心建设时强调 育亮点 补短板 强基础 推动豫中南地区性检验检测中心建设取得实质性成效

  • 蒿慧杰在功能区调研党建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时强调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 奋力谱写新时代漯河更加绚丽的新篇章

  • 市领导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共同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 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