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沙澧共叙鱼水情 军民融合谱新篇——漯河市“双拥”工作撷英

来源: 时间:2018-07-31 15:54:00 点击: 今日评论:

 

 

 
 

 

 

从农民画到微电影

盛夏时节,一场别具特色的画展——“双拥”题材舞阳农民画正在漯河市全民国防教育中心举行。《中流砥柱》《鱼水情深》《参军光荣》《三代拥军》……一幅幅具有浓郁民间气息的农民画从不同侧面勾勒出漯河军爱民、民拥军的动人场景,引得参观者纷纷驻足欣赏,不停拍摄。

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舞阳农民画堪称漯河的“宝贝”。用农民画的形式表现“双拥”工作,在全国尚属首例。

2015年,漯河市首次开展了“双拥”题材舞阳农民画大奖赛活动,100多幅作品参展参赛,42幅分获一二三等奖。2017年,纪念建军90周年全国“双拥”模范创建成果长城融合展在北京举行,以农民画为主的漯河展区受到广泛关注,众多媒体纷纷报道。“以舞阳农民画这一著名民间非物质文化遗产为载体真实再现“双拥”工作的方方面面,最为艺术,最具文化,最接地气,最有特色,是对漯河市双拥共建成果的最好展现,值得全国学习借鉴。”全国“双拥”办领导专门致电表扬。

在漯河,展现双拥主题的不仅有农民画,还有微电影。给西藏“云中哨所”寄包裹4年的源汇区建设路居委会干部李丹;退伍不褪色、积极破解农村治安难题的临颍县皇帝庙乡派出所指导员陈晓磐;走访139位抗战老兵,收集大量影像资料,创建全民国防教育中心的80后退伍兵张衡……今年八一前,漯河市区室外大屏、“双拥”网站及自媒体等平台上滚动播放的“双拥”微电影令人眼前一亮,刚刚评出的22位“漯河市新时代最美双拥人物”成了最耀眼的明星。

“我们就是要充分运用包括新媒体在内的各种有效形式,创新宣传双拥先进典型,营造良好的双拥氛围,切实巩固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军政军民关系。”漯河市双拥办负责人说。

从公交车到救助金

军人是全社会尊崇的职业。在漯河,市委、市政府、漯河军分区在全省率先印发了《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规定》,将“双拥”工作明确列入党政军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实绩考核,纳入地方和驻军各部门目标管理。从拥军公交专线,到部队营房建设,凡是部队需要的,市委、市政府都优先安排,积极帮助部队和军人军属办实事解难题。

军人来自人民,军人家庭难免也有实际困难。驻漯某部四川籍战士苏拉就是其一。由于父亲患病去世,母亲改嫁,苏拉的家境十分困难。获悉此情,苏拉所在的部队为苏拉申请了“双拥”救助。“太感谢了,漯河会是我永生难忘的地方!”刚刚第二次获得救助的苏拉感动地说。

值得注意的是,苏拉领到的救助金来自漯河当地的福彩慈善公益金。2007年以来,漯河市在全国率先每年拿出20万元-30万元福彩慈善公益金,对因灾、因病或突发事故造成家庭困难的现役官兵等进行救助。12年来,这项政策从未间断,先后发放救助金200多万元,救助在漯服役的全国各地战士约2000人。福彩拥军、慈善拥军,成为漯河一大特色。

不仅如此,漯河市还在全省最早实施随军家属补贴政策,所有未就业随军家属全部享受,并适时提高随军家属生活补贴标准。去年10月,漯河市将驻漯部队未就业随军家属每人每月享受生活补贴标准提高至每月860元,高于省定标准,深受驻漯军属欢迎。

从受降亭到双拥路

漯河是一个具有“双拥”传统的城市。1945年,漯河作为全国16个受降区之一接受了日军的投降。为此,漯河人民自发捐建了受降亭。1947年,受降亭毁于战火。为铭记历史,2014年5月,漯河市重建受降亭,同时建设了受降纪念广场、抗战纪念馆。如今,威武庄严的受降亭和纪念馆,已成为部队官兵、各界人士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去处。

为使“双拥”共建深入人心,漯河市还把驻军集中的黄河路命名为“双拥路”,把市科教文化艺术中心广场命名为“双拥广场”。同时,推动军民共建进社区、进乡村、进企业,全市军民共建单位达200多个。

民拥军,军爱民。选派高素质军医和官兵巡回全市农村、社区义诊送药,为孤残儿童和孤寡老人体检身体,开展助学兴教、抢险救灾……漯河军分区和驻漯部队持续开展拥政爱民“铸魂、圆梦、扶贫、育林、平安”等“五个工程”活动,积极为地方和驻地群众服务,军民鱼水一家亲。

“双拥”共建是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重要保障。漯河市委主要领导表示,漯河市将在2012年、2016年两次获评“全国双拥模范城”和2017年实现省级双拥模范城“六连冠”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走好新时代的“双拥路”,助力中原更出彩。

  • 蒿慧杰在调研指导我市体育赛事中心建设时强调 完善基础设施 发展体育经济 办好品牌赛事 加快推进豫中南地区性体育赛事中心建设

  • 蒿慧杰在调研指导检验检测中心建设时强调 育亮点 补短板 强基础 推动豫中南地区性检验检测中心建设取得实质性成效

  • 蒿慧杰在功能区调研党建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时强调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 奋力谱写新时代漯河更加绚丽的新篇章

  • 市领导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共同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 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