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漯河,一座宜居之城的“幸福密码”

来源:河南日报 时间:2018-08-01 08:36:00 点击: 今日评论:

   漯河,一座宜居之城的“幸福密码”
 
  ——漯河城市宜居度、居民获得感、居民幸福感等在全省持续领先的背后
 
  记者郭海方本报通讯员袁树青黄卫民
 
  城市宜居度、居民获得感全省第二;居民幸福感、生态环境满意度全省第三……7月10日,社会治理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发布《河南社会治理发展报告(2018)》,漯河市多项指标再次名列前茅,“宜居漯河”“幸福漯河”再成网络热词。
 
  一连串亮丽指标的背后,蕴藏着怎样的“幸福密码”?
 
  生态水城和谐宜居
 
  “一城春色半城水,两河四岸景醉人”。漫步干净整洁的沙澧河畔,但见处处草木葱茏、碧波荡漾、美不胜收。
 
  依托沙澧河穿城而过的天然优势,漯河市在沙澧两岸建成了全长36公里的开放式带状公共游园,营造了1万亩的“城市绿肺”“天然氧吧”,每天有近10万人在沙澧景区健身休闲,乐而忘返。
 
  围绕以水“润”城、以绿“荫”城、以文“化”城、以业“兴”城四篇文章,漯河市科学编制完善绿地系统、景观水系等27个专项规划,谋划实施功能区功能完善、集中供暖、旧城区和城中村城郊村改造“三大行动计划”,以及生态绿化、城市便民等“六大重点工程”,城市绿化覆盖率、绿地率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水和空气质量全省居前。
 
  近五年,漯河市累计完成城建投资840多亿元,成为该市历史上建设力度最大、项目最多的时期。漯河市也分别获得“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国家卫生城市”等众多荣誉,一座居者心怡、来者心悦的“中原生态水城”正加速展现在世人面前。
 
  以文惠民以文“化”城
 
  漯河是豫剧沙河调的发源地。在漯河,市民的文化生活明显丰富多彩。沙澧两岸、广场游园,到处是唱戏、听戏、唱歌、跳舞的人群,“中原文化大舞台”“幸福漯河健康舞”“幸福漯河梨园情”等文化品牌享誉一方。
 
  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须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漯河市强力推进文化惠民工程,由财政出资购买服务,推进优秀文艺节目进基层,在基层群众中“种文化”,让群众在喜闻乐见的文化浸染中接受文明洗礼。
 
  书是文化的种子。漯河市把全民阅读纳入到文明单位、文明社区、文明村镇、文明校园等基层创建活动中,连年开展“读《论语》拜大年”“清明祭先贤、全城诵经典”等主题活动,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散发出无穷魅力。漯河市也被授予“中华文化经典诵读活动示范城市”。
 
  “文化是城市的‘灯塔’和‘水塔’,是城市之根、城市之魂,城市有了文化才有底蕴、才有内涵、才有记忆,市民才有真正的幸福和归宿。”漯河市委主要领导说。
 
  涵养文明共享美好
 
  驱车漯河街头你会发现,这个城市秩序井然:机动车和行人、非机动车分道行驶;十字路口,人们大都按红绿灯有序通行。“通过创文,大家过马路都越来越守规矩了,礼让斑马线的越来越多了!”市民王安民兴奋点赞。
 
  涵养文明,离不开绣花般的城市管理。漯河市深入开展交通秩序、经营秩序、广告牌匾、空中管线、建筑工地五项整治,推进文明餐桌、文明旅游、文明交通、文明上网、城市清洁五项行动,坚持堵疏结合,切实补足创建短板。
 
  文明创建,核心是提高市民素质。2015年以来,漯河市坚持敬业礼、诚信礼、崇德礼、友善礼、孝贤礼“五礼”并举,开展全民守礼行动,越多的市民成为核心价值观的传播者、践行者。
 
  志愿服务,让城市更文明。在漯河的大街小巷,你总能看到身穿红马甲、头戴小红帽的志愿者。据统计,漯河市目前备案登记的志愿服务组织1000多个、注册志愿者22.6万人,志愿服务蔚然成风。
 
  参与互动,让城市更和谐。今年以来,漯河市集中开展了“创文”进社区大走访、大调研活动,在倾听民意、解决问题的实践中锻炼干部,锤炼作风,增进和谐。“现在,我们的生活环境越来越好,邻里关系越来越好,大家都愿意参与到创建中,让生活更幸福。”召陵区漓江路社区志愿者拓金秀说。
 
  “人是城市的核心。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与老百姓的生活紧密结合,才能最大限度地把群众吸引进来、带动起来,从而有效解决创建‘两张皮’的问题,不断增强群众的参与感、获得感、幸福感,真正赢得民心。”漯河市委、市政府负责人说。
 
  城市因创建而宜居,生活因文明而幸福。在让中原更出彩的征程中,漯河市正以昂扬的斗志、全新的姿态,高树目标、对标先进,为在更高水平上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而努力奋斗,以漯河更加精彩为中原更加出彩增添浓彩!
 
责任编辑:张佳佳
  • 蒿慧杰在调研指导我市体育赛事中心建设时强调 完善基础设施 发展体育经济 办好品牌赛事 加快推进豫中南地区性体育赛事中心建设

  • 蒿慧杰在调研指导检验检测中心建设时强调 育亮点 补短板 强基础 推动豫中南地区性检验检测中心建设取得实质性成效

  • 蒿慧杰在功能区调研党建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时强调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 奋力谱写新时代漯河更加绚丽的新篇章

  • 市领导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共同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 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